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需知---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2024/02更新)

【目前只在光荷牙醫診所為大家進行牙科看診治療】

為維護【國際整合醫學/歐洲人智醫學】就醫品質,及保障看診隱私安全因素,線上預約掛號後,才會告知診所地址,煩請見諒!

FB網頁『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為唯一約診管道,健保持續看診中,但預防性醫學是本診所醫學主軸,出診間後,仍有持續的牙科醫療照護,這是要收取高額費用的原因之一。

我們在臺灣屏東,希望各地都有適合您的牙醫師,臺灣並不大,若需要國際整合醫學及歐洲人智醫學品質就醫,距離不是問題。
#國際整合醫學專業深度諮詢,NT$8000-15000,諮詢時間約是1個小時,會有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及歐盟資深兒童醫藥研究員陪同,沒有無法解決的疾病,只有不想面對的健康!
#自2024年02月起,初診看診費用為NT$3000/含健保部分負擔及國際整合醫學衛教諮詢費/掛號費,約2個小時,往後複診費用維持NT$300。
#若是以往有在其他診所,為您看診過,初診掛號費為NT$300/含健保部分負擔及整合醫學衛教諮詢費/掛號費/約1.5個小時,往後複診費用維持NT$300。
#門診時間:
一、週四/矯正門診、週五/一般門診、週六/一般門診、週日/家庭門診。
二、早診0900-1200,午診1500-1800,晚診為特殊門診。
三、週一、週二、週三為固定休診日。
健保或自費療程,都一定要記得帶健保卡掛號,若忘記帶,依然可以看診,但做欠卡處理(先自費NT.1000,當押金,十四日/二個星期內憑健保卡補卡,扣除看診該日掛號費,完成後會退還餘額)。超過十四日,不退還押金,當成自費看診處理。
看完診也請記得取回健保卡。
本診提供停車處,診所一樓可停置RV汽車一輛、機車四輛。到診時按門鈴後,請直接停入停車場,不要路邊停車,會有拖吊!
記得按門鈴,我們才知道您們來了,診所是在二樓

若很痛、很不舒服,可以先找別家診所先行處理喔。FB可以先留資訊給我。

原因:
#一、初次接受國際整合醫學角度看診,會有一個小時左右的諮詢,常態之下是要收費NT$8000-15000,透過全口環口X光掃描說明很多隱藏版的問題,定檢洗牙不只是洗牙,而是發揮定期檢查的意義,很多牙醫師對定期檢查的意義,就以為等於健保洗牙。
#二、考試領導教學,一般民眾不懂也以為如此。其實不是的,應該是定期檢查才是主角,健保180天洗牙只是順便的,台灣的現狀是反過來的,至少我不是,提早發現隱藏的問題。
#三、原則上,以往在其它診所為您看診過,但對目前看診地點來說,都算是初診。目前看診地點初診費如上,請告知牙助們,之前在那裡為您看診過,若有提高,FB約診時會提前告知提醒。因為整合醫學初診衛教諮詢會更仔細。
#三、健保【並無】衛教諮詢項目,千金難買早知道,看過太多在其他診所定檢洗牙的病人,當被告知需要做抽神經、拔牙、牙周治療時,一臉錯愕與不解,因為健保項目的洗牙,不含括與牙醫師的諮詢(就算有,也是很簡略的,所以看診三長兩短,您懂得,姨母笑)。
#四、全口環口X光檢查,是為了提供更多的講解,有些口腔情況,例如鄰接面蛀牙,得由X光片才比較容易被檢查出。如果擔心X光輻射劑量,就更不應該當游牧民族,多家診所看診、誰看都好,這樣您的X光片只會散落在各家而無法彙整,各拍各自需需要的,至今健保雲端影像資料庫仍只是個理想。
#五、西元2021年07月開始,有酒/Alcohol、檳榔/Betal nut chewing、煙/Cigarette的患者(簡稱ABC),收取每項諮詢口腔衛教費NT$3000。已戒除一年以上者不算,看診時口腔狀況無所遁形。

