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家人的衝突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一個友人遇到一個問題。
他說從小他們家算是佛教家庭,媽媽帶著兩個姊姊一起吃素、也信仰追隨同一個宗師。
後來,兩個姊姊都結婚了,也都各自生下了一個兒子,只是兩個姊姊對於他們兒子是否吃素,則持不同觀念與做法。
他的大姊是希望她兒子能跟著吃素,所以從小就會灌輸一些宗教上的觀念或價值觀給兒子,但她的老公對於她這樣的作法並不算太支持,甚至偶爾會帶著兒子一起去吃葷。
而他的二姊,則認為等她兒子有自己的想法或主見後,再由他自己決定吃素與否。
最近,他發現大姊的六歲兒子自己主動跟大姊說要吃素,並且也想追隨大姊信奉的同一個宗師。
原本他想這是孩子他自己的想法,也就沒特別詢問大姊狀況。
直到上周,大姊帶著孩子回娘家的時候,突然聊到她兒子跟著她吃素,但有一次她去道場,請爸爸照顧小孩的當天,爸爸買了葷食給兒子吃,但兒子堅持要吃素,父子倆竟爭執不下,爸爸甚至說我買甚麼就吃甚麼,不然你就餓肚子。而兒子真的也就餓肚子。
等她回來,發現家裡氣氛怪怪的,兒子也跟她說爸爸讓他餓肚子、不幫他買素食。
她聽了有點生氣,覺得怎麼可以不尊重兒子,還提到當初結婚,就有跟她老公約定好、不阻擋她修行吃素。
原本她是打算不生孩子,也就沒跟她老公在婚前提及將來如果有了孩子,小孩是否吃素跟一起信仰,後來因為孩子的爺爺生病臨終前的請託,她一時心軟就生了一個小孩,但現在想想,真的忘了跟她老公說清楚,孩子也是要跟她修行吃素。
她還說她已有做最壞打算,乾脆離婚,帶著孩子去修行。
我這個友人當下聽到他大姊這麼說,是有點不認同,認為既然是走修行路,如何在維持家庭和睦下去跟另一半溝通,才是她應該要去思考的課題,而不是不顧一切就去修行、不想溝通,那麼當初就不應該將結婚列入人生的選項中,免得拖累另一半。於是力勸她三思,不要太執著,說她現在應該要做的是跟孩子的爸溝通,而非獨斷獨行。
其實,我的這位友人也覺得很掙扎,畢竟他也是佛教家庭長大,當然可以理解也大部分認同宗教信仰上的理念與價值觀,只是為了信仰,犧牲家庭,真的是對的嗎?
在那一刻,他遲疑了。
我聽到這個案例,心中也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一個他自己人生的價值觀或信仰,不論是無神論者或是有既定信仰的人。
就我自己而言,自己不論是持有怎樣的價值觀或信仰,都應該是在尊重他人或理解他人的狀況下去做,如果造成他人困擾或痛苦,甚至影響別人的人生,是否太固執了些呢?
姑且不論我這位友人的姐姐最終的決定如何,但我心底已對這個故事做了一個結論,也就是,如果他姊姊的這種想法、態度不變,結局最終一定是離婚收場,但衍生的問題又豈是離婚就結束了呢?她可曾想過爸爸豈會輕易放手?那個孩子的感受?還是她覺得只要談妥孩子歸誰就全部解決了呢?
人生在世,既然追求只要這一世,何苦在這一世徒留苦痛予他人呢?
    Zoe
    Zoe
    有2個孩子的媽咪,具有法律背景的人資資深主管。喜歡烘焙、喜歡閱讀、喜歡寫作,更喜歡分享。相信心靈滿足、行動十足,就能掌握自己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