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推薦] 藍色時分(下) - 有雷劇情分析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別害怕,好像死掉一樣,把氣吐光。」
      「我們一起。」
上一篇文章中,我大略的講述了我對藍色時分這部電影的感想,有興趣的可以點開來看看
而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實現我在上篇文章最後許下的諾言:分析劇情。當然我不能保證我分析的就是正確的,所以也歡迎大家告訴我自己認為的劇情走向。
另外,分析劇情基本上就是滿滿的雷,不想被暴雷的就右上離開吧。
放放可愛帥帥的滾寶(男主)當做防雷警告(#

最有爭議與最重要的一點

關於男二是不是男主幻想出來的這點,在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少少的分析時有找到兩種不同的說法,有人覺得男二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如果男二不存在的話整部電影好像就顯得很薄弱;也有人認為男二是不存在的。一開始我跟我朋友都一致的認為男二是存在的,而且不能理解為甚麼有人覺得男二不存在,但分析到後來我們的結論就完全顛倒了——或許從頭到尾男二都是男主幻想出來的。
讓我們改變想法的關鍵就是下面這一幕,這是男二第一次出現時他們面基的場面,而男二就站在柱子後面。
站在一般拍攝的立場上,兩人對話時應該要盡量讓觀眾知道兩個人都是存在的,這樣觀眾才不會覺得有違和感。但是這幕明明一樣是在對話,導演卻特意拉遠了鏡頭,而且只拍到了男主,故意把男二藏在柱子後面,就像男主是在自言自語的一樣。
而且在面基的最後,男主沉進了水裡,這時候鏡頭是從水中往外望,然後遠方傳來了敲門聲,下一幕就是男主被吵醒的畫面,讓我覺得剛剛的面基只是一場夢。
除了這點,也有一些小地方讓我們覺得男二並不存在。第二個最大的疑點就是後來他們利用當掉槍的錢買通殺人時,殺手問他們照片上的人是不是在部隊裡,鏡頭只拍了男主,他的嘴型說了不是,但聲音是男二的聲音,好像是在暗示他們其實是同一個人。
另外,當男主做惡夢醒來後,男二對他說:回去睡吧。感覺是要男主回去面對現實,之後男二也看著男主一個人離開。如果買通殺人是一起去而且之後劇情沒有特別著墨的話,那理論上應該是要兩個人一起面對現實劇情才顯得通順,但這段卻給我們只有男主一個人面對的感覺;還有,本來都是男二載男主,從做完噩夢後開始就全部都是男主自己騎車、惡夢中有一段是男二突然不見了……這些小細節感覺都是在暗示男二其實並不存在。

那男主有精神疾病嗎

有些人會說,在劇中媽媽給了男主藥,而男主在跟男二在一起時,男二也問他是不是忘了吃藥,因此推測男主有精神疾病。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在媽媽給男主藥時,她問了男主:有沒有發燒?男二問他時,他也摸了男主的額頭,感覺是在測量體溫。而這兩段之後接的劇情都是較為陰暗恐怖的情節:男二去男主家找他,帶他去垃圾場,男主發現屍體並失手打死一個穿軍服的人;與那個十分可怕的游泳池劇情,就像是發燒後做噩夢一樣。
那如果男主沒有精神疾病,那男二為甚麼可以說是男主幻想出來的?我覺得男二比較像是代表男主比較陰暗的那面。就像是善與惡的對抗一樣,男二跟男主的互動是在暗喻男主內心狀態,善的那方漸漸地偏向了惡,於是造成了最後的結局。

