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我結婚,我再存100萬」詩諾懷特著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根據詩諾懷特(作者)多年的觀察,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個人在婚前約會時,如果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念,通常婚後的家庭財務大概也好不到哪去。」相反的,假如在婚前就有正確的花錢態度與習慣,那麼結了婚之後,如果能用對方法,存錢的速度還會加快不少呢!
早安財經文化-201107出版
嗨我是大漁~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我結婚,我再存100萬”,作者是一位在金融業上班的OL,家庭背景跟我們一般人一樣沒有特別富裕還算小康,靠爸族當習慣的她有天意識到自己出社會5年竟然零存款,因此努力存錢在兩年內存到100萬,想要了解如何一邊上班一邊存到第一桶金的好方法的人可以去看她的第一本書。而這本書的內容則是來談人生大事:結婚。很多人都會對結婚有一個迷思,就是我要再多存一點錢我才敢結婚或是最好要有車有房又是獨子我才要嫁,但究竟要存到多少錢這個數字才夠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設定一堆目標條件,其實離結婚是越來越遠,結婚是需要衝動的,在很愛很愛這個人想要跟他組成一個家庭的時候,自然腦中就會浮現”我想和你結婚"這個想法,我個人是支持先成家後立業的,婚前兩個人若都有良好的理財規劃,應該都會有一筆小積蓄,結婚的花費很多,可以請雙方父母幫忙負擔或是尋找比較省錢的方式辦婚宴,最省錢的就是公證結婚了或是集體結婚也不錯還能拿獎品,之後兩夫妻一起努力工作存錢投資,這個1+1的力量絕對大於2的。
詩諾懷特認為交往的就先從觀察對方的生活態度、金錢觀開始觀察起,第一次約會時最好選平價餐廳,女孩子可以主動表示要各付各的,如果男孩子大方想請客可以請他留到下一次再請,這樣不但有下次見面的機會也會建立好的第一印象。約會不一定要花大錢,有些女孩為了討男孩歡心花大錢買彩妝品、衣服裝扮自己,吃飯也都選價位偏高的網美餐廳,每個月安排出遊奢侈一點的會安排出國旅行,節日到了又要準備生日禮物、情人節禮物的採買,一個月動輒幾千元在約會上面,到最後兩個人要結婚卻發現戶頭都沒錢。最浪漫的約會其實是兩個人真心真意的把握獨處的時光,在飯後安排走走路聊聊天多認識彼此,多走路也幫助身體健康呢!施諾懷特分享她在一年三節跟男友是用集點蓋章的方式,等滿一年章都蓋完之後,再看對方想要換什麼送對方,這樣不僅不會送錯禮物一年只要慶祝一次就好了,我覺得這招蠻實用的,可以學起來。
很多人都會對自己的另一半有著過多的幻想跟憧憬,沒有認清自己的條件就想找個林依晨、鄭元暢在一起,東挑西揀的對每個人打分數,選對象是寧缺勿濫比較好。我們常聽到人家說「門當戶對」,其實就是在講夫妻與家庭間的價值觀的問題。「門當戶對」是至少在還不是很了解對方的狀況下,比較快速可以篩選的方法,至少價值觀接近的機率比較大。寧可在婚前現實一點,婚後再慢慢培養浪漫,如果婚前被浪漫沖昏了頭、弄瞎了眼,婚後的現實可能會難以面對。女生呢不要覺得找到可靠的另一半之後就停止進修充實自己,這樣過於依賴對方的行為,往往風險是很大的!這樣等於是拿自己的未來,去賭這男人將來會不會拿錢給妳花,而決定權甚至不再妳手上。當然金錢如何分配是夫妻雙方協調好就行,這邊是提醒女性朋友,除了相夫教子外還要有自己的私房錢跟有一個專業能力,因為那是自己最好的靠山,我們愛男人、愛家庭,我們願意付出,但也務必懂得保護自己。
