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三月疤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是週六上午要上學、中學生每天都得穿制服的年代。事情發生在清明節,我就讀私立中學,國三。
距離高中聯考還有三個多月,和同學蒨約好了假日到校讀書。
當天是星期四,雖是假日,我仍依照學校規定,穿上綠衣、黑百摺裙所謂童軍服,頂著一頭西瓜皮,套上白襪黑皮鞋,從家裡走十五分鐘的路程到校。
當時的校園劃分成高中部和國中部,連校門也分開。邁進國中部大門後,入眼的即是男生班大樓,而我們這棟位於校園盡頭的女生教室,與他們隔著操場,平日男女分治,兩不相干。
走過牆外的幾棵木麻黃,我和蒨在大門口碰面,一同穿越操場,步入女生大樓二樓樓梯旁的空教室,打開所有門窗,接著各據一桌,埋首苦讀。讀一陣子就小聊幾句,再各自努力。

不知過了多久,我跟蒨說,我去上廁所哦。廁所在一、二樓之間,步出教室,右轉,下半層樓,進了廁所入口;關門,拉起裙子,褪下內褲,蹲下。
門上那一小方毛玻璃似有黑影閃過?眼花吧?
待我沖了水,打開門,邁出右腳,還來不及跨出左腳,左方已經有人欺我身後;他左臂勾住我頸項、逼我後腦勺緊貼著他的胸口,右手持水果刀,刀身距離我的右頸前約兩個拳頭。
驚愕中,我瞥見他的襯衫衣袖,白底藍格線,是男生下一屆才改款的制服,是學弟!可是這裡是學校耶!他竟敢大白天穿制服在學校挾持我,一定是變態!
我急說:「我又不認識你,你要幹什麼?」他沒回話。心臟愈跳愈快,懇求他:「拜託你,我跟你無冤無仇。你放開我好不好?」還是不出聲,並且繼續架著我,退往廁所裡。
不行!如果真的被他拉進廁所,後果不堪設想。這時我突然感到憤怒,這廝竟然毫不理會我的哀求,跟他拼了!我要搶下刀子!但,他的手已經握滿刀柄,當下來不及仔細思考,我的右手猛然握住刀刃;我只想搶下刀子。
一滴,兩滴,三滴......鮮血一滴滴落在地上,越滴越快。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終於開口了。「那你還不趕快放開我?」他鬆開手臂,我一脫身馬上轉身看他,他迅速將水果刀放在廁所隔牆上方;我右拇指下方掌根處那與腕橫紋平行的傷口直淌血,真皮層已劃開,原來肌肉層長這樣,之前只能憑課本圖片想像。

我瞄向他制服繡學號處,一年級,也看到班別、姓名了。直視他,問:「你為什麼這樣做?」血還在滴,好像不是很痛,走到廁所入口旁的洗手檯,清洗傷口,再轉身向他:「為什麼?」他看到我的手一直滴血(即使我的左手緊握著右手傷口),拆下他繫的黑領帶給我,我用領帶包紮傷口;紮好後正式「訊問」。
他說,你知道某某老師嗎?「當然知道啊,我們用的生物自修就是他編寫的。」「他是我們的生物和健康教育老師。這學期開學的時候,老師說,只要我們在五月底前,可以自己做出生物或健康教育的相關實驗,寫出實驗報告,交給他,如果他看了很滿意,那一科的學期成績就給一百分。我上學期是我們班的第五名,我很想拿到那一百分。」「班上有個同學,他爸爸是醫生,已經協助他做了一個植物的實驗,他也寫了報告交給老師了,老師很滿意,所以我有點急;我想到,人不是在緊急狀況下,會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嗎?所以我想實驗看看,如果在這種危險的情況下,人會有什麼反應?我希望透過實驗可以拿到那一百分。」他告訴我,他兩年後還想去台北考高中聯考,希望可以考上建中。
什麼?為了做實驗?
「你這樣做太危險了!還好我只是手受傷,如果發生更嚴重的事,甚至出人命,那不是得不償失嗎?你可以答應我別再拿人當實驗了嗎?」 「嗯。」

我想起學校對我們的嚴格管教,嚴格到外頭還謠傳,我們學校的男生和女生講話會被記過,這當然不是真的;但如果是男學生躲在女廁用水果刀傷了女學生,就算不退學也會記過吧?
「這件事就算了,我不會跟老師和學校說。領帶我洗好後再還你。」
「沒關係,不用還我,我有很多條領帶。」

