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6:造林抽查(上)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農業局林務科你好。」電話被接起,是熟悉的好聽嗓音。
「文哥,我是葉子。剛剛林管處打來約抽查時間了,X月X日上午九點。」我找出造林抽測的公文,翻到抽測名單那一頁。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抽查,處理起來不免有些緊張。今年我們這一區的造林案件被抽到一筆,屬於獎勵輔導造林第六年的案子,就我的印象中,林木生長情形還算不錯。
之前聊過公所的造林檢測工作(Day19:造林造林做什麼(上)),也談過市府的一文一武造林承辦(Day20:造林造林做什麼(下)),隨著經驗累積以及對路線的熟悉度,我已經很習慣和文哥及武哥配合,在每年的特定時期一同外出勘查。
公所的造林工作主要負責檢測林木存活率、再交由市府農業局複勘確認。林務局則是每年會隨機抽測造林地,檢測合格後,造林戶才可以領取獎勵金。
上個月收到抽查公文時,我著實擔心了一下,但武哥只是簡單說了一句「保持聯繫」,看來每年會同林務局抽測不過是他們的日常。
「X月X日嗎……」文哥低聲複誦,沉吟了一會,似乎在看著行事曆。
「不行的話可以改時間。」我馬上說。我可不想一個人去面對林管處的抽查人員,感覺就很恐怖。
「沒事,就這天吧。」文哥問:「這筆你覺得有沒有問題?」
「大致上都長得不錯,可是有些角落的樹木死掉了,空了一大塊還沒補植。而且雜草有點多。」我回想前些日子去檢測的結果。
「這週先約個時間去看看吧。」文哥立即安排了勘查時間。「對了,我想順道去看超限造林,要麻煩你安排路線。」
聽到有點熟悉又陌生的名詞,我微微瞪大眼。
超限造林!
「認真?非常認真嗎?」我吞了吞口水,不死心的再確定一次。
「認真。超限造林這幾年會陸續到期,我希望今年可以好好檢查一遍。」
造林政策分為好幾種,平地造林、獎勵輔導造林等等,還有山坡地超限利用造林。差別在於管轄單位不同,以及適用的地勢類別各異。
本區只有一筆超限造林地,生長在極難到達之處。每次去之前我都要翻閱農民曆、觀察天氣變化及做足心理準備才會過去--對,就是這麼險惡的地形。
好吧,奉陪到底!

勘查當日。
上了他們的公務車,文哥一樣坐在副駕駛座,低頭翻著檢測紀錄表。我跟作為司機的武哥打了招呼。武哥透過後視鏡看了我一眼,輕輕點頭。
不是我在說,真的很像某男團的歌手,尤其戴著口罩更凸顯眼神的銳利度。再年輕點就更養眼了。
一邊想著這些無意義的評語,我一邊指示他們前進路線。被抽到的造林地就在路邊,我打算先帶他們去看那一筆。
「這裡左轉,順著那個指示牌走。」
車子開進山中的一個小聚落,這裡的道路坡度非常陡,周遭房屋高低落差很大,其中有不少精緻的小店家,吸引觀光客假日前往。
造林地就在離村落不遠的一處路邊。熟練的打著方向盤,武哥踩下剎車,在山坡旁停住。
造林地在上坡處,一棵棵肖楠藏身在翠綠草叢之中,沿著陡峭的坡度昂然挺立,一排一排整齊排列。
「請造林戶除草。」看著滿地的雜草,武哥皺了皺眉。時值多雨時節,稍不注意雜草就生長旺盛,甚至影響到苗木生長。檢測時會走進樹林中拉樣區,有先除草的話會好走許多。
「那裡需要補植,還有這幾處的樹木死了不少,也提醒造林戶補一些。」文哥指出我沒注意到的地方,我趕緊筆記下來。
「走吧,我想早點下班。」武哥回頭,很快跳上車。
下一筆是超限造林地。
因為有帶錯路的心理陰影,這次會勘前我有先過來探路。
以往都是騎機車勘查,我當時開著地圖定位,一邊騎車一邊尋找車輛可以迴車的地方。
可惜沒有,幾乎找不到。
這邊是本區的邊陲地帶,離村落遙遠,但可以看見果樹園的蹤跡。有時候很佩服農民,果樹長在那麼陡峭的坡上面,爬上爬下管理採收,是非常辛苦的事情。
看來會是個徒步跋涉的旅途。
離村落越來越遠,我們穿過崖邊小路,到達一個上坡農路的起點,我指向路邊的空地,示意武哥靠邊停車。
「接下來的路不好開,我們用走的……」我正說道,但武哥望著那條上坡路,思索了一下,果斷踩下油門。
「看起來沒有問題。」武哥說,車身隨著坡度後傾,轟隆隆往山頂開去。
……欸欸欸?
「你覺得沒問題,但我看葉子的表情在說很有問題啊!」文哥按住額頭。
就這樣一鼓作氣衝上去,行駛了一段路,武哥終於在文哥軟硬兼施的脅迫下,在半路停車。
「明明就有迴車的地方。」武哥咕噥道,停在路邊的小寮子前。
……抱歉我眼殘。
仔細想想,既然有果園,應該會有小貨車迴車的空間,否則很難採收、運輸。
「我在車上等你們。」武哥擺擺手,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但下一秒就被文哥跩下車。
「走。」文哥也是毫不留情,不愧是合作已久的搭檔。
「……我累了的話你要背我嗎?」武哥問。
「休想。」
我走在前頭,聽著他們的對話,繼續感嘆著他們不愧是搭檔。
不過話說武哥怎麼有越來越耍廢的趨勢?是我的錯覺嗎?
領著他們走過一個彎,接下來是一條長長的斜坡,路越來越窄,兩側的草也越來越高。
到這裡就真的只能騎機車了,而且路況非常不好。天氣差的話絕對不能挑戰,輪胎打滑可不是開玩笑的。
穿過一片果園,到達比較平坦的路面,我們忽然被陰影籠罩,是土肉桂林木遮蔭的小窄路。從這裡開始就是超限造林的範圍。
多年前有坍方過的痕跡,下坡區域的樹木有的只剩下乾枯的枝幹,有些儘管橫倒,仍冒出枝葉向上伸展。
其中一段路原先可以容許兩個人行走,如今只剩半邊可以走,看起來有些膽戰心驚。
走過那段路後,又是一個長上坡。我承認我很少走到這裡,但既然文哥說要好好檢測一次,我就好好帶路一次吧。
「這筆超限看起來沒有問題。剛剛那筆要抽查的造林地,再麻煩你多注意補植進度了。」走著走著,文哥說。
「小事情。」我一口答應。
「然後……我昨天發現抽查那天我被安排去開一個重要會議,所以到時是武哥陪你過去。」文哥壓低聲音。
什麼?文哥我比較信任你啊!
我悄悄回頭看了一眼,武哥手插個口袋,默默跟在一段距離的後方處,看起來就很想趕快下班走人。
「抽查當天麻煩你準備飲料給武哥和林務局人員,我錢再給你。」
「飲料?好。」我不明所以,但先答應下來。「是什麼慣例嗎?」
「不是,只是武哥有跟林務局吵架的前例,先拿個飲料請他們喝,消消火。」
……什麼!
好可怕啊,我可以不要去嗎!
沿著造林範圍走了一圈,登山行程終於在滿頭大汗下結束了。
回到公所,我和他們道別,準備跟造林戶聯繫。過了幾天,來來回回聯繫確認幾次後,造林戶已經照要求除草並且補種樹苗上去。
抽測的日子也到了。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