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唯有你好好的,見你才有意義

2020/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見你》,無疑是2020年最不可錯過的台劇之一。
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愛情劇碼,才發現事情不是懶媽想得這麼簡單。
故事主軸圍繞著黃雨萱/陳韻如、王詮勝/李子維、莫俊傑打轉。

相愛繾綣的愛侶黃雨萱與王詮勝因著飛機失事的意外而天人永別,一心想再見王詮勝一面的黃雨萱意外穿越到過去的陳韻如身上。
在那裡,她遇見了李子維。與王詮勝氣質長相一模一樣的李子維。
劇裡的每一個人,心中都曾被劃下一道深深的傷口。
黃雨萱失去了摯愛王詮勝。
王詮勝被世界唾棄只因他喜歡的對象不被外在認可。
李子維見證摯友的墜落與死亡,深深感受到無法挽回的傷痛。
陳韻如在一個喏大的世界中卻找不到認同自己關愛自己的對象。
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你們每個人還叫我再努力一點
在看劇的過程中,懶媽默默哭過幾回。為著這些人曾受的傷,經歷過的折磨而哭。
過程中,懶媽也曾責備著陳韻如的自私與笨拙,卻在回首時才想起少女的自己也曾躲被窩中哭泣。
當我們變成堅強的大人後,卻忘記了曾經的我們有多脆弱;
我們忘卻了一路走來流過的眼淚,忘記了那些磕磕碰碰造成的傷疤。
王詮勝在第九集曾說,「我知道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的難關,有些人很幸運,他們可以自己想開,或是會有朋友適時的拉他們一把,讓他們度過這些難關,但是有些人,就沒這麼幸運。就像我一個最好的朋友一樣,自從我知道他的事情之後,我沒有一天不去想說,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會用盡我全部的力量,去阻止那件事情發生。
李子維或黃雨萱,都是為了拯救「某人」而回到過去,但最後他們卻發現,也許他們最該拯救的,是陷入自我懷疑、自我唾棄的陳韻如。
他們終其一生,都在試圖改變過去,而這過去其實始於一個朋友的殞落。
所以李子維最後一次要求黃雨萱穿越時,只要求黃雨萱不要讓陳韻如死去就好。
陳韻如的死,導致了莫俊傑的自殺,再促成了李子維的穿越與黃雨萱的相戀,而黃雨萱又為了追殺兇手改變過去,讓來自未來現在的謝芝齊殺了李子維又成功回到過去,而陳韻如依舊死去。
《想見你》事件時間軸
但若非見證了陳韻如的死,黃雨萱不會知道當時的陳韻如有多痛苦。她確切地體會到陳韻如對生存的掙扎,所以總是直來直往的黃雨萱,才能感受到炙烈陽光背後的陰影,變得柔軟而更包容,才能從陳韻如細膩的心思出發,改變她的思維。
如同電影《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引敘的經典例子,「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搧動幾下翅膀,卻在兩周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片中主角無數次的穿越,想改變自己與所愛之人的相愛歷程,最後卻發現問題的主因在於他太想創造與女主角間的回憶,卻忽略了女主角最切身的需求(待在母親身邊,感受家庭的愛)。
愛一個人,不是擁有對方,而是希望對方能好好活著。
所以黃雨萱與李子維,放下心中對愛情的執念、放棄曾經擁有的回憶,因為唯有陳韻如活著,對方才有機會好好活著,而只要能好好活著,便擁有再次相遇的可能
青春期的我們,身邊可能有過幾個陳韻如般的朋友,安靜而沉默,獨自承受著不被理解的孤獨。而他們的殞落,讓青春期的我們,一瞬間長大、體認到生離死別的殘酷。
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失而復得的機會,所以更該珍惜每次相遇的機會。
若說這部戲是拍給大人的我們看的,我更希望在青春中碰撞的青少年們可以看。
希望孩子們能體諒,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時只是忘了過去的傷痛,不是忽略他們心底最深層的感受。
希望每個遇見人生關卡的青少年都能好好活著,能擁有遇見自己未來的機會。
演員們的表現恰如其分,每一個眼神每一場凝視,都讓人感受到蘊釀其中的真實情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當文青是我畢生夢想;懶是我閒適自在的狀態;媽是我重生轉換後的身份。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於是致力於推廣「親子共讀」與「簡單生活」。 成為「整理師」後,讓我能走入各個家庭;希望透過整理,讓大家都能擁有閒適的餘裕。 能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重要的陪伴上,能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