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與少年 (下)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代表少年的那組牌裡,最重要的主牌是這張
零確實是當下什麼都沒有 ,但它也可能轉變成無限大的起點
這天,工作室來了兩個珠光寶氣的婦人。板著張臉的那位自進門就四處打量,還沒坐下便開口:
「先跟妳說,我們虔誠基督徒是不玩什麼算命的這種旁門左道的玩意,是我妹的關係我才來的。」
我笑笑,「好喔阿姨,等下妳不用算,不用勉強的。」
「沒有沒有,老師妳別生氣,我姐需要算....她要算她兒子啦,我姐煩死了,拜託老師幫她抽個牌。」
欸,我不是生氣,是有點兒為難。抱著懷疑或不甘不願的,硬抽也是不會準的。
我對打圓場的妹妹說,「沒關係,讓姊姊考慮看看,妳先算妳想問的吧。」
我本不是走靈通神秘路線的占卜師,解牌是實際的就事論事。如果她看了仍舊認為我走的是旁門左道,也無妨。
半小時後,皺著眉頭的姐姐坐到我正前方的位置。
「我想知道我兒子的前程怎麼樣。」
很多塔羅老師會說不可以算別人的事。但根據我的經驗,如果那個「別人」並不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路人甲,多少能從牌面上看出些端倪。怎麼問問題的方式與切入的角度很重要,考驗著占卜師釐清脈絡細節的功力。
前程這問題可太大,然而眼前這媽媽的態度是不想再多透露什麼。來問小孩的媽媽們,即使不是著急的一直講,也會很樂意回答問題,巴不得從我這一得到什麼指引,回去孩子就會乖巧聽話出人頭地。
總之就先抽牌看看吧。
「牌面上看來,他自由自在不喜歡被拘束。他有個很好的優點是會活在當下,天真樂觀又勇敢大膽,會冒險追求自己的夢想。只是關於夢想的方向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這跟他的缺點還有外在環境有關:他坐不太住,沒有耐心,可能很會說但行動力跟不上。雖然他自己知道做不到,但又希望能滿足身邊的人的期待,就會說個看起來很遠大的目標。因此沒有去探索內心真實的想望,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我看著代表媽媽的那幾張牌,想著要怎樣顧及她的自尊心說話?
「媽媽是不是有想送他出國的打算呢?還是他現在已經在國外呢?不管是哪一種,這邊的牌面顯示的意思是關於出國這件事,希望妳要聽自己心裡的真正的聲音,不要管你身邊的人怎麼講。」
「如果是你兒子自己說要出國,不管工作還是唸書什麼的,一定要跟他深入談過,確認他考慮清楚下定決心,不是為了給你或什麼人交代。不論他想做什麼,記得給他一個期限。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給他太多金援,不要讓他過得太舒適,讓他學習為接下來的人生負起責任。」
一口氣說完抬頭,看見她緊抿著唇。啊,我應該還算委婉吧?沒直接說這孩子仗著家境優渥,每天過得渾渾噩噩,被寵成一個沒責任感的啃老族.....
沈默了大半响她才開口。
「我是很掙扎還該不該送他出國。之前送他去美國唸高中,但到20歲都考不上大學只好回台灣。他說想當醫生,好不容易走後門勉強進了一間私立高中,大學還是沒考上。去重考班也沒在唸書,交了女朋友天天出去玩。最近吵著說不當醫生了,要去澳洲打工度假,不然就是念語言學校,以後跟爸爸一樣做生意。」
咦,這個故事.....? 我心裡一動。把驚訝藏在微笑後。
「我先生有段時間生意周轉比較辛苦,小孩不知道當時我們是賣掉一間房子讓他去唸書的....」
「我不太想讓他再出去,可是我先生那邊親戚的孩子,每個都是美國名校畢業的很有成就,柏克萊NYU一大堆,有醫生有律師,還有在華爾街投行的。我先生覺得我兒子這樣要怪我這個媽書讀得不多,但我也是有在栽培啊!」
「媽媽有跟他聊過他真正想做什麼嗎?」
「他志願變來變去的。這幾年他最會的就是玩吧,他個性海派,朋友多的不得了。就是學業工作的,什麼都沒有啊!」
「剛剛抽他的事情有這張牌,媽媽有看到上面的數字是零嗎? 零,確實是什麼都沒有,甚至再往下減變成負數了。但零,也可以往上加1、加2、加3、一路加到無限大。活潑大膽的人當然有機會走出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只是他現在正站在懸崖上,走錯一步就會掉下去。他需要的是有人跟這牌上的小白狗一樣在旁邊提醒、幫助他。
所以我想建議媽媽陪他一起探索他適合的工作類型,網路上也能找到一些性向測驗可以做。跟她討論在他過去的經驗裡,什麼是他擅長的、需要加強的能力是什麼。他這樣交友廣闊,或許真能讓他有一天跟爸爸一樣當老闆啊!」
臨走,貴婦媽媽對我欠了欠身,定定望著我微笑,「妳果然不是旁門左道的老師。」
她始終沒有認出我是曾是教過少年一個月的家教。然而這個奇妙的緣份成為我人生裡的一個新契機。
塔羅占卜是沒有辦法解決所有問題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在第一時間就能認可這牌卡的理性價值。
我能不能擁有更多工具與能力,可以提醒有緣相遇的人們能夠懸崖勒馬呢?若當真跌下了懸崖,那怎麼重新站起,找到方向呢?
我開始,不想只做一個占卜老師而已。
註:為保護隱私,細節經合理改編至無法辨認本人的程度。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