編輯嚴選
對你來說最無法放棄的是什麼?2019本屋大賞第二名《人》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
這本書會接觸其實因為悅知文化邀請讀者試讀的活動,我幸運的成為了其中一員。要不然,我近幾年買的日文翻譯書除了一些經典作品外,都有些偏靈異類型了。不過這本書也確實是一本好書,難怪出版社如此有自信且大手筆的每人一本簽名書給它活動辦下去了!
故事背景介紹
柏木聖輔,我們的主人公在蕭瑟的秋天裡,變成了一個人。真正的一個人,無父無母,連可靠的親戚都沒有。更為悲慘的是他還只是個大學生,僅靠著遺產,他只能每天掰著零錢過一餐。直到,他站到田野熟食店前⋯⋯
柏木聖輔是怎樣的一個人
他是一個走在狹窄的路上會讓路給對方先走、遇到老奶奶搶先一步點餐會默默退後讓步的人,就連有機會繼承一家有穩定客源的店舖時,他最後也選擇了最不傷人的方式,讓給了另一個即將成家的前輩,放棄了在那間店舖所有機會的人。
其實這就是日本人這種「不帶給他人麻煩」的極端表現。
同時,也是最為孤單的人。無依無靠,就連未來都毫無方向,所以才只能在秋天蕭瑟的街道上,試著用僅僅五十五元日幣填飽肚子。
故事的轉捩點
在這本小說中最重要的轉捩點,便是老闆在聖輔身上只有五十五元的狀況下,用五十元賣了一百二十日圓的絞肉排給他。用的理由則是剩下的五元在日文中音類似『有緣』,讓他留下了五元。
這樣舉動再配上熱騰騰的美味食物,聖輔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了熟食店的招聘啟事。
「我想在這裡工作。」
他唯一不想放棄的
可以讓路、把貝斯送人,放棄店裡的種種機會,唯獨一位叫做青葉的女孩,儘管有比他條件還要好的人追求青葉,他依然不想放棄。
聖輔這麼說:「重要的不是物資,甚至不是那些無形的東西,是人。」
人材可以被取代,但人無法被取代。
失去所有親人的他,他認為最值得珍惜和把握住的也是「人。」
「人」的隱喻
這本書裡的劇情很溫暖,但出現的角色也不全是好人。像是幫聖輔辦理喪事的遠親說他母親向他借了五十萬日圓,藉此向他索求了五十萬日圓。甚至辭了工作,食髓知味的到都市裡尋找聖輔,要求提供三十萬和住處。要不是工作上的前輩挺身而出,聖輔可能就要為此離開店裡搬離所住的地方。
我覺得這本書與其說是在講述一則溫暖的人生故事,不如是在說著人的獨特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的進程也絲毫不一樣。人的生命不論順利與否,個性好壞,行為優劣,那個“人”也只會有一個。
就像是我們一樣。
總結
我認為這本小說告訴我們的是每個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當你無助孤單的時候,永遠不會只是一個人。不管你現在正處於悲傷的時刻、迷惘的時刻,還是順利的時刻,周遭必定有一個默默伸出手掌心的人,只是你沒有注意到,或是不重視那小小的一絲善意而已。
就像現在,你讀到了這篇文章,也許你能從我這篇文章得到某種力量也說不定。
我們生命的路上,有你有我,即使我們是陌生人,也祝福你一切安好。也許,哪天我們會在路上相遇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