再來就進入主要的章節,如何省錢辦宴客以及結婚之後如何做理財規劃了。上面提到最簡單的結婚只要去戶政事務所交換彼此的身分證再去公證即可,但台灣的長輩對子女嫁娶還是普遍有傳統的禮俗觀念在,若要遵照傳統的禮俗從訂婚開始大小聘金、喜餅、六禮十二禮、文定、紅包、迎娶、宴客、歸寧這些都是要考慮的花費。現在很多人會選擇訂結同天教省事,也有人會分兩次辦。訂婚最省錢的方式是在自家辦簡單隆重的家宴,這樣新秘老師的錢可以省下來,化妝自己化或是請櫃姐幫忙,髮型請髮型師或親友幫忙一下,家宴一桌頂多5、6,000元就能吃不錯的了,喜餅的費用是男方支付,可以貨比三家試吃,傳統是送1斤的大餅現在也推出西式的餅乾禮盒給新人做挑選,我是覺得心意到最重要,漂亮的包裝也往往拉高了禮盒的價格。金飾是家長給新人的祝福,但戒指至少要準備一鑽一金,金子要趁金價便宜的時候先準備,鑽戒以簡單大方款式的為主大概25,000就有了,金戒不買也有得租。拍婚紗也是一筆費用,包套40,000(不加價買照片)就有,最貴的是訂席,飯店一桌20,000起跳不含服務費,還有攝影師、捧花、主持人、婚禮布置、新秘老師、伴郎伴娘的紅包錢、活動小禮物等雜項支出零零總總加起來差不多1百萬元。建議可以先擬定好結婚費用預算表,可以減少的費用盡量省,畢竟這只是一場宴客往後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婚後的兩人生活開始前不妨問問對方短、中、長期的家庭規劃吧!這樣也有效幫助每個月的生活預算控制,還可以審視自己一年下來的目標達成率。夫妻之間的財務規劃可以扣掉固定家用支出後,共同準備一份投資基金,討論出分配短線和長線的比例,例如短期投資的股票佔基金的20%,長期投資的股票佔20%,其他60%投資比較穩健的標的。或者扣掉家用及存款後,將投資的錢分老公一份、太太一份,各憑本事,賺到的可以自己運用。不管錢由誰管理,每個月要公開財務報表,讓雙方都清楚金錢的流向已及家庭負債狀況,有大筆的金錢花費要雙方了解的情況下動用,如果有一方獨斷使用,損害的不只是金錢還有雙方的信任感。另外不要過於追求流行,現在很多100元平價髮廊(當然會有踩雷風險),盡量不要染燙頭髮可以省下一筆錢,染燙一次2,000元起跳不含護髮的費用,之後保養頭髮也是一筆錢,算一算一年萬元跑不掉呢!可以想想自己有什麼專長省錢,像是學些簡單烘焙,糕點自己做健康又省錢,做些手工皂也不錯。
蠻推薦這本書給剛出社會或是正好在談戀愛的妳看,很多觀念都是應該在交往時要建立好的,很認同作者說挑選好的另一半很重要這個觀點,畢竟我相信結婚大家都是希望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而這個先決條件在於妳的隊友能不能一起努力。正確的金錢觀跟消費態度很重要,單身的時候是一人飽全家飽,結婚要考慮到更多經濟層面的問題決不再是兩個人能吃飽就好,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事衰”,若結了婚反而比單身煩惱更多甚至生活品質更差了,那還不如不要結婚會比較好。現在也有很多單身貴族養毛小孩選擇同居的方式,不用負擔太多成本,但如果遇到真的很喜歡也願意一起努力的另一半我是建議要結婚的,因為結婚兩個人從人家變成家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除了心靈上互相扶持,受傷生病會有人照顧你,兩個人的生活花費比一個人低,有了小孩之後愛的結晶是人生奮鬥的目標,種種的幸福感都是沒結婚的人無法體會的。
    大漁投資筆記
    大漁投資筆記
    我是大漁~我喜歡看投資理財的書籍,也將書中的觀念落實到生活中,期待可以盡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在這個部落格我將會分享我看過的投資書籍作心得分享,歡迎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有其他想法可以一起互相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