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法律幫你分可愛又可憎的保險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摟大家好!好~久不見啦(大力揮手),前一陣子因為處理一些事情,無預警停刊了一小陣子,真的覺得非常抱歉啊,希望大家有想念這個專題(應該有吧?)。
復刊的同時,筆者也在思考如何調整篇幅和內容,讓大家讀起來更輕鬆有趣、無負擔,如果有任何建議或是想要了解的法律問題,都很歡迎留言給我瞜。
那麼話不多說,直奔今天的主題: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公視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在演什麼

劇情大綱
這部正在公視熱播的輕鬆喜劇,講述的是傳統餅店「珍賀齋」的老闆娘彩香(鍾欣凌飾,以下簡稱婆婆),在丈夫和小兒子秉信相繼過世,餅店生意也一蹶不振時,一心想退休,把餅店傳給三個兒子秉忠、秉孝、秉仁(一開始不考慮女兒秉愛)。
沒想到,兒女們心中只有婆婆領到的保險金,不但無意接下餅店的生意,還把她當人球踢來踢去。最後不得已,婆婆只好再次回到餅店,跟小兒子秉信的老婆—小鷗,以及餅店學徒發貴,試圖重振餅店雄風。
不專業解析
這部劇看似圍繞在婆婆和她的一群兒女們身上,但實際上,也是透過沒有血緣關係的小鷗、發貴作為對照,探討在現代社會下,傳統家庭圖像所面臨的挑戰及修正。此外,本劇也忠實地反映台灣在邁向超高齡社會後,銀髮族普遍面臨的身心健康挑戰,以及生活重心調整,甚至是戀愛問題。當然,對於性別平等(例如婆婆跟女兒秉愛的互動)、親子關係、角色的職涯發展,以及自我成長等議題,本劇也有生動的描繪。
雖然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題材,但筆者很喜歡這種用趣味、甚至是搞笑的方式,來呈現。所以縱使劇情的鋪陳沒有非常緊密,但也無妨,或許反而能讓大家有更輕鬆的觀影體驗,也難怪可以老少咸宜。
C.C. 不負責任評分 (滿分10分)(針對目前集數)
  • 整體評分:8 (值得一看)
  • 劇情評分:7 —>題材生活化,雖然鋪陳沒有很緊密,但不至於影響觀影感受。
  • 畫面評分:9 —>橫空出世的搞笑場景,爆笑但不突兀。
  • 演技評分:9 —>鍾欣凌飾演的婆婆一角,生動地演繹傳統家庭圖譜中媽媽、婆婆的形象,直接提名金鐘獎了啦(拍手)。

公視


可愛又可憎的保險金該怎麼分?

阿信的保險金
從第一、二集中,我們可以知道婆婆的小兒子秉信(簡稱阿信),在出遊時不幸墜崖身亡。保險公司經過調查後,確認阿信死於意外,因此在事故發生三年後,準備將保險金撥付給所謂的「法定繼承人」。
中秋鴻門宴
得知保險金即將撥付的婆婆,打電話給阿信的老婆,也就是一直被她嫌棄帶屎的無緣媳婦—小鷗,邀請她中秋節一起吃飯團聚(聽起來就鴻門宴哪有沒有),希望藉機說服小鷗自願放棄阿信的保險金。
公視
如同婆婆在劇中所說,小鷗作為配偶確實就是阿信的法定繼承人,所以按照契約約定,小鷗可以領取阿信的保險金。
但是,保險是婆婆幫阿信買的,保費也是她繳的,難道只是因為阿信結婚,保險金就會瞬間易主嗎?究竟是小鷗,還是婆婆可以領到阿信的保險金呢?
誰可以領保險金?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當媽的法科 了解最新動態!
28會員
30內容數
停更將近三年的法科,在當媽之後轉型分享作為菜鳥媽媽的日常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救殭清道夫》│「我的殭屍女友不可能這麼可愛」(誤)《救殭清道夫》,又名《我的殭屍女友不可能這麼可愛》(不),是一套小品的殭屍片。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6-07
【合作邀請】我的貝殼奧姆怎麼那麼可愛?──不失專業的治癒系ERP系統  許多導入ERP系統的中小企業,通常在4-5年後看導入系統不滿意,大部分企業又會再回頭使用最傳統的Excel管理方式。 主要是系統無法隨著公司業務進行客製化修改,或是系統廠商倒閉等等,所以使用適合的ERP系統,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務,讓企業更快速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音魂不散
2021-04-19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先說好的地方,這部非常好下飯,輕鬆熱鬧,沒有什麼太嚴肅的議題,太令人糾結的沈重情緒和張力,就是連兒子早逝這一部都處理得非常軟,悲傷都在嘻嘻哈哈中的打鬧中帶過,雖然偶爾提到,但都不是本劇的重點,不像韓劇「鬼媽媽」,一位媽媽的逝去,悲傷和眼淚集集逆流成河,令人每集都哭腫眼,也許這樣的調性很「台灣」,也很
avatar
luludama
2020-08-10
釀選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當婆媽劇有了傳統、在地與世代對話,竟然更打動人心?本劇不只打破了網路年輕觀眾和中長輩電視觀眾間的隱形高牆,甚至完全台語發音也沒有所謂「華語卡司」、超級在地講台灣漢餅世家與婆媳親子問題,卻紅到被對岸盜版,意外證明台語也能賣出國際市場,只要劇本身真的抓到了核心的人性與情感。究竟《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做對什麼事、怎麼做對,又有什麼樣的產業意義在背後呢?
Thumbnail
avatar
Maple
2020-08-10
國家進入「分秒幣爭」破產危機,我怎麼帶孩子認識可怕的「金融風暴」?日前去看了一部關於1997金融風暴的電影《分秒幣爭》,場景的最後一幕是一群小孩在課堂上,老師向他們說解說「什麼是IMF?」...
Thumbnail
avatar
moneybar
2018-12-12
「我的病怎麼可能會影響到我的孩子?」我從什麼時候開始真的去了解我的病呢? 應該是A先生(我老公)與我討論未來的那個時候吧。
Thumbnail
avatar
梨子
2018-06-09
<p>社企樂園精華回顧<strong>|</strong>台灣的在宅醫療照護服務可以怎麼做?</p>文字/社企樂園活動策展&主持人 陳宜萍 【社企樂園】銀髮系列的最後兩場活動,一個談的是iHealth藥師到府服務,一個則是龍骨王的居家復健。這兩個案例,都有個共同性是「居家照護」,以及「社區醫療」的
Thumbnail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