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4:專書心得小老師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葉子,有一件事要麻煩你。」某天主管會報結束後,課長慢悠悠晃到我的位置旁。
「什麼事?」我抬頭,充滿防備的看向他。要知道,主管要麻煩的事,有時真的很麻煩。
「今年的專書心得寫作,我打算請新人負責寫,再麻煩你指導他了。」課長若無其事的說完,又晃回位置上。
啊?就這樣?
還以為是什麼大事,我鬆了一口氣。只是指導新人寫心得而已,還好還好。
話說他已經來了一陣子,天然天然的個性似乎讓同事們很頭痛。
「葉子姐……」新人剛接到了這個任務,一臉快哭了的模樣走了過來,「我不會寫作文,甚至不看課外書的,聽說心得要寫四千字……」
只是個心得寫作,沒什麼難的吧?你好歹也高考合格了。
還有,再喊我一聲姐,我真的會生氣喔!
對於他的焦慮,我只認為大驚小怪,也不怎麼打算理會他,打算任由他自生自滅。畢竟只是所內的心得比賽,成果好壞並不影響考績。
可惜我的良心不允許我這麼做。

專書心得比賽由市府舉辦,目的是提升公務人員讀書風氣並將所讀應用在公部門、激發工作潛能。公所會先進行內部的評選,各課室指派一人書寫,等選出優勝作品後會再薦送到市府參加比賽。
通常寫心得的任務會由新人負責,我剛進公所就曾經被要求寫過。想當年初入公職、意氣風發,不但熟讀整本書籍,還翻閱許多相關資料,分條列撰寫,洋洋灑灑就是五千字的心得報告。
我的用心,得到所內第一名的佳績,不過到市府比賽就被刷掉了,想想自己寫的內容大概不怎麼切題吧。
這次接到了指導任務,我點開之前的作品稍作複習,驚覺當初的自己文筆是多麼流暢,我似乎已經寫不出這麼矯情的東西了啊。
果然越來越退化了嗎!
書單由國家文官學院訂定,分為年度推薦經典以及每月一書。稍微瀏覽了下今年的書單,有幾本感覺還算有趣,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
像是《霍金大見解》還有《數據、謊言與真相》,都是會讓人想看下去的內容。
「決定哪本書了嗎?」隔天我問新人。
「有,我剛剛去人事室借出來了!」新人像在秀商品般把書捧高,讓我瞧一瞧封面。
《地方創生2.0》
……
我抬頭,深深望進新人的雙眼,想知道他的眼光為何如此奇特。
「去人事室換一本,現在、立刻。」
「咦?為什麼?」
還問為什麼!
想當初本區地方創生的神秘計畫怎樣玩弄我,我就怎樣討厭這個關鍵字啊啊啊!
「首先,地方創生是近年來從日本引進的全新議題,能夠參考的資料並不多。而且臺灣現在創生的推廣才剛起步,蠻多問題……重點是這個真的很無聊,拿來參考就算了,要寫心得很困難喔。」我無奈的將原因整理整理,一口氣告訴他。
但當我一講完,新人的眼神反而亮了起來。
「我就知道葉子姐對這個領域很熟悉!」
不對不對,你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我想地方創生有很多應用層面,要拿來充實心得應該不困難,而且這本書很薄,網路上也很多資料,蠻多可以延伸的地方。」
我聽到真心話了,你根本是選了最薄的那本吧!
「葉子姐之前有弄過我們區的地方創生吧?到時資料請務必借我參考。」
……這個新人根本是故意選這本的。
「你看完書了沒?」過了幾週,我問新人。
「我努力看了,但是看不懂。」新人倒也誠實。不過誠實得讓人想巴下去就是了。
「……課長,可不可以改成給我寫啊!」課長剛好經過,我立刻舉手把他攔下,哀求道。忽然覺得我自己看完、自己下筆,搞不好比較輕鬆。
「其實也可以直接讓你寫,但是這樣就少了訓練新人寫作能力的機會了。」課長輕快的說著,直接駁回我的請求。
可惡,好像很有道理。
隔天,我無奈的去圖書館借了一模一樣的書回來,好好翻閱了一遍。
……真的神難啃。
閱讀期間,腦中閃過無數次直接放棄的念頭,這只是個小作業,我幹嘛那麼認真呢?可是想起新人閃閃發亮的眼神,又覺得有些屈服。
我無奈,但也認命。畢竟我的良心跟自尊心不允許我放生他。我當年可以考第一名耶,如果教出一個最後一名的學生,情何以堪?
