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告別,《旅貓日記》無雷推薦

2014/05/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既然無可避免,就接受它吧!
沿途的風景,將成為最美的回憶。
  是什麼樣的緣份,讓悟和牠相遇?
  是什麼樣的運氣,讓我得以邂逅《旅貓日記》?
  要不是參加這次試讀,我不確定架上滿是未讀新書的我,此生是否有機會閱讀這本書、認識這位作者,畢竟在看書速度及不上買書、買書速度更遠遠及不上出版的這個年代,身為時間和金錢永遠不夠的讀者,只能先從自己熟悉的作者、領域讀起。
  有川浩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名字,大概是是她的作品以輕小說為主,我又鮮少讀輕小說的關係吧。稍微有沾到邊的,是改編自她作品的電影《阪急電車》,同樣是溫馨的故事,但力道略嫌不足,因此我看完影片並未找原著閱讀,錯過有川浩這位男名女身的作家。不過沒關係,從現在開始,她就列入我追蹤作者的書單啦!
  緣份往往從錯過開始。
  故事的主角宮脇悟,說到底是一個不幸的人──為了不劇透,如何不幸我就不說了,重點是,他反而比一般人幸福。什麼意思,怎麼前後矛盾?是的,我沒有說錯,讀過這部作品的人,就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不幸的悟,在生命中不斷與重要的人事物擦身而過,所謂的幸福要件,基本上他通通沒有,但是他有一顆善良溫柔的心,所以,他「感受」得到幸福,也樂意跟身旁的人分享,於是在悟的周遭,形成一個小小的、幸福的國度。
  這個國度的成員,包括一隻貓--一隻臉上有兩個黑斑點的白貓。(由於貓的名字也是故事的梗,本文就不破雷,以下僅以代名詞「牠」代替。)
在悟歷經不斷地失去和錯過之後,命運之神伸出援手,送給悟一個禮物,把牠帶到悟的面前,讓悟和牠相遇,展開他們為期五年的緣份。
其實這部作品的第一人稱就是這隻貓,以貓眼看世界,但是講的都是貓主人宮脇悟的故事,所以我才說主角是悟。為了送養貓,悟逐門拜訪從小到大的至親好友,也一一回顧了悟的人生。
奇妙的是,故事中明明有許多煽情的元素,作者卻沒有拿來大書特書,只有點到為止,人貓相處的五年也必定有許多感人的橋段,可以用來加深讀者的認同感,作者卻連提都沒提,直接略過;算算全長十萬字的內容,除了開頭人貓相遇,之後都是在講送養旅程的點滴,講主角如何跟這些人相遇、分離,講這些人是如何地不適合養牠,像這種「陳述如何送養失敗」的情節,理論上來說不太討喜,可是,為什麼作者越是輕描淡寫、越是略過不提,卻越是大把大把地賺走我的眼淚?
這就是功力。此外,想必作者也有一顆體貼敏感的心。
才能讓我從第一章就開始哭,哭到最後一章,快把衛生紙都用完了。
這對我來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由於書讀得多了,有時還要寫心得,常常邊讀就邊進入分析模式,不容易被劇情打動,偶爾有幾本可以深入內心,啟動感性模式,我都會份外珍惜,收到書櫃最深處供起來,免得受到潮害光害人害之類。最近騙到我淚水的一本,是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然而要像《旅貓日記》這樣讓我從頭哭到尾的,大概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吧!
所以,很慶幸能參加這次的試讀,就像故事中,悟一定很慶幸能遇到牠;表面上看起來是悟救了牠,實際上卻是牠撫慰了悟的心靈。
曾經擁有,便是一輩子。
讀過這部作品的人,一定會感嘆「貓真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如此善解人意的貓貓們,拯救了多少寂寞空虛的人們,但是卻被灌上高傲、自私、冷漠等等罪名,疏不知這些特性都是其來有自,只是看你怎麼去解讀,而這些在《旅貓日記》裡都有闡述,對貓貓有興趣的讀友可以一觀。
讀過之後,想必會興起養貓的念頭,這時可別怪我推坑啊,哈哈,就算是坑,也是幸福的坑,大家說是吧?另外在此呼籲大家,倘若真的想養貓,請以認養代替購買,重點是要先確定自己無論如何都會好好照顧牠,再把牠帶回家,畢竟不是所有的貓都像《旅貓日記》中的牠一樣,是「無論什麼時候,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的聰明貓咪」,也有像裡頭茶虎一樣浩呆,噢不對,是天真可愛什麼都要教的。
驀然回首,才發現這是場貨真價實的「告別」旅行,
感謝一路陪自己走來的人們。
微笑,並再見。
(本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1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