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7:造林抽查(下)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抽查當日。
趁著武哥還沒來,我趕緊到便利商店買了飲料。要消暑又要消氣,一般的無糖綠茶應該可以吧?
正整理著抽查所需的文件。武哥提早抵達,我趕緊先奉上飲料,讓他有點事情做。
「……我不喝這個。」武哥狐疑的望著飲料,搖搖頭。
失策!忘記問文哥要買什麼飲料了。
「不管,你喝就對了。」我只能這麼堅持。
「……」武哥默默接了過去。耶!厚臉皮萬能!
林務局人員預計跟我們在山上會合,於是我坐上公務車,由武哥開車載我上山。沿路上有些安靜,果然少了健談的文哥很難撐住場面。
我努力找話題跟他閒聊,但最想問的問題只有一個。
--到底是怎麼能跟林務局吵起來啦?
可惡,想問又不敢問。
抵達會面地點,林務局人員開著小貨車過來,是一位年長的大哥,據武哥表示是局裡的主管級人物,很少獨自出現。
他也上了我們的車,我們繼續上路。我想起包包裡的綠茶,拿出來給那位大哥,他笑著接了過去,遞來一袋水果。
「請你們同事吃。」
「謝謝!」感覺是位人很好的大哥,應該沒問題。
抵達目的地,我們在路邊停下。站在造林地旁,大哥熟練拿出各種配備,在白板上寫下造林的地段地號。
「來,你們都知道怎麼做吧?」大哥爽朗的說,將皮尺的一頭遞給武哥,武哥接過去,轉頭就往兩棵肖楠之間鑽進去。
「我、我沒抽查的經驗。」發覺大哥將白板交給我,我伸手接過去,趕緊自首先。
「喔?沒關係,你拿好板子就好,我要拍照。」大哥掏出相機跟定位儀器,要我將板子舉到樹幹旁,拍了幾張照片。接著他量量樹高、再量樹徑,記錄下來。
「二十五公尺,夠了!」皮尺越拉越遠,他將皮尺拉住,向遠方的武哥吆喝,接著轉向我,說:「我們要拉樣區去算存活率,一個樣區是二十五乘以二十公尺,所以我現在要橫向拉二十公尺。」
一邊解說著,他一邊行動,並且告訴我存活率的算法。
「這是造林第六年的案子,存活率要七成,換算起來大概要有五十三棵。每棵樹的間距二公尺,所以樣區內一排會有幾棵樹?」
……不要忽然考我數學啊啊啊!
「一排通常種七到八棵。」武哥走了回來,回答道。
救星,是救星!
「他太健談了,看來會弄很久……」武哥走到我身旁咕噥道,又默默走開,準備去拉下一個樣區。不不不,純粹是你太想早點下班了,可以不要那麼頹廢嗎!
然而對於初次碰到抽查的我而言,這樣的實地教導非常有收穫,我開心的跟在大哥身旁,繼續聽他說明。
經過幾棵傾倒的樹木,大哥說:「肖楠要剪透風一點,比較不會被強風吹倒。」他指了指,接著朝樹林之間走去,「這一區的肖楠種太密了,請造林戶不用種那麼密集。這個造林面積換算下來只需要拉兩個樣區,接下來往更上坡前進吧。」
稍陡的坡道之間有一條不明顯的小路,曲折向上。儘管造林戶已經先行除草,仍有一些雜草枝葉遺漏,我跨過一大片咸豐草,低頭一看,整個褲子佈滿了鬼針種子。完全可以想像等等回辦公室後崩潰清理褲子的模樣,救命。
走著走著,他們選定下一個樣區,開始計算樹木的數量。
「你看,那裡有種九重吹呢!」大哥指著遠方的某棵樹。可是翠綠樹木密密麻麻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在比哪裡。
「這棵叫做烏皮九芎,樹皮顧名思義是深色的,春天開花很美喔!」
「那是山菜豆,也是觀賞樹木的一種,果實長得很像菜豆,但其實是喬木--」
我附和著他,也認真東瞧西瞧,對每一棵他指出來的樹種點頭稱是。
不愧是林業專家,在講什麼我完全不懂。在我看來每一棵樹都長得一樣啊!
眼角餘光看見武哥默默走掉消失了,我趕緊將話題拉回到抽查。
「大哥,這個樣區也沒問題了吧?那是不是差不多了?」再不快點結束,我懷疑武哥會直接落跑走人。不行,車鑰匙在他身上啊!
「喔喔對,走吧。」大哥招呼我往下坡走去,看他在山坡地穿梭自如的模樣,我不禁讚嘆。
不愧是專家,山林走跳多年練就的身手就是不一樣。從他的言行舉止可以看出來他非常有學問,精通各種林務知識。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這樣,言之有物、而且樂於分享。
武哥已經在車上等我們,走進冷氣已經吹涼的車內,全身舒適起來。先上車開冷氣是對的,真是優秀的司機啊,武哥!
回到大哥停車的地方,我們向他道別,啟程下山。
車上再度剩下我們倆,我偷瞄武哥專注開車的側臉,思考著這次抽查應該算是順利落幕,沒有其他的插曲。武哥相當配合大哥的要求,動作迅速且確實,不愧有多年配合抽查的經驗。
這次整體而言是很好的體驗,之前的文哥究竟經歷過什麼事件呢?
「武哥,你之前真的有和林務局的人吵架過啊?」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
「是啊。」武哥毫不避諱,似乎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
「是什麼情形啊?」我抓緊機會,錯過這次,文哥也不見得會告訴我。
「你也看到抽查的模式了,要隨機拉樣區檢測樹木存活率。」武哥目光直視前方的道路,說:「今天這位長官人很好,不會特意刁難。有一年的抽查人員,都選一些看起來林木稀疏的地方去拉樣區,這不是刻意找麻煩是什麼?」
「好好的樣區不拉,故意挑那些種不起來的的邊陲土地去算存活率,非常不公正。」
「所以就……據理力爭囉。」武哥聳肩,不再多說。
嗯,我可以想像據理力爭的畫面有多火爆,辛苦了,文哥。
望向車窗外,我在心中默默向文哥致敬。
「你肯定在想什麼失禮的事。」武哥斜睨我一眼。
「才、才沒有!」不管,這時厚著臉皮否認先!
今年的造林抽測工作,終於順利結束。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