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9:採購法上課再進階(下)

2020/10/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隔日,接近下班時段。
工程同事幾乎一整天都在外面會勘,回來公所時也是匆匆忙忙在辦公文,讓我始終不敢靠近。猶豫著自己會不會打擾到他們,我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走去一名同事身旁。
「請問……有設計監造的案子可以借我參考嗎?」
同事疑惑的瞥我一眼,放下手中的公文稿。「喔喔,你要考採購法。」說著說著,他站起身,指向辦公室後方的一張圓桌。
「這個、還有這個,都可以看。」圓桌上擺滿一疊一疊的文件,是厚厚的契約資料。同事指了幾疊文件後,忽然想起什麼。「你看得懂嗎?我大致跟你解釋一下吧。」
尚未等我回應,他已經開始講解起來。
「我們通常都是委外設計,像這個案子是參考最有利標去執行的,有成立評審小組去評分……」
等等等!讓我做個筆記!
我趕緊衝回座位拿起筆記本,再衝回他旁邊。現場授課來得太快,我完全料想不到同事非常樂意幫忙。原以為會被拒絕、被嫌浪費時間。
是天使同事!
「……大致上是這樣。不過我們在公所辦的都是小工程,只是採購法的冰山一角,你學這些不一定有幫助考試喔。」零零總總介紹了許多事情,同事如是說。
不會的,這些案例對於我那抽象得可憐的採購概念而言,已經是一大進展!
講著講著,已經到了下班時間。
「啊,對不起,會不會害你加班?」我察覺其他同事已經開始收拾東西準備打卡下班,緊張的問道。
「嗯,又要加班了呢……」同事也沒否認,只是搔了搔頭,回到座位上,繼續跟他的案子奮鬥。
啊啊啊對不起--
帶著愧疚跟得到新知的滿足感,趁著記憶猶新,我趕緊將筆記整理起來。

