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瑞士生活│看牙沒有攻略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移居瑞士滿一年多了,體驗了瑞士的四季變化、體驗了許多人生中沒料到的第一次。
頭上就是螢幕,但誰會想看!(我不會)
前幾天,第一次在瑞士正式看牙。怎麼說正式呢?因為在這一週前,進行了一次全口牙齒的檢查,發現有幾個藏在牙齒裏的蛀牙。
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會牙痛,加上短期內回不了台灣。所以就有了這次「挖黑洞補蛀牙」的治療,很多人都說在瑞士看牙很貴或是在國外看牙齒很貴,當然沒錯,因為比較起台灣的健保,在海外看牙確實都非常貴!知道價格後經常是心淌血,但怎麼辦?就是勒褲頭也要一口好牙。
在瑞士的牙齒保險算是附加保險,月付一筆固定的保費,大約 25-30 元瑞朗,也就是台幣 800-960 元左右。在牙齒的保險合約成立之前,保險公司會要求妳先去牙醫診所做一次全口牙齒的檢查,接著使用這份報告作為保險的基準。
保險公司會告訴妳,哪幾顆牙齒不在保險範圍內。意即,這幾顆牙修補起來會是大工程,會花上一筆,所以日後一般保險公司不會擔責。或者保險公司會要求立約者把這些牙齒的處理好,再進行全口牙保險。所以只要想一下,這個步驟就可能需要花上一筆費用。在保險合約成立後,未來你看牙醫的費用,依照合約內容保險公司最多負擔一半的價格。
所以同樣又是,如果你在短期內或是一年內會想治療、處理牙齒或是妳的牙齒本來的體質不是這麼好,那麼妳可以考慮額外保險。但只要概算一下,整個走完合約流程所需要的花費,很多成年人就會放棄保險牙齒這個選項。
這也許就是很多人會說,在瑞士看牙很貴的原因吧!
以下瑞士看牙經驗為個人經驗,不代表瑞士所有牙醫
第一次看診是進行全口牙齒檢查,有些問題在之前德國洗牙的時候都已經浮現了,自然沒有太多恐慌(一個被台灣牙醫搞壞的牙套,幾個藏起來的蛀牙們)我在瑞士的牙醫是德國人,在瑞士開診所。因為醫生年紀較大(看起來)他先戴上了像裝上了小型望遠鏡的眼鏡,上面還有小燈泡、自帶光源,接著幫我的牙齒一顆一顆的檢查。同時會告訴陪診的護理師,哪幾顆牙有問題,最後螢幕上呈現給我的是,上下排牙齒的平面圖,清楚標示了哪裡有蛀牙、哪裡有修補過的記號。我覺得這滿好的,因為如果單純只是拿著鏡子看自己的牙齒,就沒有這種平面圖的視覺印象還來的強烈。
接著醫生在我過去補過牙的地方拍了幾張 X 光片,然後細細討論、同時說明哪些地方需要留意,有蛀牙的地方(羞愧)全口牙齒檢查花上了約一個小時,最後預約隔週進行蛀牙的填補治療。第二次治療的內容,一共約有四個地方需要處理,就是小點點、小點點的蛀牙(羞愧)。
其實我沒這麼怕看牙,也滿能忍痛的。所以第二次回診也就不需要先生陪,就是交給醫生、相信醫生。因為要補牙的地方都在左側,上面三顆、下面一顆,報到後隨即上了臉頰上半部的麻藥,然後臉頰就失去知覺了。但因為這感覺很少在生活中出現,所以內心開始緊張了起來!內心還浮現了:「我是不是要留先生的電話給醫生!如果有什麼萬一請立刻打電話給我先生!」這種莫名恐慌
畢竟,人生沒料到要在瑞士補蛀牙。過去都覺得怎麼樣,我都要回台灣看醫生的心態。如今卻成了這種下場,講起來好像很慘 (?) 其實就是內心想著帳單的一個實際婦人。
治療診間的天花板上有一個螢幕,貼心讓病患躺下還能有畫面,可以轉移注意。但是 ,誰會想看!我是不會 (笑) 因為張開眼睛的時候,還要跟醫生近距離,這種感覺實在尷尬!一般我都是閉上眼睛,交給醫生處理。其實螢幕上也不是播放什麼影片,就是放一些風景照、餐廳美食的圖片輪撥。心裡還想著:如果能讓我連線看 Netflix 就好了!
藥效開始的時候,就是治療了!治療過程不贅述,就是護理人員跟醫生兩個人同時在處理我無感的左半邊臉,同時拉扯我整張嘴,沒錯!麻藥下的感受微妙,很明顯能感覺皮膚被拉扯,經常就是覺得鼻子好像都能被扯開的那種拉扯感。
我當時內心只有:「哇!人類的皮膚延展性真的很好耶!」然後就想到,懷孕的媽媽們可以把肚皮撐開,人類皮膚真的是很奇妙!接著又覺得,如果此時有另一個我看著正在治療中的我的話,我的表情一定是很扭曲!
整個人就是陷入另一個思考空間,醫生做自己的、我想我的。因為真的也不能做什麼,只有腦袋可以運作。過程中一度開始回想,早上出門前看了一些德文單字,開始在回憶到底學了什麼德文!然後一度覺得有點睏 (?!) 真的就是一種無感受的任人宰割。雖然我都是習慣看牙的時候閉上眼睛,但說真的,你偶爾還是會想知道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在一次微微地張開眼睛的時候,我瞄到天花板上的螢幕,居然出現醫生的照片!才想說,圖片是不是醫生的日常攝影集啊!然後就覺得怎麼這麼好笑,但嘴巴又麻痺不能動,真的讓我很兩難。
處理的過程中都還能接受,主要是嘴巴一直被撐開。心只想著:下會千萬要記得塗厚厚的護唇膏或是凡士林!當然,希望不會有下次。整個治療過程約三小時半,所以可以想想,被麻痺的左臉 、處理病人的醫生與護理人員可能也會偶爾想發呆放空,
除了護唇膏,另一個要提醒看牙的女性朋友,看牙前不要化妝比較好。因為嘴唇那一帶的皮膚跟臉頰肌膚,會不小心被摸,然後粉就會被摸走。陪診的護理人員一度在治療中,因為需要扶著我的頭的方向什麼的,順手把她的手放在我的額頭眉毛位置(她有戴手套啦)但我心只想著:「不要把我的眉毛擦掉啊!」我的眉毛是用畫的 (大笑)
為什麼都在想這種跟牙齒無關的事?
治療過程,總長約 3.5 小時。沒有休息,只有起身漱口約兩次。一次處理了四顆牙,我嘴巴張得真的很累,起身之後有種恍如隔世,加上左邊麻醉的臉,就有種癱掉的感覺。在返家後兩天,就收到牙醫診所的帳單特急件!兩次看牙的費用(全口檢查與蛀牙治療),總共是1683.05 瑞朗,謝謝光臨!沒錯,我也不知道那 0.05 元到底是怎麼算的!如此精準!
但是,帳單的明細很清楚,把哪幾顆牙齒都標示出來,應該是想表示童叟無欺?總之,總價格是一張特級經濟艙的瑞士台灣來回機票,要換成台幣數字我也是覺得,算了算了~我不想去換算了!
那妳說到底值不值,就好像也沒有什麼值不值。畢竟,牙齒這種就是會跟著你到死、一輩子的東西,痛起來真的也是會沒命。找到一個好醫生,如果費用能接受也能負擔,或者像我這種沒辦法,只能接受的案例,就算是一種人生投資吧?(苦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