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護學士後護理】(4) —累到嫑嫑的基本護理學實習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實習心得糾結多日不知從何寫起,每天的內容都又多又充實而且很累,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默默瘦了2公斤,第一次實習對我來說衝擊是滿大的。
實習完的當下,只覺得作業好多好累,每天都在堅持著我還不能睡我要寫完,在醫院時有時不知道應該要做什麼好,很多事情又不會做也不能做,顯眼又無用的一群Q_Q
不過開始了新學期後,就覺得實際在醫院裡存活過10天,對於身體評估的執行、和病人的溝通、醫療處置這些,都會變得更明確,技術練習的時候,也更加能想像到真實的狀況是什麼,病人可能會有的反應是什麼。
我們是7人一組,由一位實習老師帶領,每位老師的個性、風格有落差,實習單位也有不同特性,很難一概而論;總之大家都有笑有淚有成長,對實習老師有讚美有抱怨,沒有人覺得實習不辛苦。
實習的時候要學的很多,具體的技能是要看懂病歷,會正確發藥,包括口服藥和針劑,有別的病房的同學有做到塞肛門;總之,護理技能能學多少就多少,像是基本護理學課程時學到的調整點滴、幫助掛著點滴的病人更衣、量血壓血糖、跟病人溝通、衛教、身體評估,在老師帶領下做護理判斷。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習「當護理師」這件事,把它當一個整體而不是一項項護理項目的總和。
其實當實際接觸到病人,知道他住院的原因後,你很自然會想起之前在上課時學到的東西;而為了更了解對方,你也會多惡補一些課堂沒教的知識。實習老師也會要求同學查清楚所照顧病人的藥物,而當你知道藥物的副作用,很自然就會多留意病人是不是有這些狀況。其實病人不一定會意識到藥物副作用的影響。我很深刻以前家人抱怨說吃完某顆藥後都覺得頭很暈不舒服,回診時問醫師,才知道是副作用過強,才換了一種藥。
最後,來談談我的實習感想吧。
我實習的病房,收治甲狀腺、乳房、腹腔開刀的術前術後病人,大多數人都是開刀前住進來,開刀後恢復沒問題,不到一週就出院;當然也有病人的狀況比較複雜,住院時間就比較長一些。看到病人在辦出院手續,他們換上自己的衣服,和所愛的家人一起步出病房後,其實和路上擦肩而過的人無異。能接觸,建立關係,都是緣份。
病人有千百種樣態,有人剛開完刀噁心想吐,有人術後1天傷口痛到臉色蒼白,也有人只等抗生素打完。他們的需求就會差很多,護理師要做的事情、關注的重點也不同。和病人聊聊天,也會發現有人很有個性愛耍嘴皮子;也有人很開朗,要不是有病歷,根本不知道身上這麼多疾病;也看到太太等下要動刀很淡定,還一直安慰老公不要焦慮(護生我覺得被閃到XD)⋯⋯醫院中的人們,多元得讓人驚嘆。
這10天的實習,我尤其深刻的事是很簡單的事。很多病人會把床頭搖高坐床上,脖子後面墊一個枕頭;不過這樣的姿勢坐久了其實很容易腰酸。雖然人多少都會察覺自己的需求(腰酸就會喬位置),但護理人員可以預先察覺到這一點,在病人腰酸之前就跟他說怎麼墊才不會腰酸。而護理師和病人接觸的任何時間,都可以看看對方的狀態,不管他其實有沒有察覺。這樣的事對病人是很重要的,而且醫生是不會做的;看護或許知道要做,或許沒注意到這種小細節。
實習時大開眼界的東西太多了,不知道還要寫什麼?以後想到再補充囉!
新學期剛開始了,這學期要上的課只有「內外科護理學I」和「婦嬰護理學」,另外有一門選修課「研究概論」,班上超過1/3同學都因為修過相關課程抵免了。
時間上,很多都是上午或下午上課半天,偶爾有全天都上課,或者上午是老師講課、下午是小課實作。總結一句,課程時間比上學期少很多!!!婦嬰的課程只上12週,之後都是實習的時間。不過才剛開學一週,是閒是忙還不太準,待多上幾週課後再來分享了:P
之前的文章: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