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哭臉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W
  接近中午,貨車魚貫離開市場,麵店老闆娘沖刷地面,水溢過地磚,淹往斜坡道,滑過水果攤,流向十字巷口中央的越南小攤車,鑽進陽傘陰影裡,慢慢繞到李婆婆無袖連身裙擺邊,在她藍白拖鞋旁停下。
  「阿姨,春捲好吃喔。」黎氏梅招呼道。
  黎氏梅見李婆婆望著玻璃櫃上的菜單,逐字照唸:「越式春捲,一盒兩個50。」婆婆瘦小駝背,頭還比食物櫃還矮一些,「買多一點有便宜嗎?」
  「阿姨,已經很便宜了,妳看,好吃又健康啊。」
  李婆婆伸手拿起一盒春捲,迅速拉掉橡皮筋丟在地上,透明塑膠盒蓋彈開,黎氏梅正想阻止,婆婆已經將其中一條春捲,拿到鼻子前聞一聞,「妳看看,生菜都出水了。」
  黎氏梅耐住性子說:「還很新鮮,剛剛捲好的,放進冰箱再拿出來也好吃喔。」
  「皮都乾了!我看三盒一百塊。」
  「好啦,好啦,要收攤了,算妳便宜,我幫妳包起來喔。」
  黎氏梅正要把春捲裝袋,李婆婆又阻止道,「等一下,我要現做的,不要加香菜!」婆婆拿起錢包,準備掏錢,「一百塊是吧?對了,醬汁不能加魚露。」
  「阿姨,對不起,蝦子和肉都沒有了,就剩下包好的這些。」她頓了一下,突然想起爸爸跟她說過,春捲一定要加香菜才好吃,「香菜一點點,不嗆喔……妳說醬汁要怎樣?」
  「唉,醬汁不加魚露啦。」她不耐煩地再說一次。
  「醬汁是調好的,一點酸一點辣,我小學女兒也很喜歡吃的。」
  「唉,我兒子孫子今天可能會回家耶! 他們不喜歡魚腥味,妳跟我說不能調,叫我怎麼辦?妳女兒喜歡什麼,到底跟我孫子有什麼關係呢?」
  黎氏梅一時答不上來,一方面厭煩這老婆婆難搞,還不知要囉嗦多久;但又覺得她不是完全無理取鬧,做生意不能選客人,這道理她不知提醒自己幾次了。
  「告訴妳,我老公以前就是在這裡賣雞蛋糕,全都熱騰騰現做的,麵糊還是我教他打的。做吃的哪有先做好放著賣,客人吃到冷的雞蛋糕怎麼辦?」
  「……」黎氏梅想起她爸爸以前也說過類似的話:春捲現做現吃,放久了沒人喜歡。每一次米皮在人前攤開,潤濕,鋪料,捲皮,都要有信心,勇敢地給別人看清楚,看見的人都會打從心裡喜歡這道料理的。春捲是她爸爸親手教她做的食物。
  「我說妳做生意不夠認真!」李婆婆繼續揶揄道。
  「妳不喜歡可以不要買。」黎氏梅真被惹怒了。
  小時候捲春捲不耐煩時,就在米紙上用香菜擺出兩個眼睛,一條長長嘴角下擺的大哭臉。怕被爸爸罵,偷偷揉了丟進垃圾桶。她現在氣得也想把春捲扔進垃圾桶。
  「生意是這樣做的嗎?」李婆婆彷彿意猶未盡地繼續說。「這樣會做長久嗎?」
  「……」黎氏梅低頭不再答話,避開其他路人眼神,心裡想,如果爸爸在,是不是她的春捲會好吃一點,自己會再勇敢一點回擊。
  「好了啦,人家要休息不想賣了啦!」旁邊麵店羅媽媽說話,要幫黎氏梅解圍。
  「好,不賣我就對了,」見對方眼睛已噙滿淚水,「好啦,好啦,我走,哭什麼嘛?」
  午餐過後,人潮更稀落,黎氏梅正收拾剩下的食材,羅媽媽揹著孫子在陰影處乘涼。
  「妳不要生氣,」羅媽媽開口說,「她來亂的啦!」
  「沒事啦。」
  「那個女人講話就是這樣刻薄,一下跟妳笑嘻嘻,一下又翻臉,不要理她就好。」
  「以前她老公賣雞蛋糕嗎?」
  「對啊,蛋糕阿伯。」羅媽媽指著黎氏梅的位置,「就在妳的位置擺攤啊,人很客氣,笑瞇瞇的。」
  「為什麼不賣了?」
  「他本來就沒有要賺錢,好不好,」羅媽媽搖頭說,「愛做不做的,就一直坐在那邊聽廣播啊,根本沒叫賣嘛!」她搖搖襁褓中的孫子,「沒缺錢啦,兒子一個警官,一個法官……大家都笑他是出來放風的,聽說老婆有精神病。」她手指了指頭部。
  「……」黎氏梅腦海裡浮現婆婆瘦小駝背的背影,又想起家鄉爸爸也是乾乾瘦瘦,媽媽不在了,現在也是一個人買菜吧,一個人提得動袋子嗎?騎車穩嗎? 走路膝蓋還痛嗎?
  「她喔!一下子發癲駡人,一下子跟妳好,我看阿伯出來賣蛋糕,就算呆呆坐在太陽底下,也比待在家裡輕鬆多了。可憐喔,兩年前中風就走掉了……」羅媽媽似乎看見什麼,突然停下來,對黎氏梅使個眼色,轉身進入屋裡。
  李婆婆來到黎氏梅攤位前。
  「雞蛋糕剛烤的,給妳吃,早上的事,對不起。」
  她將五包雞蛋糕放在黎氏梅的桌上。
  「我在忙,不用說對不起啦!」
  「請妳吃,多吃一點啦,看妳瘦巴巴的。」
  「婆婆留給自己孫子吃啊!」
  李婆婆臉色沉下來,停頓片刻,說:「他們沒有要回來啦。」
  「婆婆的小孩、孫子今天不是要回家嗎?」黎氏梅繼續追問。
  「我說他們『可能』回來……所以先準備好食物,反正他們這個星期也沒空就對了。」
  「婆婆妳自己吃飽了嗎?」
  「問那麼多做甚麼?反正妳吃這雞蛋糕看看。東西就是要現做,我早上兇妳不是沒道理的。」說完就頭也不回拉著菜車離開。
  看著對方身影漸漸變小,黎氏梅從中間拿起一塊雞蛋糕放入口中,皮還溫熱的,蛋味好濃,咬下去又香又軟,她莫名想起台灣人有一句對甜點的讚美話, 「好好吃喔,不會太甜耶。」她自己傻笑起來,看看周圍,所有人都散了。鐵皮浪板的影子拉的好長,快遮住半邊小巷了。
  她將雞蛋糕全倒出來,在桌上擺成一個大大的哭臉。
  她笑著看這張超大苦瓜臉,天啊! 甚麼時候才能吃完呀! 她伸手又拿起一塊放入口中,靜靜地、細細地咀嚼;此時這個無人的菜市場,沒有人跟她討價還價,她再不需要笑臉招呼任何客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慢慢享受美食。
  她突然很想好好地把春捲重做一次,她希望李婆婆很快的能吃到她親手做的春捲,她要自豪地告訴李婆婆,春捲味道就和她爸爸當時親手所做的一樣。
作者:W
希望長命百歲,希望天天遇見新鮮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把刀給你們
我把刀給你們
有時候貓,有時候狗,有時候老鼠,有時候不知道是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