菸酒檳榔ABC,易致癌等健康危害已廣為人知(請看『牙科X光劑量的擔憂』),自不待言,其對周遭他人健康的影響才可怕。嘴巴張開,牙科醫護人員是第一線受害者,而且這些不良習慣,背後通常有更深層的遠因。看牙並非只是看牙,執業二十年後的今日,得設下個門檻,保護自己與助理,以走更遠的路,服務更多患者。

菸酒對健康的影響很大,至少對口水的分泌有重大影響,讓人牙科緣不斷
FB約診時會告知,徵求同意,雙方同意了才會約診(並非您寫了可以的約診時間就算約診完成),臨床如有需要,會再請簽自費同意書,保障彼此。
在初診臨床,會花時間仔細檢查與講解,事後還會給專業的衛教文章(還會不定是更新)與後來的思索(您有遇過出診間後,仍有醫療服務嗎?這是我要收高額費用的原因之一),這些都是牙醫師本人及其專任助理所為,非假手行政助理。很多人從沒被好好對待過。
人工最貴,客製化的回答,量身定做,才能最針對問題,安心才見真功夫。這些都需要花時間。

還蠻常見FB寫一堆,回答完患者的困惑後,病人自覺安心了, 就自行消失的,【以為這裡是yahoo知識家或Chat GPT等AI】,不尊重專業就算了。但更嚴重的是,可能耽誤您自身的病況。臨床檢查是有其必要的,我雖有隔空問診解惑的功力,但醫療不是服務業,很多事是需要臨床再確認才知道。

蠻見病人說的很嚴重的問題,臨床檢查,是小菜一碟,或根本是其他問題引起(牽連痛)。反之亦然。所以請照相,有圖有真相。針對這點,我也在提醒後進的醫師,在即將來臨的AI時代,如何成為人浮於事、不被淘汰、難以取代的人類醫者,而不只是會開藥的止痛機(人形機器人)。
目前只用FB『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粉專作約診(唯一管道),《請勿打電話約診》,做更深層的互動,轉型做我更在意的預防性醫學。FB是我唯一聯絡方式,有急事傳訊息,例如塞車遲到,我們反較可能及時看到。
《約診步驟》:
1.加入FB『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粉專。
按讚沒有用,要傳訊息(貼圖也可以)給我。FB粉專是一對一的,別人看不到您對我的留言,與line群組/FB社團不同。隱私性很夠,且留言無法刪除收回,跟line不同。
2.請回答相關問題,好讓專任助理及牙醫師本人為您進行約診程序。
3.約診時請寫明問題為何?越詳細越好。例如洗牙、定期檢查,目前有無症狀問題?真實姓名?出生年月日及手機號。想要的明確看診日期時間,怎樣安排會最好。如果很急,可以請您照相或錄影給我!
以最常見、最讓新手家長心慌的乳牙在搖,該不該給醫師拔,為例子
4.您留的訊息越仔細,線上就能幫您約診,晚上10點之後為回覆時間,請稍安勿躁。
5.不接受當天約診,一個月限改診一次,若是無故不到或當天才取消約診一次,當月約診資格全部取消,就要再等一個月了。請見諒,為的是有更好的看診品質。
原有的FB粉專『黃邦定醫師』,即日起不再更新且隱藏,因為我被更無知的人檢舉了,牙科的專業,實在是不想花時間在看一些不想了解自己身體健康的人,生命就應該浪費在值得的人事物上,不是嗎?希望您也是。
請一定要在線上約好診,確定時間(FB有約診框,並非您寫了可以的約診時間就算約診完成,約診框第一個時間即是到診時間,第二個時間是預估結束時間,如有急事,請先告知)】,才不致讓您白跑一趟,因為診所的鐵門不一定會開。
若是新病人,約診時間請準時到診即可,會有專任助理協助您填寫病歷。
初診通常會花一個多小時以上,如果是家庭式的(全家一起來,2大2小之類的),三個小時都不夠。以下改寫自我跟一個病人的對話,供參考。
你可能從沒經歷過這種說的比做的多的看診模式,沒被好好對待過,以為我只是比一般的看診五分鐘,好一些,長一些而已,兩小時應該夠吧,你想,所以你想自己控制約診時間,我的約診時間都是預估好的,覺得那個時段比較適合你們,才約,你若不方便,再改約個時間(說個你可以的時間)就好了。我的經驗,全家一起來的,三小時都不夠,到時家長會欲罷不能的一直問下去,很少有牙醫師及助理願意講那麼多的,像抓住浮木一樣,想要畢其功於一役,尤其你們從台東翻山而來。你再想想吧,這不急,可以排彼此都方便的時間的。謝謝。
所提供的衛教文章中的超連結、出版專題,請記得點進去閱讀,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約診疑惑。您可能不熟悉我這種看診模式,看診前、離開診間後,可能依然會有線上諮詢。我的衛教文章很多是寫給病人落落長的文字改寫而成的(放心,會注重隱私)。

