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和顯微根管治療 2年花了20萬的看牙經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在2021年的4月28日,我的看牙人生終於到了一個段落!!!看了我過往的日曆,從2019年到2021年,我總共看了超過30次的牙醫…根本是每個月報到呀!

如果你近期也有治療的需求或是可預見的未來會有此需求,歡迎閱讀感受你即將踏入的旅程。已經體驗過這趟旅程的我,在準備放化療前做牙齒檢查時,被醫生說狀況良好,當時的我想,錢真的沒白花。

決定植牙前的評估

畫重點:務必尋求第二建議,不要一家診所定生死,畢竟植牙可不是件小事,所費不貲,謹慎為上!

記得故事是這樣開始,在2018年Q4的某一天,因為牙齒有些狀況,請朋友推薦牙醫後,來到了國父紀念館附近的一家診所,執業牙醫看起來有番經歷,且本人總是散發著不可一世的自信感,在看診期間,也不時地老王賣瓜,誇獎自己的醫術,當下,有種交給他應該沒問題的感覺 (呵呵)。

前前後後去了4–5次,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植一顆牙,結果一次看診時,牙醫提出,你植牙位置的上面牙齒有補過,可能要打開看一下是否安康。結果打開後一看,竟然跟我說,牙齒底部已經破洞,請我這顆也拔掉一同植牙,當場讓我臉歪到不行……。

本來想在這間診所進行植牙手術,但植兩顆牙這件事太晴天霹靂,為了保險起見,我決定尋求其他牙醫的建議。

於是先找了住家附近的診所,每每看Google Map搜尋牙醫診所時,都會花很多時間看評論,真心覺得好牙醫難找也難當吧XD

記得去第二家診所看診時,我先說了第一個牙醫的診斷建議,希望尋求確認時,第二位牙醫直接說,如果已經被診斷要植牙,那就是要植牙了……完全沒有要幫我打開確認???

於是乎我又再次尋求第三家診所(其實也忘了是不是第三間),而第三位牙醫聽了我的狀況後,很上道地說,他要打開來評估狀況才會給我建議。一看完後,他說這個不需要拔掉,但建議找專科牙醫進行顯微根管治療,這時候我真的是如釋重負,且這位牙醫還好心地說,我可以找大醫院治療會便宜些。

顯微根管是什麼?

「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透過將牙齒內的神經抽除,並且使用專用的銼針清除牙髓當中壞死的血管與發炎組織,為根管做好清創與擴大後,再放入根管填充物,藉此回復牙根與周圍組織的健康,避免細菌感染。「顯微根管治療」是使用顯微鏡作為輔助的根管治療,透過顯微鏡醫師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牙齒的情況,對於清除過程有相當大的幫助。(此段說明文字取自此文章)

顯微根管,就是保住牙齒的最後一根救命草,但也不是一定做了就能保住牙齒,尤其遇到不對的牙醫XD

顯微根管的費用價格?

不吃米不知米價,一開始知道費用破萬時,有點驚訝。但若可以不用拔牙,這個費用花得很值得呀!以下憑著記憶分享費用:

  • 大醫院:我只有去三軍總醫院諮詢,記得好像是2萬以下。
  • 診所:現在看筆記本,我列了7間診所 (是有沒有那麼認真),費用都是2萬8起跳。

話說我一開始本來想在三軍總醫院治療,但坦白說,環境真的不是太舒服,而且第一次看診,就被漫長的等待時間嚇到,最後還是轉往民間診所治療。當時最快可以預約看診的診所為新潔明,較高的費用的確有體現在診所環境 (3萬3左右的樣子),專科牙醫師看起來也很專業,就是沒有要跟你廢話聊家常,因此就決定在這間診所治療。

做完顯微根管後,植入牙冠的費用

但你以為顯微根管做完就結束了嗎?這時候還要做一個牙冠 (牙套),把既有的牙齒給套住,而這一顆也是萬元計價。由於牙冠幾乎每一間診所都可以做,所以市場上的報價差異更大,且因有多種牙冠材質可以選 (金屬假牙、金屬瓷冠、全瓷冠),治療費用可能從1萬內- 3萬up,嗯,預算不多的人,可能又要開啟選擇障礙。

