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院不會冷06】護理師養成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二年級那年,系上的老師不知哪裡來的靈感,全體決定讓我們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學生們都體驗一下什麼叫做「病人的感受」。

在老師精心的研究設計下,體驗課程的第一回合居然是「瀉藥」。

要體驗瀉藥可得經歷好幾道關卡,首先是在同學面前卸下衣物,交出自己最隱私的部位,再來是忍受一隻不知是誰的手指頭,入侵自己的地盤,最後還得歷經一番腸胃滾絞,直奔廁所不拉不快。
以上是身為受害者的體驗,在成為受害者之前,還得先學習當個加害者,貢獻出自己的手指頭。

第一次聽到老師描述這項活動時

我呆若木雞的雙眼,隨著某種不自然的頻率眨了好多下,連呼吸都覺得太用力,全班先是寂靜無聲,想必是還來不及反應,老師接著說「這是系上會議決定的,⋯⋯」後面接著說什麼我幾乎沒聽到,身邊已經開始出現許多稀稀疏疏訝異的耳語,到底是哪個年級的學長姐出了什麼事情,讓老師決定如此懲罰我們這些剛到的菜鳥。

為了這件事,同學們在受刑的前幾天不眠不休討論了相當多的細節

原先不是很認真在聽課的學生,ㄧ夕之間賣力的翻書,仔細查找怎麼「塞瀉藥」:洗淨雙手、拆掉塞劑外包裝、請病人側躺、一腿伸直一腿彎曲、將身體上半邊臀部用手向上推以露出肛門、塞劑用凡士林潤滑、將塞劑前端朝前、以食指☝️將塞劑塞入、將屁股夾緊維持該姿勢15分鐘!

宿舍裡一群幸災樂禍的學長姐

除了瘋狂的複習以及重複確認這些動作之外,學長姐聽到我們要執行這項任務,不懷好意的說「要小心手套的品質,有的搞不好還會破掉,之前有醫生幫病人指診,伸出手來的時候發現手套破了,還有便便卡在指甲縫裡……」。
天啊!對我們這些沒上過戰場的小毛頭,無疑是種恐嚇,不要說破掉,據說即使手套沒破,有些味道也會久久不散去。

還有同學特地去找瀉藥的藥理作用、副作用

那款塞劑在大腸中分解後,會刺激結腸蠕動,因此會有腸絞痛,腹瀉是一定的,有些人可能還會伴隨噁心嘔吐,一般來說大概30分鐘後會產生排便作用,這句話可是重點!
我們練習的教室在系館內,學校裡只有那才有病床,但是廁所不多,全棟加起來印象中只有四間,肯定容不下我們20幾個人同時奔去!因此同學開始規劃,結束後有的要直接衝回宿舍,有的要騎摩托車快奔回家,以確保內急時有個容身之所。

擔心害怕的那天終於來臨

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的心理作用,總覺得當天助教們的表情看起來異常興奮,似乎非常得意的告訴我們「不用擔心」,在她們精心的安排下,我們不會知道眼前是誰的屁股,同樣的,也不會知道是誰的手指頭

我們一字排開在模擬病房外等待.感受焦慮

一次只能進去四個人,進去後隨機被安排在獨立的病床上,躺上去、卸下半截的褲子,由助教們協助蓋好被子,只露出那重點部位,全身用被子封得密不透風,接下來便被要求全程噤聲,以去識別。
備好姿勢後,後面四位同學進來隨機分配床位,一切的動作與指示,都只能用手比或用眼睛示意,避免任何一人不小心發出聲音。

就連前置動作,我也是心慌亂手慌亂

身為菜鳥,還沒帶過幾次醫療手套,又小又緊,一時間要戴上,卻因為緊張反而戴的慌亂,手套在手掌心位置捲在一起,刺激著我的呼吸又更加急促。
戴著手套開塞劑,那塑膠片在塑膠手套上特別難處理,我一度懷疑是不是應該脫下手套,等撕好了再戴上?助教看我手忙腳亂,其他床好像都快好了,便出手幫我,隨後又幫我打開KY jelly(一種潤滑劑),讓我順利地塗滿在整個塞劑上。

最可怕的時候來了,到底要怎麼拿著塞劑塞進去?

這是我第一次扳開別人的小菊花,從扳開的那一刻,直到最後一刻我都不敢呼吸,我不確定別人的事前處理如何,但我昨天確實有認真的洗澡。
藥放進去也是挺恐怖的,我只敢把塞劑塞到入口,就很想要抽回手指頭。
說時遲那時快,助教見我的動作詭異,便用右手一瞬間抓緊了我的手腕,用她的左手以及眼神示意我「要整隻手指頭進去」,天啊⋯⋯
那一刻開始感受,原本擠在一起的直腸,隨著手指頭的深度慢慢撐開,而同學體內的溫度,也逐漸透過手套傳到我的手指頭裡,某種感覺直達腦門,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就在要到達目的地時,眼前的同學突然夾緊屁股,啊~我的手指頭!!眼神趕緊向助教求救,助教點頭表示通過,我便快速抽回手指,但也許抽的太快,又見同學抖了一下,真是對不起了,我可憐的同學。

接下來輪到自己當被害者

早在之前同學的討論中,我便決定應對策略,好讓瀉藥無法在我的腸道內作用,這策略不方便說,我只講講最後結果。
完成被害者任務後,我沒有跟其他同學一樣衝回宿舍,反而選擇留在系館,寂靜系館的廁所裡只有我一人,最後成功在15分鐘內將瀉藥釋出,見它出來時才溶了半顆,好險好險,至少躲過了藥物的侵害!
這項體驗後來倒底能持續幾年?我也沒去了解,只知道老師們那時,只要能嘗試的,都想讓我們試試,在護理師的養成過程中,我們這屆,是幸,也是不幸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