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根本沒你想像得困難! 4個簡單又低成本的步驟秘訣,輕鬆創立自己的Podcast節目!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續上篇)

📍前言

今天本篇想與你繼續分享,關於自己如何【低成本】成功製作個人的Podcast節目!以及在此條件下,需要哪些事前準備的軟硬體設備與平台資源。


在正文開始前,先容許我毛遂自薦我的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點擊下方連結來收聽!!!

whendaysdance - Listen on YouTube, Spotify - Linktree

Podcast節目: 當日子起舞時

Podcast節目: 當日子起舞時


由於我個人不喜歡太過於繁雜的步驟,經濟能力上也沒有太多餘裕能夠買到高級的器材設備,也對於需要大規模搜索資料彙整耗費相當大的心力也有點避之唯恐不及,說穿了就是有點懶惰(笑,因此以下會以高效率、最經濟實惠、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家無私分享我的各種推薦的設備資源! XD


【Step 1:購買一支合適的麥克風】


購買麥克風(品牌:鐵三角)

購買麥克風(品牌:鐵三角)

我購買的是來自【鐵三角】Audio-Technica 的 「動圈心形指向型的ATR2100X麥克風」,售價2680元。(請以購買時實際售價為準)


麥克風大致分為兩類,「動圈式」與「電容式」。

根據錄音環境的不同,而挑選最適宜的麥克風類型。


「動圈式麥克風」與「電容式麥克風」

以收音方面來說,動圈式麥克風收音範圍是說話聲響必須靠近麥克風的近距離才會成功收音;

而電容式麥克風則是較廣大範圍的收音,對於聲響收音更為敏感。

因此若是處在如同隔音良好的錄音室專業空間,錄音周遭屬於較為安靜無噪音的環境之下,那麼可以推薦使用電容式麥克風。


但反觀是待在屋子、房間的室內空間,周遭並無專業的隔音板,無法避免環境雜音狀況時,此時應選擇動圈式麥克風。若此情況選擇使用電容式麥克風,則會容易將外界雜音收錄,造成後製剪輯窒礙難行。

由於自身沒有太多寬裕,起初只添購最基本的硬體設備,希望之後製作更加成熟穩定之後再採買更專業、更齊全的器材。


📍不傷荷包又可打造高品質的錄音環境的秘訣

另外建議在錄製時,可善加利用以下經濟實惠的方法,不花大錢,也一樣能用較為簡便低成本方式,來提升錄音品質:

1.拉起窗簾:

利用布幔吸音效果,將外界雜音盡量降低。


2.鋪置棉布料(如同毛巾)於麥克風下方:

同樣也可成功減少聲音與硬質地的介面碰撞,所產生的雜音。


3.麥克風頭加裝防噴罩:

由於我們講話發音時,時常會有氣音、唇齒音(例如:ㄆ、ㄈ、ㄊ 、ㄏ)會有【噴麥】現象,建議添購防噴罩,並架置於麥克風前方,以提升錄音品質。


4.錄音時,嘴巴與麥克風需相隔一個拳頭寬之距離:

這個也是錄音與收音上的品質問題,建議嘴巴與麥克風需至少相隔一個拳頭寬,以利字句發音能夠清晰完整。若距離太近,可能會有上述的【噴麥】,或是聲音忽大忽小、音質不均衡平整的聽感問題。


想提高錄音品質,但又不想花大錢買高價的器材周邊嗎? 請參考以上錄音小訣竅!



【Step2:購買初學專業課程】

raw-image


素人如我,當初對於podcast的軟體操作非常陌生,網路搜尋雖有上萬筆的資源資料,卻也不知該從何著手。

因此起初我決定一鼓作氣,直接購買線上的Podcast專業課程,與老師從新手教學、剪輯、後置到最後輸出與節目上架一整套作業流程。甚至後來為了更擴充自己的進階能力,還買了第二門Podcast課程來繼續深究努力。


推薦:【Hahow學習平台/Podcast課程】

1.發現無限的iPodcast-Lily老師

2.Podcast新手攻略課程-Daisy老師

我非常感謝hahow學習平台,以及兩門課程教師:Daisy老師與Lily老師詳細又清楚的課程內容。

我從3月購買課程後,每天自行安排進度,跟著老師按步就班來一一了解podcast製作的細節與操作,更特別的是,我也是第一次以創作者的角度,來反思聽者受眾的立場,對此我又該如何秉持何種創作者的態度與標準。

關於創作者心態與自我調適,我認為這是對於創作者是否能長遠持續保持產出,同時又不致迷失自我的兩大動脈,更是讓自身與節目更加茁壯成長的轉捩點,這部分我特別心有戚戚焉!(笑,將於之後再寫一篇分享~


【Step3:一台好筆電+(一杯熱拿鐵)】

raw-image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Podcast製作作業中,包含從起初腳本發想、錄音、剪輯、後製、輸出到最後的上架作業,時時刻刻都離不開電腦。

所以務必一定要有一台好的桌電或筆電,才能讓作業事半功倍。

另外為了移動方便,我選擇筆電,除了錄音作業是在自家房間錄音之外,其他製作流程我則是偏好帶著筆電,外出去各家咖啡廳作業。

一個寧靜的下午,配上自己喜歡的一杯熱拿鐵,不只造就我的高速運轉的超優效能,更足以讓我完全沉浸在節目製作的濃厚樂趣中。


【Step4:安裝錄音剪輯軟體:Audacity】

raw-image


若你是一個 podcast初學者,如同我沒有過多的餘裕能投入任何金錢或資源的話,我推薦可使用免費剪輯軟體Audacity或garage band


我認為起初先使用免費剪輯軟體,可以較低成本花時間學習基本剪輯技巧,待之後自身對於節目又更多的發想與規畫,屆時再使用付費剪輯軟體(如:Adobe Audition),在音檔編輯上會有更大的彈性與發展空間。

或許有人會疑惑免費剪輯軟體是否較於付費軟體品質上真的較為差勁?

以我個人至今製作節目的些許經驗來說,我認為免費剪輯軟體一點也不輸給付費軟體!


我自身是使用Audacity來做剪輯與後製,但卻也頻頻收到來自聽眾與朋友們的回饋,他們時常略為興奮地說: 【我覺得聽起來感覺很棒耶! 內容好有趣! 沒有什麼雜音或是背景音,音質很乾淨很讚!背景音樂後製也很有專業度耶!】


因此可見,免費的不代表不好,若是操作調整得宜,一樣有媲美非凡出色的聽覺效果!


📍總結

或許看到這裡,可能覺得訣竅是否過於寒酸、簡陋、不大器?

但我認為這樣的時序與安排,會是一個以比較經濟的方式來開始製作podcast節目,若是起初就砸了不少錢,還能長遠經營還算是好事,最怕的是自己卻虎頭蛇尾,那可就得不償失了!(笑

我期許待到之後節目更為穩定茁壯後,或許會朝以更高品質與水準的聽覺質感,來繼續向前邁進!


(下篇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