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3.5無盡升級》的傘王、武俠與命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寫的是科幻故事,謝謝大家還是幫我把它跟武俠綁在一起。
  奇魯:「我總覺得這篇有某種武俠氣。武俠表面是打打殺殺,但核心總要保有某種人和人間的善良溫暖。這就是武俠。」
  伍薰:「選擇『傘』這個同時具備了雨城、家族事業、以及武俠風味的象徵,更是精煉無比的選擇,將故事的核心、價值、情感疊加得不著痕跡,就宛若劍術高手所刺出的一劍,得等到你意識到了,故事的片段這才宛如袖口冒出的血泉湧上心頭,在讀者心底發酵,引領著進一步的思考。」
  我沒有刻意要把它寫成武俠(別人怎樣我不知道,反正我沒有要「偷渡」就是),只是想說至少第一篇出版品自己要寫得開心,剛好這樣一想寫起來也比較沒有壓力,就把一點紅放了進去,有一句還是照抄古龍的,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笑)說到抄,故事開始有兩句也是直接引用伍薰原作《3.5強迫升級》裡的,就是電視節目美少女講的話。
  有人說《無盡升級》比《全面升級》跟武俠的關聯更薄弱,我認為相反。看傳送環的用法、故事的著眼點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對我而言,武俠不是元素,是關懷,對他人、對這個社會的關懷。
  我其實不是因為傘很武俠,才把傳送環跟傘結合,事實上我的心路歷程就跟主角伍仁實一樣,常常覺得雨這樣下很浪費,如果可以收集起來或直接下到需要水的地方就好了。當我讀到《3.5強迫升級》,我就在想是不是能跟傘結合來傳送雨水,所以搞半天這完全是基於處女座節儉龜毛的性格,跟武俠沒關係。(咦?)
  什麼樣才叫做「傘王」?很會做傘?很會賣傘?最有名氣?還是心懷社稷、照顧弱勢族群?
  說來我完全沒賣過傘,沒有刻意要寫傘業興衰,〈傘王〉這麼中二的篇名,其實也不是我的風格--我實在很不會取篇名,只好隨便取一個等著被打槍,就可以順理成章請編輯想個新的,想不到竟然通過。(汗)
  倒是主角的名字,我藏了一個字謎。之前在台北金車場座談有揭露,有興趣的人可以猜猜看:主角名字「伍仁實」,其實是哪一個字所轉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工具書:09-3.關於角色(圓型人物)  終於進入圓型人物的環節,其實我覺得這沒啥好介紹的,因為現實中大多數人都屬於圓型人物,大多而已,絕不是全部!   至於故事中為何出現與現實相比格外大量的扁型人物?這就是要區分現實與虛擬,因為這樣才顯得有趣啊。ヾ(*´∀ ˋ*)ノ ❈❈❈   ※圓型人物:   簡單說,就是「豐富的性格」,會
avatar
穹葉
2024-05-20
假工具書:04-3.關於三種人稱之第二人稱與總結  這邊介紹簡單介紹第二人稱,並對人稱做個結論。   ※第二人稱:   再認認真真說一次,這並非正規寫法,但也請大家不要唾棄它,或是吹捧任何人稱視角。(我以前看到太多QQ)   第二人稱多用於特定體裁,如小品文。用於小說時,多具有「遊戲性」
Thumbnail
avatar
穹葉
2024-05-15
關於3F Career 三樓職涯的誕生3F Career 三樓職涯是由政大企研畢業的H和J共同創立,兩人皆擁有十多年的人資實務經驗,共同抱著對職涯發展領域的熱情與興趣,並具備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的國際認證。 希望透過職涯諮詢協助及職場與人資實務經驗分享,協助你找到自己的熱情與獨特的價值,及未來可能的職涯發展方向,達成人生目標!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5-14
假工具書02-3.關於故事類型之其他(含篇幅與節奏)  這篇講「無對白故事」、「純對白故事」。單篇/套用進小說。
avatar
穹葉
2024-05-13
關於3C育貓我不知道答案。只知道貓的時間感本來就很快,螢幕的影片對他們來說不流暢,加上他們又是色盲,看不到紅色,綠色一點點,藍黃還ok,但整體還是一片低彩度世界。這樣他們看到的youtube跟我不一樣,但胖咪樂此不疲。 剛從動物之家帶回來時六個月大,每天都不能接近,只能假裝在房間看手機,在我身後的小貓眼睛,也
avatar
Vicky Kao
2024-02-12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成為家人以後!台灣的同志電影電視不要再一直窩在委屈裡找認同,已經走到同婚法通過數年的今日,還是多給一點「未來」的模樣,才得已讓停在原地的人,有想像能思考「接下來」呢?有些時候往前跨一步,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2-22
【阿卡西紀錄35—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占星》許多願意堅持占星術準確率的人,是因為他們能客觀看待自己的人生,他們接受各種良善的建議,認為各種建議都是來幫助他們更好,而不是來毁滅他的。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11-01
《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讀後感《棄貓》一書,是村上寫給父親的紀念文。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22-07-21
【超閱讀觀點35】你今天又拖延了嗎?關於拖延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你有「一流中毒症」嗎?只要看到書名有「一流的人如何如何」,就會很想翻開那本寶典,一窺一流人士成功的秘訣?我有,所以之前也寫過《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的心得,《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是西恩看的第二本「一流的書」,我想我會繼續探索這個秘密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5-20
【阿卡西紀錄9—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羞恥心》孩子,只有當你願意去看見每一件事背後的意圖,去接受它,去看見它帶來的美好,你們才是真正願意拋棄那個名為羞恥心的虛假外衣,讓你們無條件的愛成為真正的主角站上這個世界舞台,那才是真正每個人都一模一樣的時候,無分別、無批判,這時候你們才是真正能進入彼此的內心交流、穿透、接納、包容,迎來真正的世界大同。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