我的習慣是給一個肉粽頭,文章裡面一堆超連結、出版專題,再各自依興趣,延伸出去看,我不可能一篇文章就寫進所有觀念,那會太雜太長。

尤其現代人被社群媒體影響甚深,大多習慣已養成,有閱讀障礙,twitter還是IG(我沒玩,所以不知是那個,反正牆國有類似的產品,微信,140個字為上限,而我隨便一篇文章都是2000字起跳,所以只好精簡再精簡,有些觀念會獨立拉出來寫成另一篇文章。

所以閱讀我文章時,《不是》只有看我傳給您的那篇文章本體而已喔,請慢慢看,【反覆看】,其實您的有些問題,我早已寫過,所以我回答的很短,您自己看看,應該就可解惑了。

【請《不要》只是手機滑一滑,有看就好。可以慢慢看、反覆看,才能有效率地和牙醫師溝通,有疑問再問。閱讀程度吸收如何,我從臨床的反應會知道,如何應答我也會拿捏。見人說人話。一切都是您自己造成的喔,為自己負責,不要怪東怪西。我被南部的病人訓練多年了。請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與心血。】

  • 每個病人約診預設約多少時間就多少時間(在約診時會告知說明,下次約診的療程是什麼,預計花多久的時間,自費療程除外),超時另外要開始收費了,每小時8000。這一條會嚴格執行,目前還是有漏網之魚,搞得我們很累。如果是現場臨床才說,會先徵詢同意,我才會收費的。
在北部,有病識感(那是什麼?上網查),自己做好相關功課,不一定是正確適當的知識,但至少有基礎與醫師臨床討論,幾乎是基本功。不過一體兩面,醫療糾紛就會很常見。不過這不是好事嗎?這代表雙方是平起平坐的,而不是南部還常見的醫師說了算。
會這樣的原因是鼓勵病人自己先做些功課,不要一張白紙、一問三不知的來就診,一副就交給醫師你處理就好的態度,我發覺有些人根本沒在看或滑手機很快瀏覽過去、有看就好,我好心給的一些行前衛教文章,不珍惜彼此的時間,也不懂我的醫療價值,只會執著於cp值高不高。
我寫這些衛教文章也是要花心力的,目前是免費公開,也許將來我會關起來。

