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6:尋找承辦之產製儲銷惡夢(下)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抵達山上某位農民的住家,產銷班成員已經陸續集合。
時值水果產期,有的農民剛從果園過來,手中拎著一大袋水果,也有農民帶了茶葉準備來泡茶。
削好的水果、瓜子和餅乾點心一一準備好放在桌上,農民彼此問候,客廳內熱鬧起來。我躲在長桌一角,聽著區長和眾人閒聊,默默嗑起瓜子。
「葉小姐,辛苦了!最近很忙吧?」一位農民來跟我搭話,他是我的農情調查員,負責山區的調查工作。近期因為產業推廣需要,越來越常有機會接觸。
「還好啦,就盡量幫大家的忙,將農產品推銷出去囉。」我回答。
仔細一瞧,現場的農民我似乎見過了七八成,都喊得出名字。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和當地居民熟稔起來了嗎?
「今天來這裡,是想集思廣益,集結大家的想法完成我們的農業推廣計畫。」聊到一個段落,區長清清喉嚨,進入主題。
「農業局預計補助我們兩百萬去做產製儲銷規劃,等一下我們就從『生產』開始討論,一路討論到最後的『銷售』。」
區長主持著會議,農民也踴躍發言。
「去參訪!看人家怎麼田間管理。」
「來蓋個後製加工廠如何?」
「不如輔導農民申請產銷履歷。」
瓜子好好吃喔……話說要蓋後製加工廠的話,場地哪裡來啊?兩百萬可能不夠……
還有產銷履歷農會早就在做了啊,怎麼不去問農會呢……
我繼續嗑瓜子,一邊思考著大家的提案,接著忽然對上區長的目光。
「葉子,記得做會議記錄。」
啊,對吼!
整個渾然忘我了,這裡的氣氛完全不是上班的模式來著。
身旁的農民吃了一口水果,瞇起眼睛。
「這個水果……是XXX種的對吧?味道比較酸,酸酸甜甜的。」
「賓果!」另一頭的農民對他比了讚。
「也來試試我的,新品種喔!」一位阿婆將一盤水果推了過來。
大家忽然開始品味彼此的農產品,還給了各種建議。會不會太強大?我怎麼吃起來都一樣。
這場聚會就在偶爾離題、偶爾討論計畫的氛圍下結束了。離開農民的住家時,我正要上車,區長對我招手,指向不遠處的欄杆。
「今天天氣不錯。」
欄杆外是兩側幽深的山林,深藍色的夜空裡,數顆亮星襯著月光點綴其中。朝下俯瞰,遠方地平面上點點燈火一閃一爍,構成一幅光暗交錯的美景。
望著美麗的夜景,疲憊感似乎不再那麼強烈。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晚了還逗留在山上,收獲了這樣的景色,我震懾不已。
偶爾有這樣的體驗,並不是壞事。
經過上次的聚會,我終於對計畫項目有概念一些,寫起來輕鬆許多。然而瀟瀟灑灑寫完的計畫,不管送幾次市府,都迎來退件的結果。
「貴所所提計畫,請確實依X月X日會議結論辦理。」公文如是說。
我打去問該承辦,對方也說不出所以然來。似乎是我的計畫方向跟開會結論差距太大,市府承辦不知道如何跟局長交代。
但我寫的內容,是跟農民聊過之後寫下來的啊!應該最貼近農民需求才對。
這期間我也和農會大哥研究了幾次,針對前端的規劃,他給了許多建議。真希望可以將農會拉進來一起執行,雖說人多嘴雜,但我實在沒有足夠能力獨自完成這樣的計畫。
一來一往討論多次,遲遲無法達成共識。過了一陣子,局長再度召開會議。
「這次記得叫農會去喔!」電話中,我認真的提醒承辦,而對方表示這場開會是主管直接通知,她無法決定參加人員。
「成哥,我明天又要被叫去開會了。如果這次再沒有農會參加,我馬上甩門就走!」我掛上電話,忿忿不平的跟成哥說。
「不,你不敢。」成哥頭也不抬,回答。
「絕對不敢。」賢慧在一旁附和。
欸欸欸!讓我講個幹話又不會怎樣!
