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2:農業勞動力調查協辦二三事(下)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悲壯的結束第一個訪問,我望著調查表,久久不能自已。
這讓我想起一開始做畜禽調查訪問的我。每一通電話都像在戰鬥,打電話前需要心理建設,講完後需要讓幼小的心靈恢復恢復。
跟陌生人講話好可怕啊!
見我如此驚惶,成哥提點道:「你可以直接說要做缺工『訪問』。講『調查』會讓農民警戒,講『訪問』比較有高級感,然後再提醒說我們會送一百元禮券,想辦法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雖然不知道高級感是什麼,不過好像有道理!
當初開會的簡報完全沒教這些啊!這才是最重要的吧?我點點頭,將成哥教導的話術寫進筆記中。
整理好心情,我打開第二張調查表。順帶一提,調查表是超大的雙面紙張,為了方便攜帶,成哥縮印成A4大小,做完調查後可以先在上面寫好草稿,再騰寫回原本的紙張中。
看著自己寫得亂七八糟的調查紀錄,認真覺得打草稿很重要,不然別說市府的審核人員看不懂了,連我都覺得非常不賞心悅目。
「你好,這裡是公所,我們要做缺工的訪問。」第二通,我開門見山,直接問缺工情形。
成哥的方法奏效,農民的警戒心不再那麼重,聽到有禮券,也比較願意回答問題。
不過即使他們願意回答,卻不見得會詳細說明。
「面積?大概有好幾甲吧。產量我沒記。賺多少我也忘記了。」
「兒子的工作?問這個要幹嘛?在工廠上班啦。孫女在外地念書,放假會回來幫忙。」
「我們家都誰在種?就夫妻在做啊。固定會找幾個人採收?……不一定耶。」
對方回答得很模糊,我也寫得很模糊。
電話訪問……好困難……
有的問題忘記問、有的則是對方不願意回答。看著訪問完畢卻還空蕩蕩的調查表,我開始懷疑要如何交卷了。
又做了好幾筆調查,有的沒接電話,有的一樣回答模稜兩可。有部分受訪人都有所保留,不願意多說。
「遇到不願意回答的,你可以考慮換戶,或是動用你的超能力。」成哥告訴我。
……所以超能力到底是什麼啦!
表情是出乎意料的認真,成哥鏡片後的雙眸精光一閃,看向我的調查表,指著幾個空白的地方,一一說道:
「如果對方的孩子還在念書,可能寒暑假會回來幫忙,從農日數就大概抓六十到七十天。」
「這個作物是在五月採收,通常那時會很缺工人,所以既然他有提到缺人,那缺工日期就寫這個月份。」
「他不說營業額跟產量?如果農民說不清楚的話,農情系統查一查、果菜市場行情也看一看吧,總是有個依據。」
原來是用超能力進行推理的部分啊!我猛點頭,低頭寫下他的提示。成哥不愧是經驗豐富的調查老手,信手拈來就是一串合理的數據。
「另外,這個農民的女兒是金牛座的,我感覺應該很有可能是當老師,不像會下田的人,下田天數就寫零吧。」指著戶政資料上的出生日期,成哥如是說。
……
占星學不是這樣用的啊啊啊!
總之對於某些回答模糊的受訪戶,我終於不再那麼無力,知道如何應對。
調查進行了快一半,我繼續撥打下一通電話。
「缺工?你要幫我介紹工人嗎?我回答你的話你會幫我找工人嗎?」剛說明來電的理由,對方很快問道。
「啊,我們的訪問是要了解地方的狀況而已。不過我可以給你『農業人力團』的資料,可以撥電話去問……」我迅速翻找出農業人力團的宣傳單。
「算了!不用,其實我缺的是疏花疏果的工人,但這個太吃技術了,實在不放心交給外人。」對方說,忽然反問道:「妹妹啊,你真的知道為什麼會缺工嗎?」
嗯嗯嗯?
「通常會缺工是因為短時間要急著要採收、要交出大量的貨。」農民說著,「有的作物採收期只有一個月,不採的話果實就爛掉,所以會非常缺人採收。有的作物可以採收半年以上,這就可以慢慢採,家裡兩三個人就可以搞定。」
雖然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不過先趕緊筆記、筆記!
「但就算作物採收期長達好幾個月好了,販售管道也會影響缺工。像是我們有時會交給大盤商去賣,而大盤商一來就是說『一週內要一萬斤,裝滿貨車』,這時沒有二十個人根本來不及採。」
「如果是自己拿去果菜市場賣的話,一天三箱、十箱也可以出貨,當然沒有缺工人的問題。」
「--要先了解農民的販售方式,才會知道有沒有缺工!」
如雷轟頂,我努力記下他說的話語,這對我未來的調查幫助非常大。
「非常謝謝你!我們這次的調查會提供一百元禮券,到時再請你簽收。」訪問告一段落,我說。
「才一百元喔?送瓶高粱還差不多!」對方開玩笑道。
掛上話筒,我感到內心充實不已,由衷感激農民的指導。
調查期限不斷逼近,我終於把自己的份完成。望著厚厚一疊的調查表,我非常懷疑去年成哥是如何熬過去的。
光是一半的量我就快受不了了,成哥之前可是完美掌握所有進度,準時交卷的優良代表。
一旁的成哥正拿著話筒跟調查戶對談,只見他話術非凡,三兩句就套出對方的資訊。
撇除占星學的部分,他真的相當厲害。
我將調查表攤開,一一謄寫上去。現在的我或許看起來就像去年的成哥一樣,在辦公室一角揮筆寫著調查記錄。
後來分送禮券的行程也順利結束。
這次的電話訪問,我從閒聊中了解許多農民大小事,也順道確認今年產區的概況,對農情工作幫助不少。
農業勞動力調查,順利畫下句點。
交卷後不到兩週。
「葉子,『農家戶口抽樣調查』要開始了,這次一樣一起加油吧。」成哥對我豎起大拇指。
……又來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