再隔週,揀了個下班時間,我示意新人將那本書拿出來,準備給他簡單導讀一番。
「先來抓重點吧。」
新人乖巧的點頭,於是你一句、我一句,我慢慢引導著讓他了解日本在地方創生的進展與嘗試。
「在閱讀時要想想怎麼應用在公部門。」我將之前公所做過的案例及資料給他,讓他參考。
「重點摘要不必佔太多頁,主軸要多寫一些個人想法。」記得有一個評分標準是個人創見,有一些獨特見解才能吸引評審目光。
「……」
「……」
「大概是這樣,你回去整理一下大綱,需要的話我們再討論,不然直接開始寫也沒關係。」
「好。」
課長交代的任務告一段落,後續我不再關注他的進度,連截稿日過了也不清楚。
直到有一天,人事主任來找我,將一疊文件與評審表交給我。
「葉子,你被選為專書心得的評審委員之一,麻煩你了。」
……什麼,所內評選我也有份?
看來可以正大光明看看大家的巨作了呢!我開心的接下文件。
評審採匿名辦理,這些標題都不會顯示寫作人的名字,但我很快就認出新人弟弟的作品。
那個標題大大寫著「地方創生」。
「等等,葉子姐你手上的是什麼!」新人眼明手快,只瞄了一眼就衝過來將我手上的一疊文件搶走。
年輕人就是衝動。
「直接幫我打最低分就好,拜託不要看!」新人近乎哀求的口氣,反而引起我的興趣。
「還我。」我可是評審呢,當然要好好拜讀一番呀!
「還她。」人事主任也在旁邊幫腔。
欲哭無淚的將紙張遞還,新人弟弟默默跑掉,出差會勘去了。
到底寫得多糟啊?
當天晚上,我將這些心得攤在租屋處的桌上,決定好好翻閱一遍。
首先就是新人的文章。
……
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感想。
……頭好痛。我看了一堆文字,但是卻看不出有意義的內容。
為什麼可以寫得那麼不知所云啊!新人弟你也太耍廢!
不是有討論過公部門運用的內容嗎?最後結尾怎麼在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次專書比賽?要抱大腿不是這樣抱吧!
我暗地為自己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哀歎,這個不用他說,絕對是最低分啊!
我才不承認這是我教出來的學生。
重新調整了心情,我開始看其他作品。
有一篇是以我感興趣的《霍金大見解》這本書為主題,我滿懷期待的翻開文件。
「結論:期許人類未來可以不受限於太陽系,勇於尋找更深沉的宇宙……」
嗯?我看了什麼?
懷疑的眨眨眼,可是作者充滿未來科幻感的文字與見解就在那裡,毫無疑慮。公部門運用也相當有創意,只差沒有建議多蓋幾個太空站了。
好,看來我對新人弟太嚴格了呢。
除了評分還要寫評語。我真的是努力將評語包裝再美化,才終於寫下「看法獨到」這個評價。
繼續看其他的作品,看了再看,費了不少心力,才將分數打完。
隔天我拿著分數表去交卷,順便瞄了一眼借書單,想知道其他寫作人是誰。剛回到辦公室,就看見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那位同仁。
「大哥,你的專書心得寫得很好欸!」我忍不住跟他說。這是真心話,雖然很微妙又文不對題,卻是其中最有趣的。
「對吧!有沒有幫我打一百分?」那位同仁也是笑得開懷,一臉自信。
當然……打不下去啊哈哈哈……
不敢跟他說實話,我打哈哈帶過,回到座位上。剛好跟新人弟對上目光,我故意垮下肩膀,對他用力嘆了口氣。
「為師對你太失望了。」
「什麼?啊,就說別看了吼!」新人一愣,又露出欲哭無淚的表情,似乎已經努力過了。
算了,好歹他寫出了一篇文章,也算是訓練了思考跟寫作能力吧?雖然沒達到課長的期望。
有機會再練練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