😅😅😅千金難買早知道。

等到我費心思說明、處理一陣子不痛以後,就隨便愛來不來、誰看都一樣的老毛病又犯了。自己打電話到診所,約其他醫師的診或去別家,是犯了我的大忌。
我不是不允許看其他醫師,我是傷心我之前在付出這麼大的心力在做白工,很顯然您還是學不會為自己負責,才會想再換個醫師也可以,所以我現在要設下一個門檻。
  • 矯正專業諮詢費用為NT$5000,約1.5-2小時,會送一本整合醫學矯正書籍,以增進對功能性矯正的理解。
  • 矯正資料取備費用為NT$5000,約1小時,會有牙體復形專業技師使用3D進行口掃,也會提供給家長及孩子後講解作業。
    專業諮詢+資料取備,(這兩項各收取的費用5000)都內含於日後的矯正總費用中】(只有一副功能性矯正裝置的,除外,不內含)。
  • 理由是,我發覺有些家長只在利用我的詳細講解,然後去給別人做,不然就沒下文,白白浪費我的心思與口舌,我在FB寫文章回應也是要花時間心力的。
若是幫小朋友約診矯正諮詢,初次父母一定要同來一起看診(或許作小小孩的示範),一方面讓雙親都有參與感(生、養孩子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免得我重複講,一方面是提供更多資訊以供醫師參考,因為從父母的口腔狀況,可以預測小孩的未來(指口腔啦),我的data base會更多(包含你們)。
有些事,就像攝影一樣,太聚焦,反而沒看到全貌,只能枝枝去剪、葉葉去摘,要退幾步,有距離的美感,反而更能掌握全貌,看出問題所在。 通常家長某方非常在意小孩的口腔健康,卻忘了他們是你們兩個大人愛的結、愛的延續,卻不給我看大人,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看小孩。有點奇怪,現行多數醫療院所的看診模式,大家都習以為常了。

請《不要》幫親友約診。請【本人】直接加入『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FB粉專,直接聯絡約診。

一來是我的約診從來不只是約診,有時會傳送衛教文章給當事者,臨時有事要改約也方便及時聯繫,不是您的人生責任是可以不用背的。
二來是涉及隱私,我有時會在線上直接跟病人當事人討論病情。我的經驗,非當事人,常會發生『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那種誇張的誤傳、非病人本意的描述,有些苦、情況,只有病人本人知道。身體病痛是自己的,病人本身如果沒有自覺,親友能做的很有限。
親友若不是那種老到已無法學習新技能的,FB剛好是個篩選管道,也不必期望他/她會多改善自己的某些生活習慣。
是的,【有些牙科疾病純粹是生活習慣病】。當救火隊不是必要的,醜話說在前,我可能會【連坐法】喔,連您都不再約診。
連這種小事都不想改變,別期待我會待他會像待您家人一樣了。
以前我會開個方便小門,讓沒在用FB的人可以約診,但漸漸我發現這一群人是最浪費我們時間與心血的人,所以約診需知會越寫越嚴,集中心力在這段時間值得付出的有緣人,其他的,就放下吧,不想約診的、隨便的話,我也隨便,隨他去。FB不是只有拿來約診,您很清楚,不是嗎?以後若想介紹親友,分享好東西(如果我們是的話,哈),FB是我們唯一聯絡管道。
『不』值得被好好對待的人,看多了。
人世間最遠的的距離,與最令人難過的事,就是你關心的人,明明就在你身邊,你卻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她受苦,你卻無能為力。因為他/她還沒學會為自己負責的人生課題啊。
疾病的希望。疾病在說話。
只是希望在這數位時代,能多一個讓我跟病人直接溝通的管道。很多醫療糾紛、醫病關係緊張,多只是醫病溝通不良不足所致。
很多人從沒被好好對待過,而且往往是自己招致的,很無奈與諷刺吧!尤其看著心愛的家人有難,您卻無能力,救也救不得時。個人業障個人擔,請為自己負責。
傳統透過牙助幫忙約診、解釋病情療程,雖有優點(沒辦法,有些人就是有白袍恐懼症,看到醫師就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好、什麼都說是,透過助理,有些人確實能放鬆說出真正的問題點),但隔靴搔癢、雞同鴨講的也是常見的缺點場景。
我一定會在診後解講X光片,讓您對自己的口腔情況多一點瞭解,請珍惜,國際上這是要收費的,像診斷書那樣(只是要收數千元),這也是我要用FB約診與初診掛號費提高的原因之一,善用電腦網路作些正事。
所以我才希望轉型成這種形式的特約門診,我直接跟您溝通,不用中間人。
請看以下張添皓醫師的文章。
回診《才不是》一定講矯正、做假牙、植牙,我只是順便提醒的(那很費心思的,我《一點都不想主動》做那些很多牙醫視為賺錢謀生的醫療行為,如下),就是在檢查有無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只是來定期洗牙,您輕鬆我也輕鬆。
自2018開始我自己約診後,已開始有成效,很多人只是定期洗牙讓我噴噴水而已(還會好奇怎麼這次這麼快就洗好了,還不會酸痛流血....這本來是我的招牌功夫,不過常被誤會我洗得快、很隨便,我常以推拿為例,不是痛的讓你唉唉叫,才叫有效....不痛又有效,才見真功夫),沒啥事要做(補蛀牙、抽神經、做假牙),彼此輕鬆。
很多病人讓我傷心的地方是多次改約的紀錄讓我都有印象了.....被牙醫師記住可不見好事,要不是有重大工程,就是有特殊狀況。
為何要教大家把基本功刷牙做好?因為希望每個人都能自重,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在先進國家的牙科約診制度,是希望牙醫師專心為患者一人醫治看診,進使患者能得到更佳的看診照護及治療,後續不花過多的時間在疾病上,而在健康的維持及照護。
【牙科醫療是藝術,不是單純的服務業】,有時提前結束,所以您可能會接到提前請你過來就診的電話。理想的就醫環境應該是這樣的。
所以請儘量確定時間才約診,一個月只接受一次改診(有正常理由除外,例如臨時上吐下瀉,無法出門....並非完全不能改診),我們會判斷是藉口,還是理由。
但在中華民國的環境之下,臺灣健保制度被扭曲了,我的患者們應該都在診間聽過考試引導教學的論點了(我不是在抱怨喔,我只是在跟您分析實情),治療重於預防,算人頭而非依病況計酬,所以逼得一般醫師衝業績、衝門診量,看越多病人越好,相對的,醫療品質當然堪慮。
我們儘量做到一對一看診,不要跳台,但在南部,尤其屏東,醫療資源相對缺乏,有多誇張?請看統計,整個狹長的屏東縣,從北屏東到南屏東,開車要快三個小時,才兩百出頭的牙醫師。而六都呢?尤其雙北,近六千多位。城鄉差距,縣市合併後的六都磁吸效應。政治,離您很遠嗎?
這是2019的資料,每年全台大約新生產300多位新科牙醫師,磁吸比例大致不變,2021的屏東終於有235位了

