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油肌?乾肌?油水不平衡?的亂七八糟說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洁思琳的分享,我想藉由莊醫師的影片,解釋幾個重點。

以下是莊醫師有提到的「衛教知識」:
  • 人體有60%的水分
  • 健康的皮膚不需要保濕
  • 80%的人都是油肌
  • 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護膚
  • 保濕只能救急


以下是我的補充說明:


人體有60%的水分

其實是70%上下的水分(按照年齡、性別有些許落差),所以,健康的皮膚不會缺水,因為體內的水分會往皮膚輸送。

健康的皮膚不需要保濕

我在「 美白觀念↗ 」的文章中有提過,健康的角質層,能夠保有20%~35%的水分,只要角質層含水量足夠,皮膚就不會缺水,角質細胞排列也會整齊,表皮也會呈現出自然的飽滿透亮。
倘若皮脂膜受損、角質層功能異常,就留不住人體的水分;當角質層的含水量低於10%,反映在表皮的現象,就是「乾燥」、「粗糙」、「晦暗」。

80%的人都是油肌

正好洁思琳與Wei Chang提到關於「不保濕是不是更容易出油」問題?
所以我一併解釋:

什麼是油肌?

出油是受到賀爾蒙(雄激素)影響,所以油肌的皮脂腺特別發達,這是天生註定的!(口服A酸能夠抑制皮脂腺過於活躍;但是,有吃才有用,停吃還是得認命!除非隨著年紀增長,雄激素自己慢慢收斂)。

什麼是乾肌?

與油肌正好相反,天生雄激素較少,皮脂腺不太受刺激,所以分泌的油脂很少!


但是,乾肌≠缺水

正確來說,只要角質層健康(皮膚健康),油肌與乾肌的角質層擁有的水分是一樣的!
差別在於油肌出油量大,乾肌出油量少!

只要皮脂膜與角質層都健康,人體會自己把水分送到角質層,皮脂膜與角質層也會負責保留水分!


結論

  • 皮膚乾燥、缺水☞是因為皮脂膜受損或角質層功能異常(皮膚炎、過敏),油肌與乾肌都一樣。
  • 出油☞是因為賀爾蒙(雄激素)刺激皮脂腺較發達,與角質層的含水量無關
  • 既出油又缺水☞是因為同時具有「皮脂腺較發達」+「皮脂膜受損或角質層功能異常」,這二個原因同時存在,與有沒有保濕無關!


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護膚


我目前也是靠「A酸藥膏」護膚,因為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是刺激皮膚細胞恢復正常運作的介質,的確可以刺激(活化)皮膚細胞的運作。

但是,前提是要「能夠觸及相對應得核酸受體」!
然後,在「觸及相對應得核酸受體」之前,還得讓「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先滲透!

倘若連「滲透」都做不到,更別提接下來的「觸及相對應得核酸受體」!

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作為「護膚」方法的效果絕對明確;但是,放在保養品裡面,就不一定了!

如果想要透過維生素A衍生物(A酸與A醇)來改善各種皮膚問題,藥膏的配方會更單純,也更接近實驗室配置,期望值會比任何含有「A醇」的保養品更高!

好吧!我就不委婉地繞了,我想說的是:
  • 「A醇」保養品的配方太複雜,離實驗室太遙遠,效果不明確!也不會有任何奇蹟!
  • 如果想要「A酸」或「A醇」保養,就往「外用A酸」的藥物(乳膏、凝膠)去吧!


保濕產品只能救急

當皮脂膜受損(皮膚乾燥、過敏、發炎),保濕產品的確可以充當『暫時性』的皮脂膜,讓角質層裡面的水分能夠不要那麼快地散失。

如果只是需要「暫時性」的皮脂膜,那凡士林就很棒了,「不破壞」、「不作用」、「長效保護」,凡士林是我用過最持久的保濕產品。


保護皮脂膜與角質層☞正確清潔+有效防曬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通常只會著墨於「清潔」與「防曬」,大多都是關於「 界面活性劑↗ 」與「 防曬↗ 」。
因為有許多保養品與清潔品裡面都有許多會使用一些容易「刺激毛囊」、「傷害皮脂膜」的界面活性劑。
  • 正確清潔↗ ☞不搞破壞,避免皮脂膜因為過度清潔兒受損
  • 有效防曬☞保護皮膚細胞免於紫外線刺激與攻擊

來找我玩嘛!
部落格|我的網站有許多關於正確保養的知識唷~
Instagram|這裡全都是我的假掰照片
facebook|這裡是我和讀者聊天打屁的地方
如果你願意免費幫助我,請在下方圓形按鈕幫我拍拍手,只要有臉書或Google帳號就可以快速登入。
最多可以按5下,那就幫我按5下吧!算我求你啦~~~謝謝你、我愛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riam Mibao
Miriam Mibao
我 喜歡衣服 喜歡用快門捕捉 那1/640秒的瞬間 堆砌成那些 我想要的抑或是 現在還沒想到的 關於身體與衣著間 曖昧的畫面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