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他們,理想愛情的模樣──《性,愛與筆記》本生燈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名:性愛筆記
TAG:27萬字、長篇、現代科幻、演藝圈、日常、治癒、甜寵、肉、教授攻x演員受

這是一個看似煽情、實際讀來卻純情的故事,好好地講述了兩個人相識、相知、相惜,換句話說就是兩人認真相處跟戀愛的故事,也是關於成長、科學與信仰、情慾等元素的故事。
我很喜歡《性,愛與筆記》這個名字,因為我非常喜歡這部探討的情慾與性愛觀,兩人都忠於且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慾,陸臣透過自瀆與性愛紓解慾望、靳明毅透過文字紓解慾望,《降神》與《性,愛與筆記》其實就是兩人的愛情筆記。
說起來其實整個劇情脈絡滿單純的,基本上全書九成都是由陸臣(受)的視角去認識這個故事,陸臣是個演藝圈工作者,但他的生活圈很單純,所以主視角基本圍繞在他、靳明毅、他的經紀人及助理身上,節奏是慢的,寫的是生活日常,讀起來流暢,彷彿跟著他們一起過日子,作者用詞優美細膩,尤其是在描繪內心的轉變以及對於聲音及微動作的觀察,我覺得很具象化、同時也保有文字的美感。
除了故事基本上是線性流動外,因為寫的是大量的生活日常,也因為要凸顯主角兩人特質,文中元素很豐富,包含了天文物理、羽球、茶道、西洋棋、崑曲等知識,可以感受到作者做了很多功課,但是在比重拿捏上,我會覺得有點過多,導致對整個劇情的注意力被稀釋了,也造成我在閱讀上會有分心的狀況,有種重點太多而變的沒有重點的感覺,這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台灣,作者或許是力求真實,基本上如故事中出現的台北、台南、美國等地方的諸如美食、地名、路名及景點描述,都可以在現實中找到,裡面出現的美食及景點,都會吸引人想去朝聖XDD,但也正如前面說的,太過鉅細靡遺的描述,會讓我有發散的感覺,不過因為我也很少看到這麼高度貼合現實的設定,可能也讓我不太習慣吧。
前面提到因為陸臣的生活圈關係,導致故事基本就圍繞著兩人而推進(認識後基本上陸的生活重心已經圍繞靳而轉),其實我閱讀時候一直在想,如果設定讓陸臣有其他好友是不是會更好?他真的是有點過度孤獨了,也因為成長經歷而造就了他的「討好型人格」,但他遇到了靳明毅,幾乎完全長成了他理想對象的人,從他跟靳明毅的相處來看,他完全就是個很多都不懂的孩子,極度依戀,我想對於陸臣來說,靳明毅帶有掌控欲、又像長者一樣帶領著他、給他安心感的個性,他們真的很契合。從故事中一步步看著他成長,而在幾年後的番外裡,很明顯的感受到陸臣已經完全蛻變。
靳明毅呢,其實我一直在觀察他,在開頭的性愛影片事件,就揭露了他並不是個完美的人,有黑暗的一面,他最初注意到陸臣是始於性愛影片,他說他喜歡,而因為後續他的處心積慮,才有了兩人的相遇、相知、相惜,他在故事中展露出的完全就是完美人設,外貌優秀、學識淵博、家境良好、前途無量,還對你展現十足耐心、非常懂你、還很會撩人,誰能不淪陷呢?
我一直在想,靳最初到底是懷著什麼想法去相遇陸的?想約砲?感興趣想進一步認識?因為他後來表現出的模樣真的令人捉模不透啊,我覺得故事中靳展現出的樣子,其實就是陸臣眼中的靳明毅形象=前面說的完美人設,當然作者有在劇情中寫到靳不完美的地方,但因為他畢竟還是個人啊,這些反應都是很正常的,還會增加他的真實跟可愛,但我最期待的是對於性愛影片這個伏筆的處理,我很想知道靳這個人可以有怎麼樣的轉變,全文陸的轉變是在明面上的,靳是在暗地裡的。
結果其實我覺得挺可惜的,有種重重拿起卻輕輕放下的感覺,對我來說人設完美沒關係,但如果可以讓讀者更接觸到他的內心世界,這個人會更有溫度,這個堪稱本作最重大轉折就這樣輕輕的帶過了。

不過想提一下《降神》,《降神》其實寫的就是靳的內心世界,雖然單獨看很抽象,但對我來說這讓靳明毅變得有溫度,故事安排在開頭與結尾都有《降神》的篇章,這樣安排滿巧妙的,因為後來再讀的心境會不一樣了,然後陸臣的粉絲語氣為啥這麼有既視感啊(笑)
關於肉,除了一開始陸臣的自瀆外,這作品真的很純、情!口頭聊騷但沒有真槍實彈(?),我有認真計算,直到他們在一起前,只接吻了三次!
結局的部分,其實作者這樣寫挺出乎我意料的,我猜或許是作者想給故事中的「夢」一個解釋?滿好奇作者為什麼會想這樣寫?是挺突然的,因為前面基本沒有鋪陳,但想想換來的相遇也不表示他們就會走到一起,所以算是還可以接受吧,但這部分的接受度真的就見仁見智了(想到《死亡萬花筒》)。
最後想說我覺得Exclude Tony群組對話真的太好笑,那群球友真的超可愛的啦!還有ig貼文下面的留言也看到快笑死wwww
17會員
46內容數
各式主題及各國原創耽美小說掃文心得/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