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森林、原野與月光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宮澤賢治相遇是在數年前的購書網站上,當時隨意瀏覽網頁,看到《銀河鐵道之夜》,當下便覺得這書名很美麗,便買下此書。而對於作者宮澤賢治的名字也只是聽過,只記得是日本三一一時,有位演員朗誦了這位作者的詩作,僅此而已。
  《銀河鐵道之夜》一書由十三個短篇故事組成,書末留了個位置給名篇詩作〈不畏風雨〉。此書開篇寫於大正十二年的自序裡提到,「我所寫的故事,全都是來自森林、原野、鐵道線路、彩紅或月光。」
  從〈渡雪原〉開始讀起,〈橡果與山貓〉、〈要求很多的餐館〉、〈水仙月的四日〉、〈貝之火〉、〈貓咪事務所〉、〈滑床山的熊〉、〈黃色番茄〉、〈風之又三郎〉、〈夜鷹之星〉、〈大提琴手高修〉、〈卜多力的一生〉,到最後的〈銀河鐵道之夜〉。
  從翻開的第一頁起,我便輕易踏入他筆下的世界,他所建構的世界介於夢幻與真實之間,森林與原野就如一張張拼接的地圖,讀者跟隨主角走過一篇又一篇。
  他的作品並不會讓我沉溺於描寫得極好的景象裡,因為故事情節總能輕易挑起我的情緒。例如〈貓咪事務所〉裡委屈的灶貓被其他貓咪同事排擠和構陷,就連主管也輕信其他的貓。但故事結尾森林之王出面廢除整間辦公室,也令憋了一整篇鬱悶心情的我大為暢快。
  〈黃色番茄〉裡的主角想用閃閃發亮的黃色番茄當入場費,在年幼的他心裡這就等同黃金一樣,不料卻遭到守衛的喝斥與周遭人的恥笑。他又有什麼錯呢?孩子們不懂是正常的啊!這件事雖然過了很久,但從旁觀者的口中聽到,依然讓主角難受,而我也感同身受到那股難堪,無法忘懷。
  宮澤賢治說,他所寫的故事,全都是來自森林、原野、鐵道線路、彩紅或月光。是的,沒錯。但除此之外,他對風、雪和星星的描述也美麗的令人神往。如〈水仙月的四日〉裡的蒼茫大雪、〈風之又三郎〉裡呼嘯的狂風、〈夜鷹之星〉那執著的星光。
  看完整本書之後,雖然很喜歡這些故事,但也不得不承認有幾篇看不太懂。如〈風之又三郎〉、〈大提琴手高修〉。作者的自序裡寫道:「其中有些部分,或許您讀了會覺得一頭霧水,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出這些內容。」
  從小的考試教育讓我習慣了對每篇文章都進行自我的閱讀理解,非得要自認懂了什麼才甘願。作者的話說實話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能夠放寬心搭上《銀河鐵道之夜》的列車,當一次沒買車票的幽靈旅客,享受一趟或吹狂風、或下暴雪的旅程
  最後,節錄一段我手裡宮澤賢治四本書都有收錄的名篇〈不畏風雨〉。
  不怕風
  不怕雨
  也不怕冰雪與酷夏
  (中間省略)
  為乾旱流淚
  為涼夏可能歉收而不安踱步
  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事處
  沒人讚揚
  也不以為意
  我想成為
  這樣的人

  書名:《銀河鐵道之夜》
  作者:宮澤賢治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高寶書版
青濃
青濃
暫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