走國際整合醫學之路,的確不希望牙科的照護,離患者的生命很遠很遠!口腔是人體健康的第一關

這個觀念在南部,尤其是屏東,其實蠻新穎的,雖然這在北部、國外,早就是。我到現在還三不五時就遇到『我很忙,一切交給您了』、『一切交給醫生』、『醫生說了算』的病人。這種病人,跟那種充分理解而很配合的病人,不一樣,我還分辨的出。
醫護人員是人,不是神。所以我們也希望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與我們互動,討論病況與治療計畫,我們並非鐵板一塊,約診時間、治療價格、給付方式,都有餘地的。
口腔是人體健康的第一關,是台灣的牙醫師,大多把自己做小了,把目光侷限在硬組織牙齒,斤斤計較,大多只活在口腔裡,卻忘了口腔是人體唯一自然外顯的入口(五臟六腑,若非手術,您看的到嗎?)。
方格子部落格是我寫文章衛教的地方,FB粉專是約診、聯絡我的地方,而不是一切交給醫生。這很危險,台灣人這時候也習慣相信專業,但近年的醫病關係緊張,有很大的原因部份就出在這種本意是好的放任與不負責任。
因為您不知道您遇到的是否是值得信賴的醫療團隊。
國際有太多專業頂尖的論文及研究,在三十年前,就指出好好地待自己的口腔健康,可以減少四成六的急性病發生及慢性病累積,直到今日,已經有七成的準確方向。
【學會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醫療才有希望,如同中醫及公衛的觀點,一切疫病都是從口入啊!謝謝相信我們的患者,也希望身為患者的你,也是一位國際整合醫學的好患者,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25會員
103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