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 純淨的自由-台灣百合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那天,我正望著被雜草填滿的菜田,感嘆著空心菜生長的速度比不過大花咸豐草時,遠方那驚鴻一撇的亮白吸引我的注意。我小心翼翼地走近仔細查看,才發現原來是台灣百合開花了。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的百合種類,屬於四種台灣原生百合之一。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時,在淡金公路兩旁的邊坡上都可以看到他們搖曳生姿的模樣。但,我從沒想過在苗栗獅潭的山上也能遇見她的綻放,而且還是在最炎熱的七月。還記得約莫在兩星期前,現在開花的地方,從地底突然冒出快120公分高的綠莖,伴隨著細長的葉片。那時的我,在心中暗自猜測著這株長得快跟孩子一樣高的植物又是何種雜草呢?如今,看著眼前如漏斗狀的潔白花朵,才明白原來她不是一般的雜草,而是台灣百合。
台灣百合的分布範圍極廣且適應力強,從海邊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從離島馬祖邊坡到本島的雪山山巔都可以遇見她的蹤跡,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植物。一些社會運動以其為名,將她視為團結友好和睦相處的象徵,而她本身的地下鱗莖雖然吃起來會略帶些苦味,卻有清涼解毒、止咳的功效。
看著山坡邊上的台灣百合,細長的莖桿卻承載著滿是盛開花朵的頂端,顯得有些頭重腳輕,即便被風吹得搖搖晃晃地,仍然堅定的駐立在山坡旁,只為了族群的繁衍無聲地努力著。這份堅毅是否好似在這片土地上努力不懈的人們?或許腳下能夠踩踏的範圍並不寬廣,但是,我們仍然每天默默地奮鬥著,只為了活出專屬於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台灣百合的豆莢與種子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