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貓咪的最後時光》~ 有川浩/皇冠文化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者: 有川浩
譯者:王華懋
ISBN:9789573339809
《心得感想》
「熱淚盈眶!!!!」
趁著午休時間,想說這次出版社只提供12頁的電子書稿節錄,大概看一下內容好了。想不到不但一口氣看完〈貓咪的最後時光〉這個試讀章節,還邊看邊發出會心一笑最後甚至差點哭了出來。實在是太心有戚戚焉了,我想每一個養貓的奴才應該都會有這樣的感想。
當初報名試讀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看內容,只因光書名就吸引了我。畢竟,身為有兩個貓主子的奴才,再怎麼捨不得也終究會面對與貓咪訣別的時刻。
小男孩「浩美」初次意識到心愛的貓咪「浩太」終有一天會壽命將盡,離開這個世界時難過不已,直到他聽聞貓咪如果可以活很久很久就會便成一種叫「貓又」的妖怪,而妖怪應該不會死亡吧?才綻放出笑魘。小貓咪浩太就此決定一定要活得很久很久努力便成貓又,這樣浩美就不會傷心了。貓咪難免有些調皮的行為讓人類又氣又好笑,什麼打翻醬油、奴才吃飯的時候硬要湊熱鬧、將印泥還是墨水拓的到處都是貓腳印…等讓主人崩潰的事情真的罄竹難書,但在有川浩筆下這些行為都變得可愛跟美好起來。
試讀的時候很怕遇到僅有部分節錄,完全看不出後續走向,整個故事脈絡走向都沒有浮現,就要試讀者提供心得的狀況。有時候資訊過少,試讀者會無法判定這本書是虎頭蛇尾還是漸入佳境或是高潮迭起?但這本《貓咪的最後時光》從這次提供的章節跟閱讀過作者之前的作品的經驗,會讓我真的期待。何況,有貓就是正義(不負責任言論)。
題外話:
一般的情況下,大多數的飼主都會遇到毛家人較早離世的課題,免不了傷心。我自己有一起生活了17年的毛弟弟回汪星球的經歷。從剛到家裡是個路都不太會走的小毛團,到漸漸長大快樂在葡萄園奔跑的模樣,慢慢地不知道哪天起,動作變慢了,休息的時間變多了,後來不太能吃喝總是奄奄一息的躺著,我看他那樣實在太辛苦了,一直跟他說累了就先走沒關係,不用太努力。這孩子就挑了一個我剛剛回家的假日走了,好方便我可以一個人去幫他處理後事(爸媽太傷心了,完全無法面對)。雖然,把他送進去火化,叫著「有財!火來了,快跑!!」時真的很心酸,但我並不覺得遺憾,這17年來有財在的日子,我都有好好珍惜,也真的很開心,很久之後,如果有個灰灰但臉很臭的貓女生或是有點鬥雞眼身上有圈圈花紋的虎斑貓屁孩去找你,你要先幫姊姊照顧他們喔!也要稍微再等我一下,我相信我們有天會再相遇。
有財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失去了,想念;等待著,相遇。
是那些有貓陪伴的時時刻刻,
構成了生命中無可取代的溫柔……
一個人、一隻貓,刻在他們心底愛的印記,
交融成最溫暖動人的生命篇章!
七篇故事、七隻貓咪,從相遇、熟悉到深愛、不捨,充滿無限悸動。光陰或許有限,生命終究會走到盡頭,但留存在記憶裡的每個感動的瞬間,卻永遠也不會消失。孤單脆弱的時候,只要想起人生中每一個微小的知遇,就足夠讓溫暖久久縈繞於心。
感動推薦
【貓詩人】王谷柑
【作家】李欣倫
【作家】許菁芳
【作家】番紅花
【小說家】陳雪
【小說家】吳子雲(藤井樹)
《內容介紹》
〈小八的時間〉
被迫與最愛的主人分離,
貓咪小八終於盼到了再見的機會。
日復一日的祈願、突然來臨的意外,
久別重逢的夢想,真的能夠實現嗎?
〈遺落的旅程〉
原因不明,貓咪奈奈踏上了尋找新家的旅程。
其實他明白,被拋棄就只是野貓的宿命,
回歸街頭或者被再次收養,對他而言並沒有不同。
但為什麼難忘的往日回憶,卻讓他淚眼模糊……
〈貓咪的最後時光〉
貓咪浩太與男孩浩美從小感情深厚,
但隨著浩美長大,浩太的生命也逐漸走向盡頭。
一個沉靜的夜晚,呼嚕聲越漸微弱的浩太祈禱著:
在我沉睡前,能不能再見你一面?……
〈貓之島〉
他是在島嶼上流浪的貓,沒有名字也沒有未來。
生死的瞬間,他被一名神情悲傷的男人所救,
於是他決定把握「報恩」的機會,為他帶來幸福……
〈臭湯姆〉
小貓湯姆是個不折不扣的愛吃鬼,每天都在吃吃吃!
在他肉球踩踩、呼嚕撒嬌的超可愛攻勢之下
主人能否狠下心,打贏這場半夜討食的攻防戰?
〈薛丁格的貓〉
在被收養之前,史賓是被扔在垃圾場的小奶貓,
在即將升格新手爸爸的主人照護下,
他以強韌的生命力,徹底扭轉了這個家庭的未來……
〈粉飾財報〉
一直以來,父親都是個對動物無感的人,
但從馬路上撈回家的貓咪小天,卻只獨愛他一個人,
即便父親再也不會回來,他也依然癡癡地守候下去……
作者-有川浩
一九七二年生於日本高知縣。二○○三年以《鹽之街》榮獲第十屆「電擊小說大賞」正式出道,這部作品也與後來的《空之中》、《海之底》合稱「自衛隊三部曲」。
二○○六年開始推出《圖書館戰爭》系列,不但贏得《書的雜誌》二○○六年上半年最佳娛樂小說第一名,以及二○○七年「本屋大賞」第五名,二○○八年更榮獲第三十九屆「星雲賞」日本長編作品部門獎,並被改編成動畫、漫畫和電影。
二○一○年,她又以《植物圖鑑》再次入圍「本屋大賞」;二○一一年起,更連續三年獲得讀書情報誌《達文西》讀者票選為「最受歡迎的女作家」第一名。另著有《阪急電車》、《三個歐吉桑》、《Story Seller故事販賣者》、《飛翔公關室》、《雨樹之國》、《跌倒了也要繼續向前進》、《明日的孩子們》、《Caroling聖誕夜奇蹟》、《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打工族買屋記》、《旅貓日記》、《貓咪的最後時光》等書。
除了小說創作外,她也曾參與「Caramel Box」劇團二○一二年耶誕巡迴演出《Caroling》的編劇工作,並成立「Skyrocket」劇團,親自將《旅貓日記》搬上舞台。
《譯者簡介》-王華懋
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推理、文學及實用等各種類型。近期譯作有《納爾曼年代記》、《如無頭作崇之物》、《我的戀人》、《快眠大全》、《我沒死,只是變成了掃地機器人》、《最好在二十幾歲就知道的事》、《名作要從最後一句開始讀》、《暗黑之羊》、《再會貝多芬》、《黑雨》、《營繕師異譚之貳》等。
追蹤卡歐魯慢性處方謙~喵的咧!關於兩位喵星人與鏟屎官的風和日麗。
你可能也想看
留言收藏6
5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