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效應,趨吉避兇人生指南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讀者推薦,懶媽在圖書館的等待清單上排隊許久,總算與複利效應相遇。

看完後不禁覺得,複利效應是一本趨吉避兇的生活指南。
趨吉避兇,其實穿說了就是一種選擇的過程。

不想健檢報告裡出現三高,那就得選擇少吃或不吃會讓你三高的食物。
希望能有努力前進的動力,就要遠離會強烈散發負能量的人,因為「近墨者黑」,你有可能從此被捲進「生不如死」的消極漩渦裡。
讀完原子習慣與複利效應後,懶媽發現,成功者都具有一些固定特質。
自我覺察與堅持。
自我覺察,而後能調整自己,從微小的地方開始改變。
像是兩艘遠洋遊輪微調航線,途中的碧海藍天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但它們卻會抵達南轅北轍的兩個港口。
往自律的方向調整自己、培養良好習慣,並日復一日地堅持下去,從某一刻起,結果就會與原本的人生截然不同。
原子習慣,是耳提面命地諄諄教誨,利用各種方式,引導讀者為自己安排、插入良好習慣。
複利效應,利用各種事例,說明人生中的改變從微小的事物開始調整。
作者行雲如水的文筆,讓你驚嘆原來生活真的可以不一樣,並在每一章節最後做出提點,像是要求讀者提筆寫下自己能日日堅持的幾個習慣、列出自己覺得應該停止的怠惰行為。

利用令人訝異的實例,微妙變化帶來的實蹟,激起讀者對自我覺察的反應。
動機,是激發改變的動力。

作者在前半段的書中,無數次提及「紀錄」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想減肥的人,務必記錄每一樣你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這個步驟不只幫助你認清自已的飲食習慣,還能產生隱性的嚇阻作用(吃這個下去還得拿紙筆出來記錄實在有夠煩不如就別吃了吧)。
想存錢的人,務必記錄每一次的花費,當你發現記錄消費的次數多到令自已厭煩,自我覺察之路便已開啟。
透過各種紀錄與反省,不斷調整自已的方向與步驟。
千萬不要想著一次到位。
先確定方向,接著只要做出會朝那個方向移動的行為(最好是能輕易達成,且能融入目前生活的行為習慣),就能逐步朝目標前進。
人各有志,不一定要胸懷大志才能套用複利效應的作法。
胸無大志的懶媽目前的首要目標是減肥,少吃多動是我的作戰方針,為免中途放棄,作法很簡單,一戒消夜、二吃健康水煮餐、三每天照三餐抬腿30下。
這些簡單的動作,剛好在我惰性來不及發揮的臨界點,讓我在習慣養成的初期,能持續、能堅持。
因為簡單而能堅持。
目前執行一兩個月下來,鬆垮的大腿已有越趨結實的傾向。但減肥之路漫長,真正要起作用並養成易瘦體質,懶媽也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有夢最美,靠著行為的調整,就能逐步實踐目標,何樂而不為?
說到底,肥肉也許沒有想像中難消除。
減肥之路之難以跨越的,也許是心中無法開始的恐懼,又或是無法堅持的鴻溝。
別再遲疑,拿出你的小本子,就從今天開始記錄自己想改善的一切,踏上覺醒與實踐的趨吉避凶新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當文青是我畢生夢想;懶是我閒適自在的狀態;媽是我重生轉換後的身份。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於是致力於推廣「親子共讀」與「簡單生活」。 成為「整理師」後,讓我能走入各個家庭;希望透過整理,讓大家都能擁有閒適的餘裕。 能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重要的陪伴上,能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