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為什麼還要撒錢買股票呢?!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有很多道理再明白不過,但很多人終其一生卻沒辦法了悟,就像我之前所說問的,「您覺得股票投資是賭博嗎?」答案當然有可能是《是》!也可能是《不是》!但重點是--『如果真是賭博您還要進場嗎?』是否一路下來有真的靜下心來,問問是『什麼原因驅使自己非賭不可?』又是『什麼造成我們一定是賠錢的一方?
  真想不出來答案,其實也沒關係,畢竟我們不是金融巨鱷〈索羅斯〉,更不是股神〈巴菲特〉,但有沒有心去探究、去瞭解,卻會造成極大的差異!您願意一生弄不明白,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後代子孫無限可能呢!
  《超級績效 金融怪傑交易之道》,作者是馬克‧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有將近三十年的交易經驗,亦曾獲美國投資大賽冠軍,他的操盤經驗與做法,當然有一定的難度,對於初入門的新手而言,讀起來或許有些壓力,不過我們試著把精要提解出來,並用較為簡單的語句讓大家一起瞭解,應該讀來會輕鬆不少,也一定會產生幫助。
  1. 作者透過30餘年累積的親身經驗,加上前人的研究,將相關資料經過整理、篩選,而納入所謂的「特定進場點分析」(Specific Entry Point Analysis,簡稱SEPA)。
  2. SEPA的基本性質包括:趨勢(Trend)、基本面(Fundamentals)、催化事件(Catalyst)、進場點(Entry points)、出場點(Exit points)等五大類。
  3. SEPA程序目的是要,精準鎖定低風險/高報酬的交易機會。作者的目標是買進股票後,部位立即處於獲利狀態。所以,唯有當全部的考量因素(包括:公司基本面、股價、成交量活動,乃至於大盤市況)都彼此配合時,才會執行交易。
  4. 依據股價的價格行為,可分為,第一(忽略)階段:整理(consolidation)、第二(上升)階段:承接(accumulation)、第三(做頭)階段:出貨(distribution)、第四(下降)階段:投降(capitulation)。
  5. 如何在新的漲勢發動前,知道什麼時候上轎呢?答案就是追隨領導者。行情重大轉折點上,表現最棒的股票,通常會領先大盤指數。空頭市場見底的時候,相較於道瓊、標準普爾500與納斯達克等大盤指數,領導股(最抗跌的股票)通常會首先展開反彈
  6. 我的交易非常仰賴股價走勢圖,我所秉持的任何基本面看法或交易點子,如果沒有得到股票價格行為的確認,絕對不會付諸實行(進場)。
  7. 走勢圖所呈現的價格型態,必須放在較長趨勢內做評估。進場如果過早,股價可能重新恢復下降趨勢;進場過晚,則可能碰上最後階段的底部,隨時可能結束。
  8. 凡具有建設性意義的價格結構(股票處於承接狀態),其底部結構的某個區域,幾乎一定會出現價格波動收縮的現象,而且成交量也會顯著收縮。我稱此為「價格波動收縮型態」(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簡稱VCP)。
  9. 像我這種純股票交易者,並沒有過分冒險或過分交易,相反地,我更專注於自己的交易計畫,還有兩個致勝關鍵:一致性與風險管理
  10. 如果想要在股票市場持續獲得成功,各位必須做出明確的決定:賺錢的重要性勝過自我感覺,自我感覺必須擺到後頭
  整本書將近400頁的內容,絕不可能只有上述簡單的陳述,但以上十點,將有助於我們明白如何選擇超級強勢股,並掌握SEPA和VCP的技法,確實掌握有利的進、出場點,如能確實遵守最後兩點的紀律,那賺入口袋的錢就不會無故吐回,甚至出現鉅額虧損。
  看了雷爸整理的重點,若您非常有興趣,強烈建議可以把這本好書,借來或買來深入研究,並摘整筆記,當然能和您現在的操作交相比對,觸類旁通更是大師所為;若您依然霧煞煞,也不用著急,畢竟我們之前的好書分享,也有介紹「以簡馭繁」的作法,
  我所強調的,是不要把《不懂》當藉口,抱著賭博或聽名牌的心態玩股票,拜託!所有進入市場的錢,可都是你我辛辛苦苦賺來的,我們都不在乎,請問還有誰會在乎呢?

    雷爸樂投資
    雷爸樂投資
    我是讓大家從基礎開始,能一步一步獲得股市穩健獲利訣竅的雷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