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居家測試-紫外線燈+紫外線感應卡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實在是太好奇了,好想知道我認為理想的那些防曬乳,到底有沒有認真在工作。
市面上有一種防曬乳測試用的紫外線照相機,不過那一台價格不菲,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我還沒那麼奢侈😅
於是我就買了「紫外線燈手電筒」+「紫外線感應卡」回來做實驗。
其實我蠻納悶,這個「紫外線感應卡」似乎都是「made in China」,台灣好像沒有生產這類的產品?

紫外線燈手電筒

我買了2種不同的波長回來:
  • 波長395nm☞只有少數的防曬乳能夠有效防禦的「UVA1」波長
  • 波長365nm☞大多數防曬乳都能有效防禦的「UVA1」波長
這二個波長都是「UVA1」,也是我最想測試的波長,因為紫外線的波長越長,穿透力越深,越容易加速皮膚細胞老化
波長365nm的紫外線燈,通常是「光療美甲」會使用的波長,因為它的能量與穿透力都居中。
如果家裡有光療美甲用的紫外線燈,也可以直接拿來測試,就不用再買365nm的紫外線燈囉!

紫外線感應卡

這個小卡片真的非常萬用,還可以反覆使用。
將它面對太陽,感應範圍就會變色,背對太陽,感應範圍就會恢復「白色」,對紫外線燈的反應也一樣。
它是測試紫外線的「量」,不是測試紫外線的「波長」唷!
它的原理是,只要接收到紫外線(包含全波長),它的感應範圍就會呈現出「不同深淺」的紫色,紫色越深,代表紫外線的「量」越多,紫色越淺,代表紫外線的「量」越少。
當感應範圍呈現「白色」的時候,應該可以代表「0」紫外線吧?
因為是用肉眼判斷「白色」VS「不同深淺的紫色」,有時候太淺太淺的紫色,與「白色」實在很難區分出差異...

感應卡的用途

其實一開始只是為了想要檢查家裡日光燈的紫外線含量,因為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室內的日光燈也含有「微量」部分波長的紫外線「UVA1」!
但是新聞沒說清楚的是,因為含量「少」,所以,只有近距離使用才會暴露在「UVA1」。
  • 測試目前的戶外紫外線總量,決定防曬乳與防曬道具的「力度」
  • 測試室內日光燈的紫外線總量,避免太近距離使用檯燈。
  • 測試防曬外套、防曬口罩、各種防曬布料能夠阻擋的紫外線的「量」
  • 測試一般衣物、布料能夠阻擋的紫外線的「量」
  • 測試不同防曬乳能夠阻擋的紫外線的「量」
  • 搭配「紫外線燈」,還可以測試不同防曬乳能夠防禦紫外線的時間
因為太陽光一整天最多就12小時,還會受到雲層、照射角度的變化而改變紫外線的總量,而紫外線燈只要電力足夠,能夠無限時間不斷測試,是一個替代方案。
雖然已經過了「防曬嚴峻期」,這幾天用感應卡測試戶外太陽光,紫外線的總量的確比較少了。
但是我會在明年的夏天之前,盡可能將市面上的防曬乳都測試一遍,說不定又會有什麼驚人的結果唷!

來找我玩嘛!
部落格|我的網站有許多關於正確保養的知識唷~
Instagram|這裡全都是我的假掰照片
facebook|這裡是我和讀者聊天打屁的地方
如果你願意免費幫助我,請在下方圓形按鈕幫我拍拍手,只要有臉書或Google帳號就可以快速登入。
最多可以按5下,那就幫我按5下吧!算我求你啦~~~謝謝你、我愛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riam Mibao
Miriam Mibao
我 喜歡衣服 喜歡用快門捕捉 那1/640秒的瞬間 堆砌成那些 我想要的抑或是 現在還沒想到的 關於身體與衣著間 曖昧的畫面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