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臭師玩《發條紙鳶》邂逅了那個少女!? 試析短篇推理小說創作

2017/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查了一下《發條紙鳶》的心得不多,我只好來獻醜了。XD
  總共十三篇,每一篇還附帶解說;風格題材琳琅滿目、任君挑選,也沒有獎項或商業的負擔,充滿生命力和可能性,讓我耳目一新,收穫比我預期豐富。
  只是由於字數較少,不容易面面具到,不像長篇可以多管齊下、單一不足仍可用其他補強吸引讀者,所以被評起來容易處處見短。舉個極端的例子:若只有一百字,要拿來寫人物、寫故事,還是寫謎團?但你若有一百萬字,別說三方面都有餘裕寫到,還能寫成多部系列作、埋跨部梗。當然篇幅是一回事,能力又是另一回事,同樣的故事、同樣的限制,即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寫出來的成果也不一樣。在此我只是想說:諸君別以為小說越短越好寫,事實上,一則精采至極的短篇小說,是要經過千錘百煉、甚至無數次重寫的,這需要火候,要不斷的練習。極短篇入門容易,但要寫得讓人叫好,就沒那麼容易了。
  首先是開頭,要能抓住讀者目光,還得快速切入重點。〈Taking Action〉就破題得很好,〈我邂逅了那個少女〉也成功用書和美食引起我的興趣,〈藝術在命案之前〉雖然也採破題,但比起東西被偷,「藝術品被亂噴」並不夠「親民」,下一篇〈聞臭師〉則成功示範如何一開頭便親民。〈對不死者的復仇〉「背叛朋友」這個看好戲切入點很棒,若能在文字上再吊人胃口一點更好。〈發條紙鳶〉則在短短幾句之間,就把整個作品的氣氛勾勒出來,感覺下了一番工夫琢磨。
  接著,誰來說故事?採取的視點、敘事角度很重要。〈我邂逅了那個少女〉、〈對不死者的復仇〉很聰明地選用「我」來推展劇情,是讓讀者最容易進入狀況的,而〈聞臭師〉、〈發條紙鳶〉推動主線劇情的雖然是第三人稱,但主副分明(解謎是副線),好讀易懂。其他篇,坦白說,群戲式寫法在短篇很不利,人物模糊是一回事,沒有重心才是致命傷。你要說重心是謎團,那好,這就扯到另一個問題:受眾是誰--是要給誰看的?
  是說這些作品原就是推理社團聯盟的產物,原就以推理同好為受眾,如此以「謎團」為寫作重心實屬自然,事實上許多市面上暢銷的推理小說,也是以謎團為重心,但別忘了前面所提,長篇小說在謎團之外還有很多餘裕來寫別的,什麼系列偵探啦、鄉野怪談啦,但短篇小說沒有,所以除非你的謎團真的很吸引人又完美到不行經得起放大檢視,不然用謎團當重心很冒險。
  對我這個懶得動腦的非標準推理讀者而言,比較著重詭計的幾篇我大概翻翻就過去了,而因為對風格和題材的主觀喜好,我個人喜歡下列幾篇(依書內順序):〈我邂逅了那個少女〉、〈聞臭師〉、〈發條紙鳶〉。以下僅就這幾篇分述,略有劇透。
  〈我邂逅了那個少女〉:滿滿都是我喜歡或熟悉的元素!太多了,懶得一一列舉。(笑)「選擇較貴且舊」的原因我也很有興趣。食物跟費用的部分,我不覺得冗贅耶,剛好我就是那種重吃又愛注意價錢的人,而放在小說裡,不也是人物(主視角「我」)塑造的一部分?另外,這篇讓我想到〈天蠍之鉤〉,同樣輕甜、同樣八卦、主角同樣是跟蹤狂(主角和作者表示:)、同樣用了某種詭計等等,但我比較喜歡這篇,主角性別是原因之一(別問我為什麼),也因為故事(謎團)的基底。
  〈聞臭師〉:這篇我又很有共鳴,我就是對氣味很敏感、又正在失業中的女生啊啊啊!這篇擺明就是為我而寫的嘛,別人不是不相信你聞到的,就是嫌你太敏感嗚嗚。主角失業的原因在台灣職場很常見,也讓人失笑,幸好結尾光明又充滿希望,可惜篇幅太短(我甚至沒發現謎題在哪裡XD),只好怒吃鐵板燒洩憤!另外,才知道世上有「聞臭師」這種職業,老先生雖然出現不到兩頁,存在感卻僅次於小紅,大概是有魔法師的感覺。(笑)跟解說同樣期待以「氣味」為主題的系列短篇!