噩夢

這部電影主要有一個小高潮跟一個大高潮,剛好就是我上述所說的兩個噩夢。而這兩段的資訊量也非常的多,待我娓娓道來。

第一個噩夢

第一個噩夢的劇情大概就是男主被外面的敲打聲吵醒,出來後發現男二在他家樓下,他很開心的下來,然後沿著牆的邊緣帶著男二爬到頂樓。到了頂樓後,他們坐在屋頂邊緣聊天,男主說因為他的房間被他爸拿來做其他的用途,所以他被趕到頂樓去;也說了從小到大,只要有東西不見他家人就會覺得是他偷的,但雖然錢不是他偷的,佛像卻真的是他偷的。講完後男二問他能不能睡在這,但男主說他不敢,於是男二帶著他去了一個神秘的地方。
畫面轉換,男主穿著男二的牛仔襯衫,坐著男二的機車到了一個很陰暗、很像垃圾場的地方。在那裏,男主看到了很多具屍體,驚慌失措的他發出了不小的聲音引起一個身穿迷彩服的男人注意,男人帶著槍往他那邊射,就像要殺死他一樣,於是男主一個驚慌失手殺了那個男人。男二看到後跟他說這裡原本是他的家,但是被那些人佔為己有,他想要把這個地搶回來,如果搶回來了他們就能無憂無慮的生活了。
回家後,男主發現他媽坐在客廳等他回來。他很緊張的過去,他媽卻一反之前反對他當同性戀的態度,語氣溫和的說只要他平安就好,爸爸的部分她會去處理,然後男主流下了眼淚,噩夢就到這邊結束。
在這裡,導演埋了一些伏筆,也暗喻了一些東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垃圾場到底是什麼地方?我覺得,這應該是屬於男主的那一片空間,就像他的房間被爸爸侵佔一樣,他內心本來一片純淨的空間也因為家人的排斥而多了許多的垃圾。男二說這裡本來是他的家,但那些人把他的家佔為己有,就像是在說男主的人生本來是屬於他自己的,但因為家人的反對讓他的人生變得不再像是他的人生一樣,所以他要靠自己把他的人生搶回來。而他最後買通殺人時對殺手說的理由也是「他的家人偷了他價值千萬的土地」,這也能間接證明我的想法。
如果真的是這個邏輯的話,那那位身穿迷彩服的人就是他的家人了。在最後買通殺人的時候,殺手問:他在部隊裡嗎?為什麼穿著迷彩服?也呼應了這點。我跟我朋友討論的時候覺得這段應該是在暗喻爸爸的死,然後第二個噩夢則是哥哥和媽媽的死。
夢中的垃圾場

第二個噩夢

而第二個噩夢的劇情一開始是男主坐在跟男二面基的泳池邊,看著泳池上的污漬,卻越看越覺得那個污漬很像一個人在看著自己,心煩意亂的男主就自己下水想把污漬刮掉,刮到一半時轉過頭卻發現旁邊的污漬也像在看著他,他想游過去,游到一半時卻跌進了水裡。
下一幕男二很緊張的從水裡把男主拖上來,等到男主醒後跟他說了發生在這泳池邊的鬼故事:以前有個男孩在這裡溺死了,但是屍體一個禮拜後才在廁所被大家發現,大家都不能理解為什麼在這一個禮拜沒有人有看到屍體的存在,於是有人說大家是被鬼遮眼了。如果有鬼想要一個人死的話,他就會遮住大家的眼睛,讓大家找不到屍體。
那間廁所剛好就是他們第一次面基時擦槍走火的地方,為了確認這故事的真實性他們決定再去一次。等他們去到廁所後,卻發現了哥哥的屍體。心煩意亂的男主想說先回家一趟,回家後反而在他的床邊發現了狗狗的屍體,讓男主更加慌張。他們把屍體丟到之前提到的垃圾場後,男二懷疑這一切都是男主做的,但是男主否定了這個質疑,最後他們決定也把哥哥的屍體拿過來丟。
等他們到了廁所時,赫然發現哥哥的屍體不見了。他們想起了剛剛提到的鬼故事,但是不信邪,覺得一定在附近,男二在翻找其他間廁所時要男主也去找找門邊。男主在門邊翻了翻(仔細看會發現他拿了個抹布在擦門),回過頭後發現男二也不見了。慌張的男主開始在其他間廁所找尋男二的蹤影,這時,突然有一雙手從他身後伸了出來,遮住了他的眼睛,然後鏡頭拍了一個垃圾袋,垃圾袋動了一下。最後男主一臉絕望的靠在牆旁邊,噩夢結束。
在這噩夢中,鬼遮眼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很多人猜測這是在暗示男主殺了自己的家人但他拒絕面對現實,我跟我朋友也是這麼認為的,尤其是在男主被遮住雙眼後,那個動了一下的垃圾袋很引人注目。在他們把狗狗屍體包進垃圾袋丟進垃圾場裡的時候,狗狗的垃圾袋也動了一下,然後被男二打死。看到廁所的垃圾袋動的時候我跟朋友的腦中都自動聯想到狗狗的那個垃圾袋,而這也是一個男二可能並不存在的依據:他覺得男二把狗狗打死了,是不是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而鬼遮眼後,男主也放棄了尋找男二,是不是表示他已經意識到男二的不存在了?
之前說第一個噩夢是在暗示殺掉爸爸,那第二個噩夢哪裡有暗示殺掉媽媽和哥哥呢?看到哥哥的屍體應該是一個很明顯的提示,在噩夢開始男主很認真的在擦泳池上的污漬,然後之後看到了哥哥的屍體,我跟我朋友覺得那個污漬可能就在暗指他哥哥,擦污漬(破壞污漬上的形狀)可能就在暗示他殺了哥哥。不過殺媽媽的部份我們倒是沒有找到相關的場景,我在猜廁所裡牆上那個污漬呈現出來的人影應該就是他媽媽,在他找男二時有一幕鏡頭是聚焦在後面的污漬上,感覺像是在暗示媽媽其實把一切都看在眼裡,但到這裡噩夢就結束了。也或許媽媽並不是男主殺的?畢竟也沒有看到殺人過程一切只能推測。
在噩夢後半段,男主在檢查門那邊,發現他其實是拿著抹布在擦門,我在想這是不是在暗示他正在清理自己的那一片垃圾場?抑或是自己心虛想要把血漬都清理掉。我是偏向前者啦,暗示這一串動作都是為了讓自己擁有一個乾淨的地方。
擦門這個細節真的很容易被忽略掉……那時候的氛圍太恐怖了QQ
狗狗屍體也是一個很讓我在意的地方。畢竟雖然這段是在嚇人的,但都有那麼多隱喻的東西了,狗狗屍體總不可能只是為了增添恐怖氛圍的吧?在之前媽媽跟哥哥懷疑男主偷槍的時候,背景聲音傳出了狗叫聲,我猜那叫聲應該是一個警告,警告從這之後的劇情都會失控。然後噩夢裡的狗狗屍體應該就是在暗示這個警告其實沒有用,劇情並不會因為這聲警告而有任何的改變。

