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有人送我一顆種子,雖然只是一顆種子,但是呈現的方式卻很特別,附上了生產履歷,最後輾轉到我手中,這讓我覺得備感重視。生命中也有很多人不只送了種子,也在我們的內心種下了種子。
記得幾年前剛接觸薩提爾的學習,自己就被這充滿滋養跟不斷能認識自己的課程所吸引,幾年下來陸續上過很多課程,抱括最後參加專業訓練,希望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
在所有的課程學習中,有一位影響我最深的老師,每每在課堂上,看見她耐心地引領學員,從陪伴、探索、接觸內在深藏的情緒、感受,並能夠穩穩的接納引動的每個歷程。
我也曾經在課堂上看到充滿憤怒、指責、直接對於老師挑釁的學員,在課堂上被老師理解、接納、接觸其感受後,當下就看到了明顯的轉化。
記得自己年紀很小就是一個屁孩,雖然劣根、叛逆的種子不知從哪來?但就是存在。小時候曾上過主日學,就對義工老師百般挑釁,殊不知人家是帶著慈愛與付出而來。
當看見這位老師在課堂上的耐心與聆聽的過程,就會聯想到當年那個面對無理自己的義工,內在要有多大的能耐,才能止住衝動沒把那個屁孩掐死...
如今回想這些記憶、老師們應對的點滴似乎也像種子般落入我的心田中。
昨天帶領一個團體的最後一堂課,快結束時,陸續有學員給予回應,有些學員給予的評價很正面,覺得課程很受用,也有學員的回應很「誠懇」。他跟我說:老師~我們讀的書不多,你說的什麼信念呀,規條呀,能不能講得白話或解釋得更清楚一點,不然都要想半天,也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或是要花時間才能理解。
有時我會在課堂上分享自己年少時曾有過吸毒的經驗,這次有學員跟我說,老師:毒品有很多的層級,你那個是最輕微的,甚至稱不上是毒品,就不需要來相提並論(好刺激,但被他這樣一說,我也好像過往的負罪感突然變得好輕,然後心想同學好像連這個也很愛比較😂,相較之下,我過去犯的好像就沒啥了😆)。
我腦海中閃過在課堂上耐心聆聽的老師,是在當下她給我一個典範,讓我能將聆聽學員的感受,重於我自己內在擾動的感受,這些同時存在,但也被我一併的經驗著,如此而已。
最後有一位同學舉手後,我把麥克風遞過去,他接起麥克風就像選秀節目的評審,也像一位教授,比我更像帶領者並開始為我的課程做總結。
他說:我覺得喔,上過這麼多課程喔,真的沒有用啦!像很多老師來這邊講道理,說我們可以怎樣、要有什麼態度,這些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就是深陷在這裡沒有自由,啊講什麼改變,什麼樂觀往好處想是要怎要想...這沒用啦!
但是(我又繼續準備接招)~憑良心講:協會齁,跟你們這些老師在教導的,正念呀、情緒呀、家庭呀、覺察呀,這些對我們有幫助,因為這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個機制...
當我覺察到自己,我知道自己的情緒要上來時,我會去廁所尿尿,這是我建立新的迴路,不管進去後,我有沒有尿,但是覺察到自己有情緒要上來,要跟人有衝突時,我就會先離開去廁所。
覺察、正念,對我幫助很大,這個有用。跟家庭連結、認識情緒,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成長的歷程有過一些經歷,在努力,又想放棄時,還可以從家庭學到一些正向的力量,而且一直可以影響著我們,也可以讓我們再拿來用,甚至透過這些了解自己、欣賞自己的練習,這些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靜靜的看著他,確認他說完了,我沈默了一會後說: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這些,我想要跟您分享一個我的學習跟看見。
我在您身上學習到你能夠很穩健的、緩緩不徐地說出你的感受。我是一個容易緊張跟興奮就說話速度變快的人,我在你身上看到你的穩定跟能夠清晰表達內在想法的能力,也對你能夠將所學直接落實在生活中成為成功經驗感到敬佩,我看到你將所學化為生活實證,並且從中總結出的智慧更是欣賞。
我也觀察你有一個特質,常常聽你的回饋,一開始以為是要評價,但似乎你是在表達你的觀點,在敘述觀點時會舉出自己的經驗,會將不是對你有正向幫助資訊做一些過濾,然後就會總結出你自己得到的成果,然後變成你很正向的資源...
學員:對對對
我:所以聽你說話的時候好像也需要有更多的時間跟耐心,否則當時間有限時,別人就比較不容易聽到你後面總結的智慧...我剛剛一開始就有覺得好像你是要評價我,覺得有些不安也準備要防衛,後來卻感受到是肯定跟鼓勵,最後卻覺得是有被欣賞到。
學員:思考中,然後點點頭繼續思考。
最後我跟學員分享謝謝他們願意對我的回饋,我也許沒有他們生命中曾經遇到的境遇與挫敗,但我也只是希望有一些的陪伴跟支持,因為在我的生命中,常有這樣的人出現,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人。
我自己的生命經驗有限,但也只能就我自己有限的經驗分享,如果有適合的,同學可以參考,如果覺得不洽當,也請包涵跟放下來就好,不必帶走。
課程結束後,在朋友手上接過這顆精心準備的種子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有很多人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些種子,是這些種子在關鍵的時候產生了力量,我也期許自己有機會能夠種下一些種子,也希望它能為人們帶來力量。
我喜歡這個種子,也期許自己成為一棵種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