隔天的會議,果然沒有農會參加。一樣的組成人員,局長一樣重覆上次的想法。
而這次局長說服了農民代表,一切將會照局長的意思去執行。
「公所承辦一週後送計畫書進來沒問題吧?會不會太趕?」局長看向我。
會!絕對會!
隔著口罩,我的臉大概不能再更臭了。
「不然改十天後交計畫,再麻煩你們了。」局長逕自決定。
……
期限會這麼趕,是因為卡到計畫核定後執行期程、核銷的問題,我只能認分接受。
終於計畫撰寫告一段落,才將公文送去市府,這時我忽然收到某位民代的開會通知。該民代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及農業局各單位來參加,指定在公所會議室召開。
「你好,我這邊是農糧署XX組,請問下週民代的開會要討論些什麼?」
同樣收到通知的本署人員打來詢問,但我也很疑惑。
「可能是要討論兩百萬的產製儲銷計畫吧……」我如是猜測。
但是為什麼呢?怎麼到這時又有民代介入,而且還不是之前跟市府要了五十萬的那位議員。
這個解答,在開會那日解開。
農業局長官、農委會長官及農糧署分署長等,各單位的大人物都出席了,乍看之下排場相當華麗。
民代主持著會議,請各單位一一致詞。各種寒暄、客套話之後,終於進入本日的主題。
「農業局和公所研擬了某水果產製儲銷的計畫,經費約需要兩百萬左右,這方面還請農委會協助--」民代說,接著,我所撰寫的計畫書被發給各個長官,大家開始翻閱起來。
等等,原來市府根本沒錢嗎?市府打算藉由民代向農委會要經費?
是說我隨手寫的計畫根本還沒跟市府認真討論過,你們不要翻得那麼認真啊啊啊!
「農糧署不能直接補助公所,必須由市府提送計畫,這邊先提醒一下。」農糧署長官首先發言,「計畫書的項目很多都不在我們補助要點的範圍內,需要再研議。」
話說早點讓我知道這計畫要送農糧署的話,我就會參考補助規範去寫計畫了。一直以為是市府本身的預算。
「我們今年已經核定貴區五十萬的經費去做推廣了,無法重新補助。」另一名長官說。
我有印象那筆經費,主要給農會辦推廣去了。
「目前署裡的政策以推廣集團產區和產銷履歷為主,從這方面去著手比較有機會去爭取經費,但因為已經快年末了……」
「總之我們再回去看看有無相關經費支應。」
中央單位的主管們一一發言,每個人言語中的暗示都一樣:中央沒錢。
聽到最後,我已經心灰意冷。我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我想起之前申請的某個計畫,當初隨手寫寫的計畫就隨便通過了,其實計畫本身並不是重點,有沒有經費最重要。
「還是要拜託各位長官協助爭取啦!」農業局長官說,負責主持的民代也是拼命點頭。
會議最後,在各部會長官承諾會回去爭取經費下結束了。
正和同事整理著場地,市府的承辦還未離去,跑來找我。
「這個計畫再請你協助修改,儘早送進來喔!」她的態度很誠懇,但我已經不想管了。
隔幾天,我將計畫書錯字改一改,照樣送進市府。
「這不像你的風格呢,好像跟上週的內容一樣。」成哥看了看最新版的計畫書,說。
「我領悟到了,會通過的計畫就是會過,根本和內容無關啦。」反正從頭到尾提案單位就是市府,我一個小小的公所幫忙寫計畫是在幹嘛啦!當小秘書是不是。
「嗯,你成長了。」成哥聽完,點點頭。

後來這個計畫如何了呢?老實說我完全不知情。
有聽說中央單位順利找到經費可以補助,但因為要遵守相關規定,正由市府重新提送計畫。
我寫的計畫,最終沒有執行。但也是個難得的經驗,就不計較了。
期許這樣的經驗,會讓我未來在撰寫計畫時,更加上手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