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知識的遊牧據點〉:探訪藝術家書籍文獻庫(上)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在書籍裝幀工作中,一直不斷地重複著一句話,那就是「書是創造人類心靈的工具」。 [...] 心靈是藉著閱讀而成形的
——菊地信義《新·裝幀談義》
我常想起和朋友說過「我們都是文學的孩子」這種現在想來有些矯情的話。但我覺得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們的第二次誕生是源自於書籍而來的。就好像王爾德說的:是那些我們在非必要時候所讀的書,決定了我們在不可抗力之時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書之於我,一直都不僅是它的意涵,更像一種成長過程的象徵、甚至一種空間的代表,會隨著時間與之變化。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書籍作為一個載體,是每個人都熟悉的。但每一個人擁有書、翻閱書以及進入書的方式,都不一樣。
——PAPER MATTER|Artists' books Atelier 創辦人蔡胤勤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這次能在藝術家書籍文獻庫(以下簡稱ABA: Artists’ Books Archive)更全面性地瞭解到PAPER MATTER(以下簡稱PM)的成立宗旨、歷程,和未來的發展計畫,讓我迫不及待地希望更多人知道,在台北有這麼一個地方,規模雖不大,卻能從推門踏入的那一刻,視覺上便先被拉入一個彷彿與世隔絕的空間,而裡頭的藏書更是有脈絡性地讓任何人都能夠以最輕省的方式,找尋到打動自己的那一本藝術家書籍。
它是藝術、是書,又不只是藝術或書。
藝術家書籍(Artists’ books)是什麼?介紹藝術家的書?藝術家做的書?我以前完全沒聽過這個詞,是先認識了PM的創辦人蔡胤勤,我才開始慢慢接觸到藝術家書籍的領域。原本我閱讀的範圍偏狹隘,一直以為自己只會被有故事性的書籍吸引,所以幾乎都只在文學或小說間流連。藝術家書籍像一扇新世界的大門,不單是文字、不單是畫面,甚至比電影還豐富,因為藝術家書籍通常都考慮到藉由讀者身體的翻閱性,而能體會到書和人之間的互動。
受訪者 蔡胤勤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那麼藝術家書籍到底是什麼?
“藝術家書籍”,不像藝術書、藝術冊這些試圖在另一種媒介上展示藝術作品的方式,這個詞指的是被設計成藝術作品的出版物。藝術家書籍是一種允許藝術家的作品讓更多人在不同地點及任何時間都可以接觸的媒介。
——訪談Printed Matter行政總監Max Schumann,原文刊於澳大利亞雜誌《Museum》2015年第3期〈High Flying〉,譯者Echo Guo
書的意義在於書的整體,而非其內容。也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書並不具有一個意義,它就是自己的意義;它並不擁有一個形,它就是形。
——Anne Moeglin–Delcroix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藝術家書籍真正讓“躍然紙上”形象具體化。靠著裝幀、編排、設計、紙材,甚至字體和顏色的選擇,讓“藝術”不只是被掛在牆上、不一定需要到特定地點才能觀賞。而PM就是這樣一個致力於研究、推廣藝術家書籍的單位。
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關於創辦人蔡胤勤的訪談,所以我這次探訪的主要目的是針對讓大家更瞭解PM實際上在做什麼,以及可以如何運用ABA。不論你是創作者、書籍愛好者,或者認為這領域跟自己毫不相干、只是誤打誤撞點入,我確定你都可以在ABA被點燃對藝術家書籍的興趣。
PM架構圖 © Paper Matter|蔡胤勤
PM自2018年6月成立,在推廣藝術家書籍的基礎上,始終維持的四個初心架構是:
收藏、研究、展示、教育
當我問到「如果要推薦一本藝術家書籍給完全的外行者,會選擇哪一本覺得介紹起來最能吸引人目光的?」
蔡胤勤的答覆不愧具備資深推廣者的思維,他說:「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的外行,因為大家對書籍本身都再熟悉不過了,拿起書翻閱的動作像是本能,不會特別需要再去教。我其實也沒有所謂特定TA的門檻,我不排除各個年齡層、各種領域,只要他對這個東西有興趣,就是我的TA。」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我很喜歡PM針對書籍的核心理念:
書籍作為一個創作媒材,最有價值的是當你能拿在手上擁有它。藝術家書籍可以打包進你的生活,必須經過你親自的觸摸、翻閱、感受。你在圖書館翻閱,跟實際擁有後在家裡翻閱、在被窩裡閱讀,是不一樣的;甚至你現在擁有後的觸摸,跟十年後再觸摸,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書要被擁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出版物是可以被負擔得起的藝術品,它們的價值取決於人們能從擁有中獲得,而不是轉售它們。
——
Tauba Auerbach(Diagonal Press, 2013)
PM從原本的個人工作室型態,去年開始有了在寶藏巖40號為期三個月的開放展示空間,直到今年5月在台北國際藝術村正式落成了能長久經營的ABA。相較起寶藏巖偏微型聚落的形式,蔡胤勤表示,他更打算把這裡打造成藝術家書籍的核心基地。二樓採預約制的ABA是服務於有閱讀欲望、創作渴求者的空間,而一樓展廳作為二樓基地的延伸也將善加利用,定時舉辦、安排講座以推廣給公眾。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原本是必須自己背著、帶著大大小小,要多厚重有多厚重、要迷你也可以很迷你的藝術家書籍,到處跑去演講、上課的蔡胤勤,花了兩年時間,將推廣藝術家書籍的意志,成功堆積出的成果,就是ABA——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我想他可能不會太贊同我的這句話,但我暫時還找不出更適合的形容,因為我也知道這不單純只是“成果”,如果要更精確地來說明,應該是偏向一種更有感染力、有影響力、來到這裡能獲得什麼又帶走什麼的東西。
單就個人而言,來到ABA可以領略藝術家書籍的特性、汲取靈感,但最重要的是,當你被一本藝術家書籍觸動,可以開始你自己的收藏之路。而就邁向公眾層面來講,台北國際藝術村每年都會邀約各國3-40位藝術家參訪,這裡提供了一個交流空間,類似於學術機制裡的後花園,讓他們可以將自己國家的創作帶來,也能認識台灣的藝術家書籍,再帶回他們的國家去。每一個來訪的人回到自己的國家,都會成為ABA的節點。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蔡胤勤本人以及PM的創辦,都讓人感受到具有明確的目標性。一開始認識時,我心想「這個人簡直就是行走跑跳的藝術家書籍」,但隨著建立起自己對藝術家書籍的喜好偏愛,便忍不住期待起了PM未來的願景一步步照著計畫呈現。我也半玩笑半認真地說,現在的ABA尚且還算寬闊、書架還沒被完全塞滿,我要每隔幾個月就來拍照記錄一次,看看九年後的ABA會變成什麼樣子。
ABA所提供設施一小部分,快去親自體驗
© Scarlett
比書店更精緻,比圖書室更專業。
雖然是採取預約制的半開放式,而也許多少會犧牲掉一些公眾隨時想到就可以來參訪的意願,但這裡更為真正意義上對閱讀有興趣、對創作有飢渴的人預備。
它被命名為文獻庫再適切不過了。有一台ipad收集了關於藝術家書籍的訪談、影片、錄音檔;幾乎各種相關資料,在這裡就算沒有實體文本,也有QR CODE讓你一掃就能擁有整個文檔;還放置了CZUR智慧型秒速掃描機,方便各方有研究需求的人士,不到幾分鐘的時間便能儲存進個人隨身碟。(如果你夠幸運的話,也許還能品嚐到創辦人預備的茶水、咖啡——甚至是酒(因為我看到有酒櫃了(笑)
於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Photo © Scarlett
這裡是一個實際將「收藏、研究、展示、教育」落實的知識據點,它也許不會是一個永久存在的地點,但它會一直存在。

▣ 蔡胤勤
於 2018 年成立 PAPER MATTER|Artists' books Atelier 藝術單位,致力於研究推廣藝術家書籍的美學、實踐與知識建構。
▣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 Artists’ Books Archive
開放時間:每週五14:00~18:00、週六10:00~14:00(預約制)
位置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NEXT預告:
〈移動的想法介面〉:探訪藝術家書籍文獻庫(下)
將介紹蔡胤勤各種角度(專業與私人)的藏書推薦
以及如何深入淺出理解、接觸藝術家書籍

這裡是「書器(Book as an Object)」。
關於這裡,我是這麼解釋的:
1. Object (n.) [content, body] 是內容、是物件、是承載的空間
2. ㄕㄨ ㄑㄧˋ[shu chi]作為容味,與訂的
以書自身為出發點來探訪容納書的空間,也許是書店、也許只是有書的地方;究竟書本、書的內容和書擺放的空間這三者間可以產生什麼回音、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