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抒發] 二寶降臨,重溫懷孕的時光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擁有至少兩個小孩是我和先生一致的夢想,就算經歷了小孩是特殊兒的事情,一度打亂了我們的步調,但想到小孩即將滿一歲,我的身心也恢復地差不多,是可以開始準備懷下一胎。

 

才剛有這樣的念頭,還沒開始計算排卵期,也才剛買了一年份的衛生棉條,結果就意外地發現,我 懷 孕 了 !!

 

raw-image


如果說第一次懷孕像是看一部全新的電影,我和先生在過程中,慢慢建構對故事的認識,雖然可以說出劇情走向,但好像不記得太多細節,那麼第二次懷孕,就像是二刷這部電影,讓我們能重新回味故事的酸甜苦辣,體驗那些似曾相識卻不太一樣的感受,最重要的是,能為這段難得的經歷留下紀錄。

 

還記得懷第一胎初期,因為嗅覺和味覺變得異常敏感,所以比較挑食,每到中午我的肚子(或者肚子裡的寶寶?)就會告訴我想吃什麼,開啟我的覓食之旅。公司的中午休息時間,我曾經因為好想吃焗烤,一個人跑到餐酒館吃焗烤海鮮燉飯,也曾經為了滿足想吃青菜和喝昆布湯的味蕾,一個人享用吃到飽火鍋。

 

快三個月時,微凸的小腹再也塞不進公司的窄裙,所以去Mamaway買了人生第一條孕婦褲。第一次被店員用「媽媽」來稱呼,渾身不自在,心想我的主體性到哪去了呢,雖然我即將當媽,但我還是個小姐呀。後來,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以「媽媽」身分去產檢、參觀月子中心、採買育嬰用品的機會越來越多,我好像也慢慢調整心態,逐漸習慣媽媽這個身分了。

 

另外,因為從沒體驗過懷孕,學校也沒教過這些知識,所以懷第一胎時特別小心翼翼。聽別人說如何預防妊娠紋,我就每天洗完澡認真做,從腹部、大腿到屁股,妊娠霜塗好塗滿,每一寸肌膚都不放過,彷彿從未那麼認真對待過身體這些部位。聽醫生說孕婦忌吃生食,以避免寄生蟲、李斯特菌感染胎兒,所以果斷跟生魚片、現榨果汁說掰掰,甚至連生產完在哺乳期間,我也乖乖遵守。

 

第二次懷孕,心情上就比較放鬆了。我明白妊娠紋跟遺傳和體質有關,若自己的媽媽沒有妊娠紋,自己應該就不會有,因此我不再那麼神經兮兮地塗妊娠霜,也不再追求貴鬆鬆的專櫃品牌,現在洗完澡,反而還要常常提醒自己,才會記得擦乳液。飲食方面,因為明白孕婦忌生食背後的邏輯,所以我選擇在比較高級、食材值得信任的餐廳,淺嚐生魚片料理以滿足口腹之慾,心情也獲得極大滿足。

 

但不變的是,那個敏感的嗅覺和味覺又回來了,我進便利商店前需要先憋氣,避免茶葉蛋的味道讓我作嘔;突然間不喜歡某些食物的味道,冰箱裡的一堆東西,只好請先生幫忙吃完;我的口舌也常存有苦澀的味道,有時甚至伴隨胃食道逆流的臭氣,讓我噁心想吐,雖然目前還沒嚴重到孕吐,但味覺的變化,確實會讓嗜吃美食的我感到難受,彷彿人生少了一大樂趣。

 

這次懷孕也讓我體驗到嚴重的腹脹和便秘,因為懷孕分泌的黃體素會減緩平滑肌的收縮,以避免子宮收縮導致流產,但它卻會讓同屬平滑肌的腸道蠕動變慢,食物在大腸的時間延長、水分被吸收,便便因此變得乾硬不易排出,所以第七週明明寶寶才1公分大,我的肚子卻已大到需要換穿生產完的L號褲子。


為了對抗便秘,我效法神農氏精神嘗試了好多的方法:睡前吃兩顆氧化鎂很有效,但隔天的腹部絞痛及腹瀉,會讓整體感受有點痛苦,不適合頻繁使用;每天早晚各吃2顆摩舒益多益生菌,能溫和調整腸道菌叢環境,大約三天後就能主動排便,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孕婦食用摩舒益多益生菌,能減少妊娠糖尿病。(Effect of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Probiotic in Early Pregnancy on Plasma Conjugated Bile Acids in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是可以長期採納的方法。

 

喝牛奶也是治便祕的方法之一,因為大部分台灣人都有乳糖不耐,所以只要喝比平時量還要多的牛奶,就可以達到輕微腹瀉的效果。還有媽媽推薦服用黑棗汁,說只要喝三分之一罐,就能直奔廁所,這麼厲害的東西我趕緊備在家裡,準備下回受便秘困擾時拿來應戰。

 

懷孕是人生中非常難得的經驗,我在懵懵懂懂中完成第一次懷孕,很幸運擁有第二次機會,讓我得以重溫懷孕中的各種瑣事。這些瑣事構成了懷孕的日常,也一點一滴累積了父母對於孩子的愛,我想,懷孕之於女生,可能就像當兵之於男生一樣吧!雖然過程辛苦,但事後回想起來,仍是嘴角上揚心頭暖暖的,故事一輩子都講不膩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