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機車維修經驗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車子在郊外故障
我是一個每天騎機車上下班的上班族,偶而在休假的時候會想隨意亂騎機車到郊外,一來藉由風景釋放上班壓力,二來可以玩玩「不知道這條小徑能通到哪裡?」的冒險遊戲。
某個星期六早上,當我騎車到一個不知名的郊外開心的大口呼吸芬多精時,突然車子失去動力,怎麼反覆扭轉油門手把機車就是無法前進,但是引擎還是正常的運作,這種經驗以前有過,我心中閃出一個念頭:皮帶斷了。
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車子故障還真尷尬,幸好這裡4G網路還收的到訊號,於是我利用google map 聯絡到一間離這理最近的A車行,電話中老闆很熱心的告知我機車救援免費,他會開一台小貨車把我和車子載到車行進行檢測,我立刻答應接受維修。
我跟車子一起抵達A車行時剛好中午12點多,由於檢測及換皮帶需要一些時間老闆建議我到附件一間麵店先用餐,等我吃飽他也都處理好了,我開心的支付700元給老闆,不斷的向他道謝後,騎上我的愛車朝回家的路前進,而這只是我想分享的故事開頭而已。
副廠零件
日子依舊如往常般的過著,有一天我看到機車儀表板的機油更換指示變紅色,下班時順路經過光臨了好幾年的B機車零件行,照舊:副廠機油+齒輪油,250元搞定。由於最近車子好像常常會有「嘰嘰嘰」的怪聲音,而且爬坡好像有點沒力,我就請師傅順便幫我檢查一下,師傅看了看,拿起空壓機噴槍清潔了一下車子後輪,告訴我會有雜音是正常的,清潔一下沙子應該會改善一些。
又過了大約一個月,「嘰嘰嘰」越來越明顯且車子爬坡很吃力,我把車子騎到當初購買的C車行(原廠經銷商),請老闆幫我檢查一下,老闆將我的車牌號碼輸入到電腦,過一會說:「你這台車應該不是在我這邊保養的對吧?查不到維修紀錄」我尷尬地將問題重複說明一次,老闆迅速的拆下機車後輪,拆開傳動箱外蓋,他驚訝的問我:「你這皮帶是在那裡換的啊?這麼細的一條,這不是這台機車的標準皮帶喔,太細了沒力所以才會有怪聲音」。於是我又換了一次皮帶,這次花費600元。
需不需要定期保養
換了第二次皮帶約兩周,機車又開始出現「嘰嘰嘰」的怪聲,這次我想去另一間D車行試試,D車行之前幫我處理過一個奇怪的問題:燈泡常燒掉。我還記的那是一個困擾我多年的問題,跑了好多家車行也測過電力,最後是有一次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到D車行,不是師傅也不是老闆找出問題的,是接待我的老闆娘聽我敘述後,向後方喊一聲老闆這台整流器故障你來看一下。換了整流器之後燈泡異常燒掉的情形真的就改善了。
我一開始沒有選擇找D車行是因為,感覺每次去D車行都要換很多東西很燒錢,但是這次我抱著處理問題的決心,再次請D車行協助處理,兩個小師傅拆開傳動箱外蓋看很久,再來老闆也加入討論,最後我聽到老闆說:拆下來給客人看,解釋清楚。
老闆說我的皮帶異常磨損這也是雜音與馬力不夠的原因,但主要的問題是開閉盤損壞還有一些內部的滾珠也磨損了。 老闆皺著眉頭問我:「你可能在某間車行維修時零件被換過」他拿起開閉盤對我說:「這個零件是副廠的,不是原廠零件,後面還有奇異筆的備註文字」我呆了一下,覺得比較可能是A車行換的,算了,我請老闆幫我全部評估需要更換的老舊零件(我的機車騎了7萬多公里從沒保養過),終於惱人的雜音與馬力不足問題都解決了。
在我維修的同時有一個年輕人騎一 台150進D車行,微笑的跟老闆娘說:「保養」老闆娘很快的回答:「好,我去準備一台代用車給你騎,保養好再通知你」。我突然想起當初剛買車的時候很努力的看著保養收冊,估算多少公里哪些零件需要更換,但實際的情形是,我除了機油、齒輪油、電池、火星塞、輪胎、其它該定期檢測保養的零件都沒有換過。
輪胎磨耗(安全)提示
最後以一個關於機車輪胎磨耗(安全)提示的小故事作為結尾,上周帶老婆去訂新車,跟車行老闆娘東拉西扯聊了一堆,在我們準備離開時我看到店門口停放一台修理中的重型機車,我問老闆娘:「這台是幾cc啊」
老闆娘:「這台是155cc」
我問:「這車子是保養嗎?」
老闆娘:「這台車的主人就是忘了保養,上次我們建議他輪胎需要更換了,都已經磨耗超過提示的範圍了(正常會有一個凸出小圓點),但是客人說沒關係下次再換。沒想到隔天就接到他的電話,說車子打滑,腳被車子壓到骨折人在醫院,請我們去拖吊車子回來維修」老闆娘指著堆在角落的一堆箱子:「這些零件都是訂來要修理這台車子的」。
最後我好奇的問:「這車輪胎很貴吧?」
老闆娘:「不便宜喔,大約5千左右」
事後我常想,如果我以前有正常的保養,那車燈燒毀的問題應該不會浪費我這麼多時間,還有或許也就不會突如其來的車子在郊外拋錨,所以保養雖然需要花錢但相對於疏忽保養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或人身傷害,這錢是不能省的。
2會員
13內容數
日常生活及家人互動文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