  〈發條紙鳶〉:讓我憶起小時候常去附近空地河堤放風箏,那美好的歲月。我喜歡這充滿童心的視角,小朋友的「年級」也選得好,低年級的懂太少不受控,高年級又懂太多,中年級放在這裡,單純真摯剛剛好。「李組長」讓萬年爸爸梗不單調,以解謎者來說也夠有存在感。敗筆是收尾太倉促,為了交待動機使兇手性格前後不一,若能有另一線寫兇手,或許就能呈現本篇兇手本該有的魅力。總之,我很喜歡這篇懷舊、親切、溫馨的氛圍。此外,這篇的「解說」有符合我對解說的期待。(笑)
  另外說一下〈對不死者的復仇〉,雖然有我討厭的虐待動物,「復仇」也不是我衷愛的主題,但這篇卻讓我印象深刻,包括故事設定(靈感該不會是嫦娥?XD)、情感轉折,還有最後的翻轉。說來不怕得罪人,比起類武俠、大大一本風花雪月的《不死鳥》,我比較喜歡這篇對「不死」的註解:當你活在仇恨之中,不死也就等於死了,而且還無法超生。好吧這是我自己下的結論,本來想摘一下192頁最衝擊我的跟五十年有關的兩句,怕影響大家閱讀樂趣就不摘了,作者看得懂就好。(笑)
  順便幫這篇說話:其一,不死藥只有兩顆?當然是只做得出兩顆,可能材料不足或成功機率太低,就像武俠小說常看到解藥只有一顆一樣,並不是有配方就能量產,何況故事中做出不死藥的人一個復仇一個發瘋,誰來再做?說到底,這不就只是個設定而已。其二,不死人的對付法,本來就算是謎題之一吧,當然不能一開始就講白,要先讓讀者自己去想,還有什麼「言行舉止不夠沈穩世故、不符合人物年齡」?我說這要求也太嚴苛,先不論篇幅問題,這根本不是這篇的重點,真要這麼要求,坊間有很多作品都不及格。(結果這篇雖然不是我的愛,我花的筆墨卻最多XDD)
  本書文案寫得很好,推薦文也很棒,然而解說的部分我有點疑慮:如果我的認知沒錯,「解說」和「評析」很像但不同,前者(解釋、說明)是寫給該篇的讀者看的,目的是讓讀者更瞭解這部作品,比如作品用哪些典故、暗藏之中的寓意、作者用哪些手法導致某些效果云云,一篇好的解說能突顯作品魅力(讀者:「哦,原來這篇這麼厲害/原來這個安排是這個意思!」)、增進讀者鑑賞力,對作品會有加乘效果,雖然有時候會「藍色窗簾」啦。後者(評論、分析)是寫給作者看的,讓作者知道作品在別人眼中有什麼優缺。而本書,不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篇後「解說」我覺得很多像「評析」。總之我建議上方應該以「評析」或「講評」為題,而不是「解說」。好吧這可能只有我在意。XD
  最後,我認真覺得這本讀起來還蠻開心的,很輕鬆,有新鮮的亮點,和我在一般推理作品讀不到的趣味,真心期待大家再接再厲,端出更多好菜。
【相關連結】
隱心〈短評《發條紙鳶》(未讀勿入)〉:
http://saystory.pixnet.net/blog/post/47263086
此文有逐篇點評,很多篇我有同感。
另,本來以為「社長和委託人有一腿?」已經夠絕,留言回覆「百合花一定要開在斷背山上」更是太讚了XDD
余小芳〈屬於我們的時代:2017《發條紙鳶》新書發表會簡筆〉:
http://hn8973.pixnet.net/blog/post/65554783
相聲好有趣,可惜沒跟到這次的發表會。
購書頁:秀威讀冊金石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