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鐡路步道】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桃林鐡路】以前的功能是運送煤礦到林口火力發電廠,民國101年停駛後被閒置多年,經桃園市政府的巧思,活化鐡道路廊空間,設計成平緩舒適、老少咸宜的步道。住在這條鐡道兩旁的居民,長年忍受著噪音、震動、和煤炭屑,如今鐵道長廊穿越五十年的時空,搖身蛻變成為網美新景點。原先的鐵軌只保留一部分,而鐵道迷鍾情的那種無限延伸的美感與懷舊的韻味仍在。
前一陣子剛竣工不久(其實目前還沒有完全檢收完畢),出來運動的人真不少,可見住在都市裡的人是很渴望有個戶外活動的空間,尤其是老人家,不用出遠門,就可以從民宅後巷取道,進入這鬧中取靜的木棧步道舒活筋骨,非常方便,推薦給大家。不過沿途較無樹蔭遮蔽,大白天走這步道要注意防曬,我個人建議是傍晚後走起來較宜人。
步道從桃園穿梭至南崁總長超過10公里,我走了幾次,一次走得比一次遠,第一次是我跟大叔(我老公)懷著探險兼找蛇(生態夜觀)的心情半夜闖入;第二次是上週帶小綠(小犬)快走3公里再折返;今天的目標是慢走4公里再折返。傍晚過後涼風徐徐,感覺輕鬆自在,比起「把自己逼到體能極限」的運動方式,我更喜歡這種跟著感覺走的隨遇而安。我喜歡這步道某些路段沒有廣設照明,保留些許古道暗巷的原味,才能體會暗夜星空與燈火闌珊相互交錯的野趣。青蛙、蟋蟀躲在暗處合鳴,上週甚至驚鴻一瞥螢火蟲亮了幾下又躲了起來,歡喜萬分。
暗夜星空與燈火闌珊相互交錯的野趣
步道與街道交會時,我大概知道自己走了多遠,但好奇心使然,想一路走下去,直到看了app才發現,竟然不自覺走了5公里,意謂著,回程的5公里可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走回家,經過Ubike站時有點心動,好險自尊心很快把臉撇向另一邊,我曾經從五指山走到擎天崗來回超過13公里的陡峭山路都沒問題了,這種平平的步道怎可作弊?但過去三個月為肋膜炎所苦導致無法運動,體力與肌力大不如前,最後1公里走得拖拖拉拉,我的腿不是我的腿,但想想就算烏龜慢慢爬,總會到達終點,我很慶幸還不至於需要用爬的,很開心我比烏龜早一步回到家。
我希望下次可以挑戰再走更遠一些,總有一天可以走完全程,來回20公里不是不可能,有位癌症病友在死神面前晃了一遭又回到人間,聽醫生說,經常運動可以減少30~40%的復發率,從此他每天把「走20公里」當成「上班」,而且沒有週休二日,我得向他學學。不過,我很難保證未來可以經得起Ubike向我招手的誘惑呀!有時,堅持,是修練;有時,放棄堅持,是變通。哈!
2會員
15內容數
有時靈感來了,天馬行空一番;有時腸枯思竭,就放耕地乾涸龜裂也沒關係。一切隨意,沒有必須要寫出什麼跌宕起伏、石破天驚文章的使命,只求當思緒滿腔時有管道宣洩,而你剛好路過,進來看一眼,離開時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大家各自安好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