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莫斯科紳士」:人必須掌控境遇,否則就會為境遇掌控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伯爵應該沒有住得這麼好,但我滿想在這居家防疫
升三級警戒第23天,我開始想念捷運的嗶嗶聲。
上月還搭捷運的時候,我的電子書讀物是《莫斯科紳士》。講述1922年紅色政權席捲蘇聯,一位帝俄時期的青年伯爵,被囚禁在大都會飯店度過餘生。這個故事把我每天通勤的捷運,變成一班行駛於俄羅斯、窗邊是白樺樹的金鷹列車。
如今,我們侷限於方寸之地。我常想,伯爵會怎麼過呢。他會宅配精美的亞麻床單與枕頭,精品店送來他最喜歡的香皂。桌上有個小盒子,盒裡是充滿香氣的千層酥。
相較於其他囚徒,伯爵掌控自己境遇的方式截然不同。「他採取的是英國人被沖上荒島的方式。就像置身絕望島的魯賓遜一樣,伯爵靠著務實生活來維持自己的決心。」「人必須掌控自己的境遇,否則就會為境遇所掌控。」作者亞莫爾.托歐斯(Amor Towles)寫道。
於是,我開始做菜。第一週,人在面臨生存危機時,潛能與才藝會意想不到大爆發。但很快的,連煮五天黔驢技窮,太難的不會,只會低階料理,體重瘦了一公斤,每天都好餓。
第二週,在足不出戶11天後,我出門幫家人上藥局拿藥,順道外帶火鍋。火鍋店員工像很久沒看到活人似的,各個對我殷勤招呼。回家後,我小心掀開盒蓋,蛤蠣絲瓜鍋的香氣上竄。吃到久違的外食,像吃到黯然消魂飯,好想噴淚,鍋裡有洋蔥。
時至第三週,我學會了催眠——我掌控菜刀,掌控冰箱,掌控我家廚房。我要和主廚埃米爾一樣,對菜刀懷抱崇高的敬意,將之舞動成手中指揮棒。我,就是小當家。食神就是我。
我們都是疫情下的「莫斯科紳士」,此時還能宅在家,不自由但也是幸運的人。
然後昨晚,我終於夢見去俄羅斯旅行了。
ps.防疫宅家期間很適合看這本,激推!如果你有用kobo電子書,可以點我的《莫斯科紳士》kobo樂分紅連結,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