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買二手車心得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人生迎來很多的變動,其中一項大變動就是---向來安步當車的我,因為工作需要,買車了.
工作的問題以後再說,先談談買車.
買車視個人需求,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本篇僅提供個人經驗.
這次買車的要求很簡單--小車,價格低,自排,最好能馬上領車.
第一項很容易,第三項在處處都手排的西班牙,相當困難.要知道,自排車差不多在過去5到十年,才算慢慢勉強開始普及,這間接導致了價格上的問題,因為多數二手自排車,都是高檔車,導致價格很難親切得起來.
說到價格,為振興汽車工業,西班牙政府有舊車折新車專案,據說最高可折到四千歐,加上新車前三年不用過自費監理所,許多車商也會贈送保固保養跟保險等"三保",買新車,不一定會比較昂貴,純看個人口袋深度而已.
*註:本人西國駕照才一年多,車險價格昂貴,可以到一般駕駛的兩三倍,車商送保險這件事情,其實誘惑力不小
然不幸,庶民大嬸口袋短小淺薄,而且新車最快也要兩周才能交車,不符合我得一周內完成任務的條件.
好吧,於是,二手車.
周遭有過許多朋友買二手車,慘烈經驗簡直多不勝數,但時間催人妥協,我也只能放手一搏.
首先,我打開西國著名的二手車網站,開始做功課.
買二手車,首先得釐清:
  • 願意接受的價格範圍,預留後來要自己保車險的空間
  • 不建議找私人買賣,風險太大
  • 認清你能力可及的看車區域
做了多日功課後,我確信自己需要找個二手車商,因為許多車商都有一年保固,且幫忙辦妥手續,比找私人買賣好.
舉幾個慘例給大家參考:
  1. 甲買二手車,最後花在修車上的錢,跟當初買車的錢差不多
  2. 乙是位太太,老公透過管道買了台超好的二手車給太太上班用,前任車主是位老先生,純粹老人家代步車,車況極好,老人家過世後,兒子也很便宜的賣給這位老公,看似一切都完美,直到最後才發現--這位兒子為了省遺產稅,沒去辦過戶,事後也不願意去辦,導致車子還是過世老先生的名字,不能上監理所做檢驗,根本不能開!
由此可知,買二手車,真的是需要做好功課搞清楚狀況才能出手的.
二手車商,無庸置疑地,大城市的車商遠比小地方的車商能給出的款項選擇更多,舉個例子,小城的車商我都打過電話問了,一台二手自排,起價都要一萬三,本人最後買到的車子,連這個一半價錢都沒有.
能夠買到這台車,自然是感謝馬德里大城市的車商了.
二手車商的車,多不願意告訴你怎麼來的,他們都會推拖說是老闆去拍賣,一口氣買好多台回來的(明明自己就是老闆還在屁!)
實話不相瞞,我的車子被全新烤漆過,後擋風玻璃全新,狀況好到讓我懷疑它先前出過車禍,被車商"美容"過才拉出來賣的.
可是,我有一項買車的致命缺點:沒時間等.
於是,還是趕鴨子上架,還是買了,車商也很給力,周二下午訂車,週五下午就可以拿車了.
這就是本人愛車,非常幸運的黑色,完全符合大嬸的網黑風格.
以2007年,開過17萬公里的舊車來說,它還真是狀況不錯,開起來也十分順暢沒問題,西班牙國民車款之一,想來以後有問題,零件也不算難找.
我買的價格是4500歐(新車價兩萬多左右),包括轉讓手續費與一年保固(引擎變速箱出問題修繕費車商出),其實偏貴,但是卡在時間+堅持自排因素,本價格可以算在合理範圍內了.
相信已經有很多台灣看倌在內心海嘯道媽呀這麼老,又這麼多里程數的車還這麼貴有天理嗎?!
里程數這還真是只能怪西班牙太大,同等價位左右的二手車,多在這里程數附近,在西班牙,一年跑一萬公里很容易,許多人每天開車上下班的來回里程數都在百公里左右的.
而我個人的預計,也是一年要破兩萬公里的,這也是為何堅持自排的原因--路況那麼複雜,本人不想浪費時間分心在手排上了.
車險的部分,在朋友的建議與另一些朋友的推薦下,找了車險經紀人,買了比網路貴的保險,朋友說得好:
網路便宜保險,萬一在公路上拋錨的時候,打去總機誰理你?
另一友人推薦認識的車險經紀人,舉凡任何鳥事都可以隨時打電話去騷擾諮詢,敢不接我電話就跟朋友聯合起來一起騷擾,真是讓人萬分安心.
以上就是我的買車記,給同在西班牙有需要的朋友參考,預祝大家都不需要用到這些經驗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7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