其他小細節

看到這邊,其實劇情也能大概疏理出來了。但還有一些我覺得很值得提到的小細節可以分享給大家看看。

為什麼是偷佛像

看到有人覺得偷佛像是在暗示他已經違背了良善,往惡的方向邁進。因為佛像是擁有神聖意涵的一個物件,應該是要拿來尊敬恭奉的,而不是拿來當掉換錢的。但說真的,如果男主的生活真的是我們之前講的那樣的話,我也不覺得他會信神了⋯⋯畢竟看起來神也沒有在幫他的意思。

我討厭看到別人哭

這是男主在面基男二時男主說過的話,因為如果哭的話,就像是他什麼錯都沒有一樣,所以他很討厭看到別人哭。但是整部電影中他哭了兩次,一次是在第一個噩夢的最後,另一次是在第二個噩夢醒來後,這是不是代表他覺得他所做的這些決定都不是他的錯而是現實逼迫他的?
另外,在男主被打回家時,媽媽責備男主不要繼續當同性戀的那裡,明明媽媽沒有哭,但是男主卻跟她說不要哭了他不會再這樣做了。是不是也是在暗示其實媽媽潛意識知道她是錯的,但是男主覺得媽媽認為她沒有錯呢?

你是不是偷槍

在媽媽跟哥哥質疑男主偷槍的時候,男主很激動地問為什麼只要是這種事情都會懷疑是他做的,然後看向他媽媽說她明明知道之前錢不是他偷的,那時候媽媽不敢看向男主,但是男主很認真地望向他媽媽,這看起來也像是媽媽知道她理虧,男主是正確的一樣,而男主的那種眼神也為後面的劇情埋下伏筆。

完整劇情線

說了那麼多,我認為真正的劇情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我覺得順序應該是這樣的:
  1. 面基的夢
  2. 敲門聲吵醒男主,逃到外面被討債
  3. 回家後媽媽問他有沒有發燒,並要他不要再有同性戀的行為了
  4. 夢到第一個噩夢
  5. 醒來後被質疑偷槍,否認偷槍後起了殺心
  6. 拿偷來的槍去換錢,並把之前欠的錢都還清
  7. 拿著剩下的錢買通殺人
  8. 睡在通鋪上,做了第二個噩夢
  9. 起來後幻想中的男二跟他講回去睡吧(暗示他面對現實),然後他一個人騎車回家(這時候回想買通殺人的過程)
  10. 看到了屍體,幫媽媽闔眼後離開
  11. 到河邊,跟男二一起沉入水中
最後男主死了嗎?我傾向他確實是自殺,但是會這樣想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覺得這樣的結局比較美而已XD。
最後沉入水中的他們
分析大概就到這~不知不覺就寫了超多。其實還有一些小地方沒有提出來,像是牛仔襯衫和耳環的含義等,不過因為我也不是說完全懂整部電影的確切含義,所以只把我比較肯定的地方提出來供大家參考。大家覺得呢?有沒有哪些地方跟我認為的是不一樣的?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