這時,因為上廁所遲遲未歸,蒨來廁所瞧瞧,見我和一男生聊天,滿臉問號。我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地跟她描述始末。直至在校門口道別時,蒨依然臉色慘白。
回家的路上,一路忖度:如果爸媽問起傷口,該怎麼說?
回到家,原來還遮遮掩掩,但傷口疼將起來,母親說,你怎麼了?
「我關窗時太大力,沒看到窗戶上有凸起的釘子,被劃傷了。」(原來我有扯謊的天賦。)媽媽一看傷口,驚叫:「哎呀!這傷口太深了,不縫不行!」趕緊帶我到附近的郭外科診所。

醫生打了麻藥,傷口一麻就不痛了。好奇的看著針線在傷口上穿梭,心想:「這傷口,醫生一定知道是刀傷。」但他也沒戳破我。一旁的母親淚水在眼眶打轉,不敢看我的手傷。

傷口癒合期間丶甚至癒合後一直很癢。黑領帶被我丟到學校的垃圾場,那位學弟從此也沒有再聯繫,不知他是否如願考上建中?
受傷的過程,我對父母撒了謊,但當同學看到我包覆紗布的右掌而詢問時,我毫無忌諱,坦白陳述。我猜,老師可能也從同學口中輾轉知道真相,但她也沒說什麼。(她能說什麼呢?)

那道傷疤,就這樣長成一抹記憶。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野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剝橘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Python][ITS]考前準備ITS python認證內容含蓋六大主題
    avatar
    JoeC
    2024-06-06
    大考前準備策略和建議:制定學習計劃: 每科都要讀。 加強弱科。 進行模擬考試: 限時完成近年考題。 練習時間管理和壓力下的表現。 回顧和強化: 著重於錯誤較多的部分和難以掌握的概念。 制作重點筆記和心智圖,幫助記憶和回顧。 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 確保充足的睡眠(每晚至少7-8小時)。 適度運動
    avatar
    Team Edu
    2024-05-22
    中國思想史考前必讀章節中國思想史考前必必讀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4-01-25
    段考前一週完全沒讀書星期一,今天下午跟行琳去咖啡廳讀書,他的食物比路易莎好吃許多,但回家好累。 星期二,今天早上跟軍焱一起搭輕軌,,第三節,體育考伏地挺身,我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 星期三,今天早上跟軍焱一起搭輕軌,他好像很累,希望不要再變成之前的他。早上考試,第三節去圖傳科辦沒有遇到紀馨茹,自習。第四節回到地球村,
    avatar
    Ren
    2024-01-16
    考前複習新招?跟Chatbot聊天來提升學業表現ChatGPT推出之後,整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許許多多的事情透過ChatGPT的協助都能大幅改善效率,甚至連「學習」也不例外!究竟為什麼只是跟聊天機器人聊聊,就能夠幫助我們學習呢?照這樣看來,豈不是連老師都要失業了!?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此問題進行了一項實驗,發現這牽涉到了我們對於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12-27
    碎念集|全台前三百位買到票聽Deca joins,坐第一排的大確幸中秋連假第二天,週日晚間與自己有約。下午貓空健行一身汗,梳洗整好,像是睡前洗澡的規格。胡亂吃了晚餐,換好裝,晚上六點半出門。文湖線的最後一節車廂,只有我一個人。持續了好幾站獨佔車廂,像被包裹在明亮的長方形盒,穿梭在安靜的台北。有人上車了,魔幻寫實終要去除魔幻,剩下寫實。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9-20
    星辰田野#01|記兩日前滿月天蠍這回的滿月天蠍像大刷洗中的最後一道,以一種既漸進又漸弱的形態,從激情濃烈的翻攪、到一步步整合、完成回到中心的遞減力道。月亮走的快,不確定經過了幾個盈虧和週期來到這裡,清楚感知到不再需要追求摧毀或脫皮。⠀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5-18
    2021年前四月媒體報導新疆情勢分析最近美歐各國突然對新疆問題感到興趣, 在前幾年不停報導新疆所發生維吾爾族或哈薩克族的抗爭事件, 且予以誇大渲染, 把新疆形容成烽火遍地, 極不安全的地區, 但近三、四年來, 新疆並未發生暴力恐攻事件, (如有發生暴力恐攻事件, 以現代通訊工具之發達, 美歐各國豈會不加以報導), 美歐各國又在中共於新
    Thumbnail
    avatar
    劉學銚
    2021-05-04
    【記食】喜來登 辰園 需要提前三週訂的餐廳雙十連假時,心血來潮想吃港式飲茶,查詢後覺得辰園評價頗高,點開線上訂位的假日卻要十一月才有位子,訂了位後先吃添好運解解饞。兜兜轉轉就到十一月。
    Thumbnail
    avatar
    浮光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