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教你如何好好生活的工具書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首先,我不是什麼生活大師也沒有什麼厲害的頭銜,最近開始練習多看了一些書也在練習著吸收書本內的知識雜學並且書寫出來,有沒有道理我也部知道,如果你看了有什麼想要跟我討論的不妨留言跟我說。

在我這個年紀的人,生活不外乎就是工作、吃飯、睡覺堆疊起來的。也許中間可以穿插一些娛樂,但不過就是一塊一塊堆疊起來以組成一天。
所以對於生活的枯燥乏味我也不過就是摸摸鼻子,沒什麼好抱怨的,對於享樂、懶惰、偷吃一些小零食,也都是抱持著小確幸的心情沒有在控制,終於到了我這個年紀了,一無所有一貧如洗沒有所長還搞壞了身體。
就在第二次因胃潰瘍而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我決定要改變。
放棄了下班早早回家看youtube的時間,報名了健身房。把冰箱裡頭心情不好就要拿出來吃個一兩口的冰淇淋給丟了,改放了滿滿的冷凍蔬菜。下決心要改變的我在今年算是開花結果了,瘦了健康了還有點過頭到處安麗健身。對於改變可以變得更好的這件事情也逐漸有點上癮,於是開始利用一些空閒的時間來讀書,今天想講的書是: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我也不知道要放什麼圖,總之放上封面大家瞧瞧吧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上面那是書本後面的簡介。看到的時候還在想著是什麼樣的屁話...但無法控制自己一堆惡習的我也許就是需要一些具體的建議,於是摸摸鼻子口嫌體正直的把書給帶回家了。
看完後我推薦大家都可以入手一本,作為平時生活的工具書。書中很詳細並且具體的告訴你該怎麼做可以培養好習慣,該怎麼樣杜絕惡習,我個人實際操作後的確效果很顯著。
條列幾條我自己覺得特別有感的項目
  • 想要開始改變,需要先改變「身分認同」
這點很大力的點醒了我,如果我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我應該想的是「健康的人」都怎麼做,而不是「不健康的人」該怎麼變得健康。
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區別,但實際上光是這個轉念就會減少很多思考上對於「改變」的牴觸感。舉例來說,「健康的人都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我應該要去運動」以及「不健康的我應該要運動才能變得健康,所以我應該要把看youtube的時間拿去運動」,舉例可能有點誇張了,但這個思考的轉向的確在我每次去運動的時候少了很多牴觸的感覺。
書中的舉例是戒煙的人,你是「正在戒煙的人」還是「不抽煙的人」,這個身分的認同可以大大的改變的思考的方式,也可以改變周遭的人是怎麼看你的。
  • 遵循四大原則培養好習慣、杜絕壞習慣
四大原則是貫穿整本書的核心重點,也就是具體的告訴你該怎麼做的部分:
  1. 「提示」使提示顯而易見
  2. 「渴望」使習慣具有吸引力
  3. 「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
  4. 「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
如果你要培養一個好習慣,遵循這樣的原則就可以有效的逐漸培養起來,而要杜絕就是反其道而行即可。舉個例子好了,如果我要培養一個讀書的好習慣我會怎麼做:
  1. 「提示」將看書的App放在我手機的首頁上
  2. 「渴望」選書的時候特別選那些我想看的,有興趣的書籍
  3. 「回應」把字調整的超大,讓我很快速的就可以看完一頁,即使在車上零碎的時間也可以不知不覺的閱讀一個段落
  4. 「獎賞」把整本書看完,可以跟朋友討論內容或是寫讀書心得。而且我會覺得我看完一本書真的是特別棒。
所以反其道而行想要把瘋狂玩手機遊戲的壞習慣戒掉就是:
  1. 「提示」把App丟到資料夾裡或是直接刪掉
  2. 「渴望」每次想要玩遊戲的時候就有意識的打開其他的App,也開始少接觸該遊戲的任何資訊
  3. 「回應」因為我已經刪掉了,如果我真的受不了要玩還要去商店把它下載回來,還要等它第一次的Loading...太過麻煩
  4. 「獎賞」逐漸的忘記這款遊戲,發現不玩好像也不會怎麼樣的戒除了這款遊戲
自己覺得挺受用的,但我這邊講的也是比較簡單的,如果想要知道更多實際上該怎麼做的話,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入手,電子書也是很便宜的。
  • 創造環境
書中提到,人的習慣大多都是透過模仿學習而來的,模仿你尊敬的、喜歡的,同時也會模仿身邊的人,即便他們並不優秀也會被潛移默化的影響,像是家暴家庭出生的人很有可能會再次陷入家暴的循環中...(這個現象在另外一本書 大腦修復術 有比較科學的解釋)
所以當你想要培養一個好的習慣也好,改變作息調整作法,去創造適合的環境是一個很務實的作法,如果想要學習日文,就開始去認識一些也在學習日文的人,想要開始畫圖,就去認識一些在畫圖的朋友,想要作息良好,可以選擇住在宿舍或是結交一些作息本來就很良好的朋友。透過改變環境來調整自己,會遠比在很糟糕的環境中自己一支獨秀來的有效,也不會那麼痛苦跟被其他人拖下水了。
不過作為傳統亞洲家庭出生的我,要像書本中講的這樣改變環境,是說的有點輕巧了。所以我是採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在生活,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來進行改變,做好「我」跟「其他人」的切割,還是有些成效的,甚至我變成改變其他人的那個契機,環境也慢慢的變成了我想要的形狀。
  • 自制力的祕密
是不是經常覺得某些人的自制力很強,可以一週維持三到四次去健身房運動,可以每天自己製作中午的便當,可以每天早睡早起...
實際上,自制力的背後往往是因為懶,因為太懶得去想下班要幹嘛所以去運動,因為太懶得去想午餐要吃什麼,所以前一天就把便當給做好等等...一旦培養成了習慣,一件事情會變得自動化,正因為自動化了,自然就不會有那種要刻意努力去做的牴觸感。
我自己對於這個說法認同到不能再更認同,因為已經習慣了,所以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也就是說,我可以把需要特別厲害的力氣放在其他的事情上!我之所以現在會開始看書跟寫讀書心得也是如此,上一個階段的完滿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跟經歷可以著墨在其他的自我成長。
我要在這邊放一張我家的貓,讓文章看起來豐富一點,也許我應該寫一些勵志的話?
整本書我都覺得很受用,不斷的察覺自己分析自己,就可以更有效的改變、進步,最近我認真的在調整我的悲觀思維,忍不住的比較跟追逐卓越讓生活變得筋疲力竭,但在一些心靈成長的書籍上暫時也很難找到認同感,這本原子習慣真的很適合像我這樣的悲觀務實派,因為他不會一昧的要求你正向思考,更著重在該怎麼做。
腰焰
腰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