而我選擇在同間診所,不同醫師下治療,診所也沒有要給你選擇障礙症發生的機會,只做全瓷冠假牙,記得1顆是3萬6,誒!還比顯微根管貴XD

雖然能保住真牙很萬幸,但花下來的費用其實等同於在中南部植一顆牙的費用。

如何選擇植牙牙醫

但別忘了,我最初的任務其實是要植一顆牙呀~所以在該診所進行顯微根管治療的同時,我同時覓尋植牙的牙醫 (顯微根管的專科牙醫是不做其他治療),同樣在網路上找了又找,現在想想都快吐了…。我覺得一開始被誤診的經驗,讓我有很大的陰影,加上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分享治療失敗案例,很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有人分享,在台灣懂植牙的牙醫不多,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多的失敗案例等等,為此我還去了解“專業的植牙牙醫”所需具備的條件……(又在做研究了)

過往的筆記,列了以下選擇植牙牙醫的重點:

  • 有牙周病、贋復牙科、口腔外科背景的醫師較適合
  • 有在哈佛大學、紐約大學、波士頓大學、賓州大學、華盛頓大學、北卡大學、南加大大學、俄亥俄州大學、伯恩、Tufts、德國海德堡等,經過兩年以上的訓練考試,最後獲得該校的植牙專科證書。但這一類的醫生,全台灣不到一百位。
  • 有加入以下學會的牙醫師:「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

在考慮植牙診所時,有朋友建議三軍總醫院的牙醫,所以我又去了三軍一趟,第一次諮詢時間非常短,有點像初步自我介紹,當下安排了第二次看診時間,希望進行詳細的評估檢查,但殊不知第二次看診時,對方已經準備把我送進手術台……,我當下超困惑,因為我連牙醫要使用的植體都不知道,甚至也都沒針對植牙流程做進一步的說明……即使價格親民也太令人不安心。

最後有點心累,決定還是在同間診所進行植牙,就是繞了一圈,還是舊愛最美的感覺。

植牙要多少錢?

在2020年時我查到的資料,大部分是介於6萬-10萬之間 (包含植牙手術 + 植體 + 牙冠),北部費用好像都是8萬起跳。視牙齦口腔狀況,可能需額外做其他手術 ex: 補骨/ 補肉鼻竇增高術等,當時我有做補骨,總花費是13萬的樣子。

植牙的植體品牌有哪些?

可參考此篇文章進行初步了解,我是使用Astra。

植牙的治療流程

以下是我之前在網路上蒐集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1. 印製研究模型:需做牙齦組織及咬合評估。
  2. 3D顎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水平與垂直的骨量評估、解剖構造定位、植體尺寸決定、植牙手術模板預製。
  3. 人工牙根植入手術:人工牙根植入,即所謂打地基,通常在局部麻醉下施行,視情況需要再做鼻竇增高術及自體或人工骨移植手術。
  4. 術後骨整合時期:約等3至6個月才能做假牙。
  5. 正式補綴物完成:視情況需要做植體二階段手術,將先前齒槽骨內植入之植體鎖上支台接出、牙齦移植手術。接下來是工作模型印製、支台齒選擇,最後補綴物(假牙牙冠)完成。
  6. 維護期: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包括檢查植體週圍組織穩定性、補綴物穩定性、是否有植體周圍組織發炎等情況,視情況需要做咬合調整。

預約植牙諮詢的小提醒

若要預約”所謂的診所名醫”,在第一次諮詢植牙時,都必須付2,000 台幣上下的諮詢費,屆時確定在該診所植牙,該諮詢費就可在植牙費用中被扣除,所以有了這個諮詢費,就不能每個牙醫都去諮詢,且這些名醫也都不好預約,很多都是要等到2–3個月。(這是我在台北預約的經驗)

看牙心路歷程總結

在網路搜尋植牙和顯微根管的治療資訊時,很多人都會說,上網問沒有用,有不懂直接問牙醫最快。但坦白說,很多時候,牙醫也不是真的很想對你做全面說明,且有時候他的說明或許帶著本身判斷的錯誤或利益考量,或是牙醫說完,當下你也是沒聽懂。

這兩年來從決定治療、選擇牙醫到治療的路上,會讓人莫名覺得應該找牙醫當另外一半 (咦),總而言之,結論就是找到好牙醫,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5會員
14內容數
分享這趟旅程的收穫與學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