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PODCAST 會做到想放棄嗎-(姐姐視角)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連像我反應這麼慢的人都有發現今年台灣的podcast 的蓬勃發展。這種東西在澳洲很多年前就有了,沒有很紅但是也沒有不紅,在澳洲就是一個很steady 的媒體。

但是我發現兩年前我開始在做中文podcast 的時候中文節目還真的很少。台灣的朋友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今年忽然就衝出來我有參加一個podcast club 的Facebook group 人真的是多到每個禮拜或是每天都有新節目出來。

大概有10個人都跟我說阿姐我要開始做節目喔。我通常都是非常鼓勵他們我覺得這個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而已。但是我都會跟他們說要持續不斷地下去喔因為最難的就是持續力。然後我也會一直跟他說千萬不要跟人家比較,你只要開始去跟人家比較的時候你就會做不下去了。

你知道嗎有十個人告訴我他們要做。現在在上面還持續不斷在做的只有二個人。其中一個也很久沒更新了。

雖然我的節目也不是多了不起的排行榜節目但是我真的有一個心得想要告訴大家。

1. 要持續不斷地產出。
一個禮拜最少要一個或是兩個節目。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現在的節目實在太多了當聽眾看到你沒有一段時間再繼續的時候基本上就不會再回去找了。
2. 你要不停的吸收學習或是體驗新東西才能夠有內容可以出來。
說真的如果做久了而且又沒有什麼有趣的新鮮事,或是學新的東西是真的會沒有內容可以說。

雖然我說節目必須要常常出現才會有存在感,但是如果你說的東西空洞沒有意思,在現在這麼競爭的Podcast世界聽眾馬上就可以關掉找別人了。

3. 學會讓你的節目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出來所以不會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很多人沒有辦法繼續下去的原因是因為他實在花太多時間在錄製和剪輯。尤其是剛開始做積極非常精緻的節目花很久的時間發現收聽率這麼低就會很灰心。

我說真的如果你是有長久要做下去的打算我非常贊成你去花 860澳幣買這一架Rodecaster pro. 我知道他很貴一般人覺得我做這個又不賺錢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但是有時候經濟效應不是用錢來恆量的。這個機器會讓你所有的錄製和錄音效果都變得非常的簡單又快速。

我的片頭片尾中間的音樂還有所有聲音都是直接一個模子按下去我就開始拿麥克風講完講完以後就可以上傳了。如果是用其他傳統不用錢的東西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來剪接吧。

而且訓練自己說話的技巧怎麼樣能夠只寫關鍵字就可以把整個節目講出來也是很重要。因為這些都可以控制時間一個節目重錄到上傳結束根本不用半個小時一個禮拜上兩次一點都不困難。只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做出來有效應的東西你就能夠堅持下去。

4. 不要看排行榜,其實也不用參加其他podcaster 的活動。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一開始在做英文跟中文他podcasts 的時候知道怎麼樣看排行榜我一定走不下去。

真的看了就會跟人家比較這是人之常情覺得為什麼她才做了一點點就可以這麼有名。我常常說不用跟同溫層多交流。跟比上面好的人你可以多學習只要有上面的人在開什麼課程你就去學。再來跟你下面的人多交流,你就可以教別人sharing all you know.

但是如果只是跟同溫層互相取暖那就不用了浪費時間反而只是增加互相比較的機會而已。

5. 想著如何做出讓人家可以take away with ideas and inspiration 的東西
現在其實有很多閒聊的節目。閒聊的節目不是不好但是閒聊的節目是絕對有壽命的。你知道嗎現在的人時間很寶貴注意力又很短大家不會想要花時間老是聽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

如果你的閒聊是能夠提供知識,或是可以讓人家原本心情不好變成心情好,那就超級有價值。

我的節目其實有一個formula (雖然大家都不知道,但是我是有計劃的)。我第一段一定都會講講雪梨發生什麼事或是生活發生什麼事這個就是屬於閒聊輕鬆讓大家心情變好開心的地方。然後那一段我一定會講一些讓你可以學到一點東西或Inspiration 的take away.

Podcast 需要有陪伴的效果但是我們都不喜歡笨的人陪伴。如果陪伴你的人可以讓你得到一些東西或是覺得開心這才是真正的陪伴良藥。

我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排行榜人可以告訴你Podcast要怎麼做。我非常慶幸自己是比現在average podcaster 多了10幾歲的姐姐。

姐姐視角看podcast 現象有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雪梨台灣阿姐
    雪梨台灣阿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