「課長,請問開標時我可以去觀摩嗎?」隔日,再次做好心理建設,我跑去找課長。
……希望課長不要覺得這個下屬很奇怪,不僅打擾工程人員工作,沒在辦採購又愛湊熱鬧。
雖然這些都是事實啦,嗚嗚嗚。
「可以。」課長很快就同意了。「剛好最近新人要學習審標,你順道一起學吧。」
「好!」我中氣十足的回答。
本課負責審標的人員是一名男性,近日業務內容準備調整,不少工作都是轉交給新人弟負責。交接的過程中,我剛好有機會參與,跟新人弟一同學習。
咦?學會審標後,該不會之後開標都找我過去吧?感覺新人弟弟超級天然,同事都不放心將工作交給他。
應該不至於吧?哈哈哈……
「葉子姐,之後開標是不是可以--」開標日,走去會議室的途中,新人弟在我後方,似乎想說點什麼。
裝作沒聽到、裝作沒聽到。
「嗯?今天怎麼那麼多人。」主持開標的是行政課課長,看見我和新人跟著審標同事一起走進來,揚起半邊眉毛。
「我路過。」我舉起手,先表明自己立場。
「葉子最近在上採購法進階班喔!」負責辦招標的行政課姐姐笑著說。對,她就是那位把採購法基礎班訓練當業績,到處拉人上課的姐姐。(詳見基礎班故事Day37:採購法上課學什麼(上)
不用特意幫我宣傳啊啊啊!
「竟然要考進階班證照,那之後開標就可以給你主持了。」行政課長露出一抹神秘的笑容。那笑意,跟主秘的狡黠微笑出奇神似。
你們這些主管好可怕!
決定一樣裝作沒聽到,我跟著同事走到長桌旁坐下,拿出預先影印的開標案件表。
「現在開標,標案XXX。」行政課姐姐說著。另一位姐姐俐落的剪開標封,將裡頭的資料拿起來,分類後交給新人弟弟。
同事指示著新人打開投標需知文件的廠商資格說明,一一告訴他如何審標。作為路人,我在一旁仔細聽著。
「廠商的會員證要確認是不是本年度的,納稅證明交前兩期的都算合格……」
趁著新人弟審第一個廠商,我拿起第二個廠商資料,有模有樣的開始對照起來。
綜合營造業登記證,還在登記期間內,合格!
工程手冊內頁,只要附特地定頁數就好,但是看起來整本都影印了,合格!
當年度公會會員證……嗯?日期怎麼是去年?
我疑惑的將該頁推給新人弟,「你看看,這個是不是算不合格?」
新人弟俯身看去,確實會員證最下面押的日期是在去年年末。
「對耶!」他附和道,於是我們雙雙看向審標同事,迎來的卻是無奈的目光。
「看仔細好嗎……那是核發日期,上方的有效期限在今年沒錯。」
喔喔喔!
「要教學晚點再教。」主持人輕咳一聲,似乎有點不耐了。聞言,我們立即加速作業。
在採購法講義中,有提到廠商減價及議價的程序,不過今天的標案都在底價內,最低標也沒少於底價八成,因此很快就決標。
希望之後有機會看到減價跟議價。之後再多觀摩幾次吧!至少要看到議價的案子,才算是一個完美的句點。我悄悄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
開標結束,我跟著行政課姐姐收拾桌面,順口問她什麼時候看得到議價現場。
「嗯?可是公所幾乎沒有這樣的案子啊,通常都最低標決標,偶爾才會遇到需要減價的情況。」
什麼!
看來我的觀摩之路還很長遠,哈哈哈……
學習完審標,我走到辦公室後方的圓桌旁,翻閱起工程契約。有了先前同事的指導,閱讀起來比較不吃力了,但還是有一些地方看不懂。
趁著同事出差回來,我抱著契約去詢問,但對方似乎有些驚訝。
「原來你真的有在讀書喔!」
……怎樣啦,竟然不相信我!
一一問完問題後,我看著複雜的工程計畫書,長嘆一口氣。「你們都好厲害喔!這些資料太專業了,我幾乎看不懂。」什麼壓試體、工程圖說之類的,完全脫離我的能力範圍。雖然我在農業這塊也說不上專業就是了,但是好歹農作物相關的文章我看得懂。
土木這種複雜的東西竟然有人讀得下去啊!
「你真的認為我們很專業?」同事斜睨了我一眼。
「不是嗎?你們可是考土木技術進來的『技士』吧?」我反問。
「我們現在做的工作,嚴格來說只算是『土木行政』罷了。」同事聳聳肩,「高普考的科目在工程採購上幾乎用不到,在學校學的工程力學、土壤力學、結構學……哪樣東西跟現在在做的事情有關了?」
「甚至我最近在辦的建築物工程,也都是邊做邊學啊。不信你問新人,他在學校有沒有學過怎麼蓋房子。」同事指向坐在一旁的新人弟弟,結果新人弟弟看過來,給我們一個有點天然的微笑。
……
好像問錯人了。
「所以也不用覺得採購很複雜啦,只要把程序弄懂,沒有那麼可怕,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吧。」同事如此說道,一字一句都非常認真。
聽著聽著,我也認真點頭回應。
欸不是,你們在看工程的資料還是比我專業啦啊啊!還有驗收跟履約管理也很困難好嗎。
不過經由他的一席話,讓我知道了所謂「採購程序」,確實是每個人都可以辦的。
採購法考試的日期不斷接近,我加緊讀書進度,努力將講義都閱讀一遍。進階班沒有題庫,對於出題方向的掌握,我幾乎辦不到。
好困難!
交卷的當下,我心中只有苦笑。
下次補考應該是半年後吧?哈哈哈……
開始在心中盤算著要請主秘吃什麼了,我知道自己在採購法這條學習之路,還有很漫長的旅程要走。
順帶一提,關於審標,過幾週後正式由新人弟弟負責了。我也因為採購法課程告一段落,不再參加開標。
……應該是這樣才對。
「葉子姐,走吧上樓。」開標日,新人弟弟向我招呼道,看他的表情似乎有些緊張。
對耶,這是他第一次獨立審標,去幫忙一下好了。
再隔週。
「葉子,明天開標有空嗎?新人弟不小心安排會勘了,推不掉。」課長說。
……好,我扛。
再下週。
「葉子姐,九點到了,走吧--」
……這次絕對要假裝沒聽到!

後續的開標我便不再參與,新人弟倒也安分,沒聽說出什麼差錯。而我有時依然會幫忙代班,維持對審標流程的熟悉度。
期許自己在熟悉採購流程的途中,可以越來越進步。下次的補考,要努力合格才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