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ometimes, i don't say anything, not because i don't have the words. but because, i have too many.』
.一年內寫完三支筆,有這麼多事好寫。
.幾趟旅行下來什麼房型都住過,浴室讓人倒彈的,床沒拉簾的,一屋子男人的,浴室男女共用的……覺得已經沒什麼嚇得了我了。
.談話的時候,就算對方講英文,我也習慣用我會的日文回。はい來はい去,搞得很多人一開始都以為我聽得懂或是會日文。
.通常是あの一百句,えと一百句也講不出個重點。
.現在超商店員問我需要筷子嗎還是他媽的聽不懂。不過點餐已經由一開始對方以為我有語言障礙,到可以順利點到想要的。
.我這麼不喜歡人類,但是與人發生的過往細節都記得,甚至不知道記得這些要幹麻。
.這一年,多了很多感觸和想法,多得快承受不住。很久以前我就在日記寫下,結束時應該會哭。我果然還是一個有血有淚的人。
.怕熱易流汗,皮膚過敏眼睛畏光,實在不是個適合旅遊的體質。但是又走了這麼遠這麼多。
.我這種默默的個性,常獲得工作上阿姨阿嬤的關注,可能無意間流露出的無助和茫然莫名的打動了她們的哪裡(?)
.離開每一位溫柔善良的好人,都會帶給我或大或小的衝擊。
.即使當下再好,時間到了大家揮一揮衣袖,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此生不再經過。

我這個人,能獨旅至今,真的覺得是個奇蹟。

.找宿/找路的過程,沒有一次不是走得我懷疑人生,前途渺茫。
.我想不到還有什麼迷路法是我沒發生的。
.都迷路了,還在那邊拍照,手機還快沒電。
.和人出遊,人家都到hostel吃完一個雞腿便當,我還沒找到我的hostel。
.快速搞懂比捷運複雜五百萬倍的東京鐵路。
.我就是無法像人家一樣乾淨清爽的旅遊,隨便一拍就是網美。汗腺發達如我一定是大汗淋漓,背也濕衣服也濕,一副髒孩子的樣子。

對日人的觀察研究與疑問,多到可以寫出一本人類學。

.日本女性在還是小姐的時候每個都溫文儒雅的,到了五六十歲就變得相當的粗暴和焦躁。
.日本媒體也會算人家道歉鞠躬幾秒。
.日本女生很愛穿裙子,不管是出遊還是冬天都穿著裙子跑來跑去。
.日本女生很少短髮,變了長輩就會剪很短。
.日本人很多是褐色眼珠,很淺的那種。
.日本的廣告真的都好鬧喔,沒一部正經的。就算看似正經到最後也會歪掉。
.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日本人約會這麼愛去水族館?
.國高中制服很多都一樣,怎麼分辨他是不是我們學校的?
.日本的阿嬤婆婆奶奶都有在上班,且上班就像打了雞血,到底是吃了什麼會這樣?

模糊的身體界線

日本人很喜歡肢體接觸,男女老少皆是。熱愛的程度遠遠超出來之前對日本的想像。我是很怕肢體接觸的人(對我就是肩膀姐)室友講個話對我動手動腳都會被我制止。結果,拍肩/拍背/拉手/推(戳)腰/拍臀/拍胸,在這邊的職場是日常。
平日衣冠楚楚拘謹又距離,但一絲不掛的裸湯是文化。隨手可得的情色雜誌就放在超商架上佔了三分之二。不愧是情慾橫流,意淫無限的日本。

大阪腔 Osaka accent

在東北被接待說日文還行。安曇野被服務員說日文還行。超商店員說,她回話給人的感覺很好呢。京都那次被說,這女生說她不會日文,但是開口是大阪腔。
那一瞬間我停格,心想,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想當初根本是連你好/麻煩你/對不起,都不會的人哪。

安靜的人

這輩子遇過不少安靜的人,感覺大家都很平穩的生活著。小時候安靜的人最乖,最不會被罵。
但是我沒有,到哪都風風火火。
原來安靜的人也會很顯眼,也會招惹是非。也會被釘得滿頭包,也會惹得一身腥。
樹大招風,問題我連苗都不是,哪招來這麼多風呢?
我是這麼的不擅長,與人有關的狀況卻還是接踵而至。
只是站在那裡,就被各種視線刺穿,鑿出一個洞。敵意的、惡意的、好奇的。
奇怪其他安靜的人日子都怎麼過的?是否站的還不夠邊緣?
I'm not good with human relationships. But life has a way of bringing people together.

I remember like was yesterday, all remember.

我記得去機場前和媽在高鐵等車的情景,也記得去加拿大那次在高鐵等車的情景。
我記得姊來機場送行的情景。我記得在北海道剛下機,初來乍到一切茫茫然的情景。記得,我都記得。

還好我是這樣的人

每個求職過程都曲曲折折,還好我心臟大顆。
還好我是這樣的人,還好還好。
『也對,也許就是要像我這種隨性/無所謂的個性,才能在外生存下去吧!不然早就被各種鑽牛角尖/患得患失的情緒搞死了。』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蔘。
「all the important decisions in life often come down to just one moment.」生活中的所有重要決定,經常取決於一個瞬間。──〈變形金剛5 Transformers 5〉
17年五月申請,18年六月出發。
為簽證特地去辦了新護照。默默的申請,悄悄的申請上。就這麼壓著,過了365天。直到某一天,平地一聲雷。在簽證過期前七天,包包一背就走了。
『your working holiday all finish,終わり。』『はい,そうです。』
簽證到期前兩小時離開
一年,待好待滿。

馬不停蹄的活著 Life's A Struggle

「生命是艱難的,要一直與它搏鬥」──古又文
一年真的不算長,但我的時間體感好像過了五六年這麼久。
大概是因為一整年完全馬不停蹄的活著,馬不停蹄。
工作緊接著旅行,旅行緊接著工作。
赴日第三天就上工,結束也是做到離開前的最後一週(真是符合日人賣命的精神)
每到一個新工作就要重新調整作息。重新找飲食和工作之間的平衡。重新適應及應付各種妖魔鬼怪。
不難理解為何有人一待就是半年或一年。

工作和旅行都是很累人的事

旅行也沒有在放鬆,你不會放縱自己睡到下午一兩點。出門就是研究地圖研究交通。你必須很清醒,每根發條都上緊。
每次行程在某地待短短兩三天,才剛摸熟馬上又東西收收轉移陣地,到新地方重新開始摸索。常有種想裝死的念頭。
心神和體力不停被燃燒,馬不停蹄的活著。
.我的基本配備是這樣的
兩個加起來至少25公斤的行李,一個後背,一袋手提(有時候變兩袋)帶著它們搭公車搭巴士搭JR搭新幹線。
很多hostel沒有電梯,有些車站沒有電梯,有時JR找不到電梯,就扛著它們爬上爬下。上坡下坡,柏油路石子路。兩個經歷一年摧殘都各種壞。日本的路上很多導盲磚,增加了推拉的困難。
最後一趟:兩個行李30公斤,後背加手提10公斤,總共身負40公斤帶著走。
真的沒見過幾個人像我這樣長途旅行的。
.上次來日已經是21年前。
那次對日本的印象是:很會排隊,還有,一元日幣好輕。
下次來是何時,不知道,可能21年後吧。でも我只想活到40歲,well……。
「開路,就是許下願景,勇往直前。沒人愛我我還是要前進,我願意前進、我承諾前進、我無論如何都要去到我的願景,這是我對自己的愛。」──楊雅晴〈百吻巴黎〉
(臉書網誌挪移,原文發布於2019年6月12日)
6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