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給他一次機會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身邊當媽的朋友不多,大學同學B是其中一個。
B結婚後就搬到台中去了,跟先生一起經營餐飲店,並且按部就班懷了孕、生孩子。奇妙的是,生了孩子之後她整個人卻愈來愈年輕,反而不見當媽的疲憊或倦怠。
某天晚上,大學群組很難得的語音通話聊天,懷著二寶的B也上線了。我還開玩笑,喂,不會講電話太high待會就生了吧?
B說,預產期還沒到呢,放心。
我們聊起她懷老大時,就是一路挺著肚子在店裡做事也沒休息,甚至到臨盆那天稍早,她還在忙進忙出端盤子。
光是想像她挺個大肚子端小火鍋,我就快暈倒了。群組裡的C說,妳好像媽媽那一代的,種田種到一半就去生小孩。
女性真是堅強到匪夷所思的生物啊。
後來B先下線去睡了。我們幾個老阿姨把握著週五夜晚,聊著一些只有彼此會笑的話題,不過那笑也有點力不從心。上了一天班,大家其實累得很,可是一夥人到齊聊天,太難得。
深夜一點多鐘,B突然在群組裡傳訊:「我來醫院報到了」
媽的原來我又鐵口直斷,她掛上電話去上個廁所便見落紅,立刻搖醒配偶直奔醫院。
這多難得,朋友齊聚在遠端陪產幫妳加油打氣但不必目睹妳被剪會陰(其實還希望她直接開視訊),群組裡本來還吱吱喳喳像掉著餅乾屑說著誰誰誰的閒話,突然話鋒一轉,不扭捏了,大手一揮似的,每個人爭先恐後:「順產!」、「加油!」、「姨姨抱」,B本人也偶爾穿插幾句轉播:「一指半了」
撐到兩點,實在受不了,我在群組留下一句加油就睡著了。我一夜好眠,醒來,B打完一場戰爭,戰果是母子均安。

心跳

你可以說,那純粹是一種理想,又或者是看著B這樣順利的連生兩胎,不免讓我覺得,懷孕、生產是一段理所當然的過程。
望露接受第六週的檢查,捎來憂喜參半的消息。她聽到了寶寶的心跳,很規律,雖然偏慢,但她確實聽到了;醫生說胚胎有萎縮前兆,先打了一針安胎。
我撐著下巴來回看這則訊息好幾次,卻怎麼都覺得「萎縮」二字彷彿被加了粗體,特別刺眼。
但,這大概是杞人憂天吧。孩子的心臟都已經鼓鼓跳動了啊,那不就是他準備好來到世上的最好證明嗎?就算他的心跳比較慢,相信那顆小小的剛長出的心臟會阻止萎縮吧。
也許我們都是這麼留下來的。
與此同時,望露和春花約好了一起去看月子中心的時間。

失約

大家都是吃貨,最在乎的就是看完月中之後要相約吃什麼。
即使住在一起,但大家都忙,三個人一起出去吃頓飯倒是很少。幾乎每天見面,要一起在外聚餐,心裡竟都還有那麼一點期待。
不過望露失約了。
看月中前幾天,她又出血,臨時掛了另一間醫院。一位女醫師,很冷靜地說胚囊旁有一道出血的陰影,沒有心跳,胚胎應該是自然淘汰了。
沒有任何安慰或同理,也沒有說明可能還有哪些原因導致聽不到心跳。她直接問要不要找原本醫生討論如何流產。
「黃體素我會繼續吃,我還是想再給他一次機會。」望露說。
再給他一次機會。這時我才意識到這句話真的可以輕如鴻毛,也可重如泰山。
沒有誰懇求誰,也沒有誰乞討誰。母親口中的「再給一次機會」不是寬容或大度,而是不那麼快決定揮別腹中無心跳的胚胎。有時候人原諒另一個人,可能帶著無奈;然而母親給孩子這個機會,卻是滿懷著期待。
再給孩子一次機會,代價是回診之前日日夜夜的煎熬。
    陳默安
    陳默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