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廢鐵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99%的人都否認你的價值,你會相信那1%,還是追隨著世間的規則?

那是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我和那位日本夥伴坐在陽台旁快樂著,一位本地年輕小伙停在車庫旁。他帶著另一包口味的快樂,與我們交流不同國家的快樂時光。


身處Smithton這個漁港小鎮,鄰居們互相串門子分享快樂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


「我想要一台越野車」

小伙呼出了一口濃重的快樂香,中南美洲的熱情撲鼻而來。

他的眼神看向黑夜中淋著雨的小破車,脫漆的外表已經看不出這車原本是什麼顏色,不過福斯的老牌子仍能淺顯易見。




隔日下班時天還亮著,門口外停著一台八人座越野車。

車子的烤漆脫落如陽光曝曬下的死皮,駕駛座的電力系統已被拆下一半,留下似有似無的無線電系統,而空蕩蕩的車內放著兩顆比我腿還長的備胎。


那位20歲的年輕小伙從陽台上一躍而下,開心地向我解釋他人生中第七台車的來龍去脈。

在這個不用驗車的小島上,汽車交易如同台灣考雞腿駕照般簡單,往往只需要兩張紙,互相交換簽名,一個開心的交易就達成了。


台灣背包客群組說的高風險,換個思考方式,其實就是玩夠了自己的四輪機械,就和別人交換玩玩般自由。而車況檢查,那便是自己的功課。


這正是實現真正自由的市場。


隔日直接交車去越野

隔日直接交車去越野



他吞雲吐霧,一圈又一圈的甜甜圈煙霧在我面前旋繞,似乎對這個短時間高變化的生活習以為常。我佩服著澳洲人每句話的口吻都如同玩笑話似,實際行動能力高得驚人的勇氣。

人在塔斯馬尼亞的我,決定要效仿這來之不易的優勢。


看著塔州常見的露營車與越野車,心中默默地埋下了換車的目標。鎖定鄉下的最大網路市場: 臉書,我將我的小車車放上檯面,訴說著想換一台廂型車。

老實說吧,我根本不認為會有人看中這台車。




抱著這個信念,我輾轉到了下一份工作,也換了另一個住宿地點。最後,在一位看似和藹的老人口中,我成功換到一台用黑色手搖漆亂噴過的老式廂型車。


她擋風玻璃有個比我手臂還長的裂縫,左側的方向燈已碎裂,右側有明顯被撞過的痕跡,有顆自攻螺絲鎖著,搖搖欲墜。副駕駛座的避震器直接消失,還是用駕駛座的搖臂代替撐著,達成一個奇妙又高風險的完美平衡。車身布滿268個鑽孔,下雨漏水更不在話下。整台車只有駕駛座的門可以正常打開,甚至在購買的第二天,離合器就直接罷工,剩下老車才有那奇特打檔的變速箱撐著。


唯一的優點,大概是她的左側靠近駕駛座的位置,不知被誰裝了一顆很可愛的小鏡子,讓經過的路人都忍不住靠近照一照自己的臉龐。


交換之前,我的車是台年輕的經濟實惠女用小車,省油又沒毛病,甚至不久前才做過大保養。在當下,任誰都覺得這是比很虧的交易,農場的每個人圍繞著這個話題,有人好心要幫我賣車、有人建議我將車拆了當零件商。老闆甚至想幫我出氣,準備去揍那位跟我交易車的王八蛋。


以台灣人的角度,這絕對是非常笨的選擇。


不知道受到身旁多少人的謾罵,我的心情變得鬱鬱寡歡,甚至準備將這台車賤價賣出,當作虧了這把交易。然而,有一個人,看著這台破爛不堪的黑色廢鐵,露出了久違的興奮笑容。

那是我的一位新室友。


他笑著、跳躍著,拍著我的肩。他看了看我之前的小車,再望向面前的黑色廢鐵,跟我說著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就是潛力!


我跟你說,在澳洲路上碰了非常多後悔,但我最不後悔的是拿到了一台爛車。

她使我心靈更加強壯。


raw-image

我從沒想過,接下來的旅行故事,與這個精神脫不了關係...



8會員
24內容數
與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我也曾為未來感到徬徨。秉持著「在國內打工不如出國打」的想法,我踏上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路。若沒給自己這個 gap year ,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我能與當地人打成一片、我能造露營車並住在車上、我能發現這世上真的有旅行家這個職業。 這將由我自己的角度出發,重新呈現這個真實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