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莫斯科紳士」

2020/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摘自amazon網站
莫斯科紳士這本書,我原以為是從Bill Gates的Gatesnote中所獲取的靈感,但剛剛連結網址後,Bill Gates是列入今年2020年的夏日書單,我則是今年1月左右就入手電子書,所以我到底是從哪裡獲取買這本書的靈感,早已不可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是一本紮紮實實的好書,我從一月至今反覆讀了4遍,平常我不是這麼有空閒的人,卻有這樣的紀錄,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故事的起源是以20世紀初期,蘇俄社會已然動盪,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遭到處決,身為皇族成員之一的故事主角─亞歷山大·伊里奇·羅斯托夫伯爵,當局認為他因階級而腐化,原本也可能成為處決或流放的一員,卻因一首創作的長詩,被認為有鼓動民眾採取行動的意圖,反成為革命謀畫階段的英雄;最後判他終身監禁於─莫斯科大都會飯店,直至死亡。
當時的伯爵,33歲,正值人生起飛之際。在他接受完審判後,回大都會旅館後的第一天,就被迫換到飯店上層的傭人房居住;那可是過去給飯店貴客貼身男僕和女傭居住的小隔間房哪!現在卻成了伯爵,也就是舊時代的貴賓終身棲所,格外諷刺。
而故事,從這裡起了頭;作者透過伯爵這位「前要人」睿智、冷靜以及樂觀的雙眼,帶著讀者看著大都會飯店的新舊轉變,見微知著,也等於帶領大家,看著整個當時蘇俄歷史進程。
以為伯爵一輩子被監禁在飯店是一場厄運嗎?
其實禍福難測,端看心境。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Amor Towles)真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他在書中屢屢暗示空間的大小,是隨心境變換的。
如果他繼續這樣,要不了多久,天花板就會往下壓,牆壁往內縮,地板往上抬,最後整間飯店就會被壓縮成像餅乾罐那麼小。
妮娜不讓自己的眼界侷限於上艙。她到過下面,到過後面,到處都去過。妮娜在飯店裡的時光,牆壁不是往內壓縮,而是往外擴展。
伯爵在飯店的新生活啟動後交的第一個朋友,也是對他影響最深的朋友,是一個才9歲的孩子─妮娜。妮娜用自己的眼睛帶著伯爵認識「新世界」。作者在在讓我驚奇的點,是隨著真正歷史的進程,隱隱約約鋪陳新時代與舊時代的碰撞與調和;妮娜代表的是新的世界,伯爵則是個舊世界的典範,思維全然的不同,兩個人曾經是忘年之交,卻也漸行漸遠;新和舊,交織纏繞,每每讀到這種暗示,我都會停下來思考一番,舊時代的東西應該被全然丟棄嗎?新時代的一切都是對的嗎?這部分我認為是作者筆下的精華,也是常常令我讀到很深刻的地方。
他看見的是社會集會的難以駕馭與人類的過度看重自己,妮娜卻為大會的活力與使命感而著迷不已。
以往要花好幾十年才可能慢慢消逝的東西,如今一夕之間就全盤改變。
周遭的一切彷彿是從另一個地方,甚至另一個時代偷來的。
另一個令我非常深刻的部分,是伯爵整個角色的刻畫與他的(舊時代)紳士思維與風度,Bill Gates讀完小說後的心得之一,就是覺得他和這位亞歷山大伯爵似乎是多年老友一般。沒錯!作者真是賦與伯爵這個角色太豐富的生命力,看似老派的思維,老派的風格,老派的幽默,老派的樂觀,老派的智慧;我說了5次老派,但我覺得那真是我很嚮往的美好舊時光,不管是哪個時代,哪個國家;更何況,在故事中也強有力的透出了老派,是有它堅不可摧的力量的。想想,新時代的一切難道不是由舊時代的智慧堆疊出來的嗎?為什麼要迫不及待的把過去全部摧毀?作者透過伯爵的思想傳達出很多很多深具智慧的話語,值得讀者慢慢咀嚼品味。
你如果不掌控情勢,就會被情勢所掌控。
儘管為生活所迫,讓夢想變得遙不可及,但人們還是會想辦法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們的人生受不確定的因素所宰制,這些因素很多都有破壞性,甚至非常可怕。但是只要我們敞開心胸,堅持不懈,我們便有可能在某個時刻頓然領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這一切,都是人生道路必經的過程,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跨進我們注定要擁有的嶄新人生。
這本書故事性十足,描寫歷史、親情、愛情、友情,令人欲罷不能一頁接著一頁往下看,但心靈層面亦是一杓杓美味不已的心靈雞湯,可以徹底的滋潤內心。
好多年沒看過這麼全方位的好書了!目前榮登我心目中故事類排行榜第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