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未記事—(演講)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哈,妳說蕭然還活著,現如今她在哪裡?」我一路開車來到她家,一棟老式大樓,以前拜金的她,看不上這裡的。她打開大門讓我先上去,她小心翼翼地等我上去差不多時才關門,並且慢悠悠的上樓。
「蕭然在美國開酒吧,現在的她,在台上不是演講,是唱歌跳舞的紅牌。有時還得陪客人喝,甚至開房,最近我老公出差到外國,一張在酒吧的照片讓我知道她還在。」她翻出照片,那張暗紅色燈光下,一位火辣的舞孃就是她,蕭然畫上濃妝,留著大波浪的捲髮,風情萬種,在另一張合照中,因為靠近,導致她脖子上的傷疤更明顯,雖冉用底妝遮了一些,但還是脫妝了,露出淡淡的紅色線。
「妳倒是害人不淺,這疤跟妳拖不了關係。」汪享說出這話時,她也明白我可能會做出什麼事,下意識退到廚房。
「其實我是來贖罪的。」我說,汪享愣在原地,問了一句:「所以那封信妳是寄到每個人手上嗎?」
「沒錯,我都知道你們現今的地址工作,甚至生活家庭,我都打聽過了。」我笑了笑,又說:「畢竟我在網路工作……,基本上我都查仔細了。」
「贖罪,妳可得一步步慢慢解決。」汪享慢慢走近我身旁,她似乎已經不怕我了。

二零一二年的冬季,一場學術盛宴開啟,各系校花、校草,以及學霸都會收到邀請函,當然林默不會缺席,剛開學就成為學系第一,還代表電機系去參加科學比賽,上過電視,是個家喻戶曉的天才,但是卻考進一間離家不到一公里的社區大學,大家都說是社大離家近,因此她才考進來;還有人說,她是為了獎學金;更有人說,是社大巴結她入校,謠言一個比一個難聽,不過對於江黎來說,她倒是認為林默是因為她才來的。
這場盛宴,還迎來一位天才少女到來,一共會說、閱讀過十種語言的天才,據說她的美貌,更是提升的本人的主因,看過她的人都說是天使,更有人說她是混血兒,一個絕世美女,竟然轉到社區大學,校長為了她,才舉辦盛宴的。
林默身為學校之光,得到冠軍,連一場慶功宴都沒有,只有等到校長的一個鼓勵,「假如你能打扮一下,或者畫個妝,妳也許會更加上相……,哎呀!我等等有會議,叫秘書給妳獎金,記得去買一些漂亮的衣服。」校長的話雖然沒有表明真正意圖,但聽在林默耳中,這些都太刺耳了。長得一張大餅臉,臉上布滿雀斑,配上黑框眼鏡,「真得很醜嗎?」她看著鏡中的自己凝視著,此後她明白了,這世界的善惡美醜,有什麼正確定義嗎?沒有,只有壞人,而她是個壞人嗎?
我還挺開心,邀請函上可以再邀請一位陪同者。
「汪享一起去吧!」林默說,我當然同意,林默參加學校盛宴,宴會中一定會有很帥又很有錢的人吧!我心想。
宴會開始時,所有嘉賓入場,目光集中在一位身穿公主裙的女孩上,女孩臉上沒有過多脂粉,但她的一舉一動,無庸置疑,是今天的主角。她臉上沒有過多的笑容,我望著會場得眾人舉起酒杯,向台上敬酒,我似乎感受到她的無助。低頭望向右後方的林默,同樣顯現無助的表情。難道天才同款表情嗎?我竟然不由自主笑了出來。
「She is a babe.」有人說,又有人說:「She turns me on.」,還是外文系比較直接。我望著林默,她真的很不善交際,連話都不會說。
「林默,妳怎麼了?」一杯果汁灑到地上,還潑到一個男生的禮服上。
「我真的很抱歉。我來清理吧!」林默應該是太慌張了,才會灑到地上。
我連忙趕往,林默的眼神更加無助了,我連忙圓場,
「我是林默的朋友,我也過來幫忙清理。」
「妳是汪享嗎?我叫張善,我們是不是見過。」他說。
我看著眼前的人,是他,那個小哥哥,小時候就過我的哥哥,我現在終於見到他了,「是你!小哥哥,好久不見啊!」我說。
主角上台,一束耀眼燈光打在她身上,她下意識用手遮擋強光,害怕令她停頓,沉默一陣後,她握住麥克風邁開一步,往前進。
「我來自美國,最近剛搬到社區大學附近,昨天才剛報到,我…‥。」蕭然在台上演講,而我林默在台下,看到一對好久不見,卻能相談甚歡的青梅竹馬,竟讓我想到另一對。我那時也是這樣無助,我看見球場上的他跑向江黎,拿起她的水,江黎幫他擦汗,我有一股心聲說著:「陳銃我愛你,但是你愛的人不是我。」,那場比賽後,開始分班,我選擇了數理資優班,因為陳銃他說過,他很愛數學,想成為科學家,此後我鼓勵自己念下一本本理化,我卻沒算到江黎,我忘記不了,江黎那張臉,她的確很可愛,比我還要漂亮,當然我必定搶輸她,可我卻堅信著,只要我成為科學家,陳銃就會愛我了。

「江黎她變了。」我說,汪享默認著,我的確傷害過太多人。江黎因我報復她的事,害到現在。
演講過後,我頂冒汪享身分和張善約會,我欺騙過他,汪享生病、有事等理由,與他見面,最後他受不了,問我:「汪享真的不愛我嗎?」,我欺騙他說:「是。」,他萬念俱灰,喝了一瓶瓶酒,把我認作汪享,跟我發生關係,之後他為了補償娶我。婚禮上尚未成婚的汪享出現,張善受不了誘惑,忍不住問她,這些年的謎底終於解開。
其實那些情書都被攔截,汪享根本不知道,所有人不知道林默和張善的關係,直到最近收到喜帖才知道,幸好得知一切真相的張善不追究,只是更加害怕林默每句話。
婚後一年,張善得知林默懷孕,冷漠回應,甚至認為孩子是別人的,大吵一架,孩子生下後,證明是他的骨肉,但他不願照顧,直到林默受不了,提出離婚,孩子跟她,張善笑了,從此他們就互不相認。

演講那天,當時林默找到一個報復江黎的方法。
5會員
30內容數
一個零零後的發瘋小空間。 想要更新,靜候佳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