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章 存活率極低、被吃掉率極高~香蕉樹苗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香蕉,一直是家裡人最喜愛的水果之一。不但是因為它可被快速食用:只要撥層外皮,即可吃到;又或著是購買極為便利:只要走到超商,即可入手,更別提其本身所具有的極高營養價值:含有相當多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的鉀離子,與具有消除疲勞效果的鎂離子,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等。可謂是非常適合於都市生活步調的水果。
因此,當我們有一塊土地時,第一個想要種植的水果,莫過於香蕉了。
那天,我們興沖沖地跑到苗圃,東挑西選地買了兩棵香蕉樹苗,費盡千辛萬苦將它們扛上山,仔仔細細地選了一塊合適的地方,將它們種下。看著成雙成對的香蕉樹苗,一邊澆著水、一邊想像著未來發展出一片香蕉園的模樣,心中充滿了無限希望。
當我們下星期再去看時,只剩一棵香蕉樹苗形單影隻地站在原地。
一開始,我以爲是我忘記了種植的地方。你知道的,在山上,雜草叢生,每塊地看起來都長得很像。但是,當我走進一望,看到那棵僅存的香蕉樹旁,有著一個被動物挖掘過的大坑洞時,我心裡頓時明白,它是被吃掉了。
“哎,好吧!至少山豬還留了一棵給我”。我在心裡默默安慰著自己。
過了一陣子,儘管被吃掉了一棵香蕉樹苗,當山下鄰居家路邊種的香蕉樹開始冒出一串串香蕉時,禁不住誘惑的我們,又去買了兩棵香蕉樹苗。
這會兒,我們學聰明了,另外,挑了個隱密的地方種下。
我想,這裡有水塔遮蔽、梅樹叢掩護,咱們的香蕉樹苗應該可以躲過山豬的侵襲了吧!
可惜,我忘了,山裡,並不只有山豬,還有山羌。不久,喜愛嫩葉的山羌,毫不猶豫地一腳踢倒幼小的香蕉樹苗,啃食著極為對胃的香蕉葉,只留下粗纖維的莖幹,顯示這裡曾經有樹苗存在過。
再一次,我失去了我的香蕉樹們。
我沮喪地走到上次那棵躲過襲擊、獨自存活的香蕉樹旁,努力地振作起來,故作樂觀地告訴自己,至少,我還有一棵香蕉樹。只要還有一棵,我就有機會可以吃到自己種的香蕉。能吃到自己種的水果,該是多麽美妙、幸福的一件事啊!我揚了揚嘴角,彷彿看到串串香蕉就吊立在眼前。所以,如往常一般,我還是辛勤地為它除草,時不時地去看看它,就這樣過了快一年。
但是,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想像奔不過無常。就在這幾天,那獨自活著的香蕉樹苗,不再挺立,唯有被嚼食過、殘缺的蕉葉,枯黃地灑落於地面。
不意外,最後一棵香蕉樹苗也被吃得乾淨。
就如同我那想吃自己種的香蕉夢,也被抹得乾淨。
你說,想種個香蕉樹,怎麼就這麼坎坷;想吃個自己種的香蕉,怎麼就這麼難?
香蕉樹
被吃掉的香蕉樹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