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7:勞務招標新手上路去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聊過採購法基礎班與進階班上課的事情。身為一個只做過小型採購的菜鳥,幾乎只會紙上談兵。
在上進階班的課程時,我曾拜託課長讓我去觀摩審標過程(Day49:採購法上課再進階(下)),而當進階班快結束時,課長忽然找我去談話。
「葉子,最近人手不足,之後有個勞務採購的案子,金額不大,可以麻煩你嗎?也可以熟悉採購流程。」課長說,「雖然你準備辦採購時,可能已經考完了吧。」
辦招標需要時間,在這個案子結案前,可能已經考完進階班考試了。
「好啊。」我很快答應。反正我早就知道自己不會一次就通過。多一點經驗是一點,就算現在不接觸,未來到別的單位還是有可能接觸到。
「你真的可以接吼?不可以勉強喔!」課長表情鬆了一口氣,但仍再三確認,「不要到時人家都說我們凹農業的人員辦工程……」
唔,好像也不算說錯。
「到時案子我會請XXX教你,不用擔心,這個案子已經辦很多年,已經有制式的文件可以參考。只要照著印,改工程名稱就好了。」課長說著,向附近的同事招手。
被賦予指導任務的同事走過來,對課長點點頭,示意我到他的辦公桌前。他正是之前提點我採購案件的工程同事,讓我對於採購法的印象不再模糊。
同事熟練的開啟檔案,一一告訴我如何修改內容。我這次負責的是道路修繕的設計監造開口契約,屬於低於一百萬元的勞務採購。這個案子我只需要負責到廠商簽約結束即可,後續執行、驗收會由其他同事接手。
經年累月辦過無數個採購案,資料夾都已經經過妥善分類。從內簽需要檢附的資料、到最後評審會議的文件,每個檔案相當齊全,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沿襲前人的成果最快樂了!
「這個案子是參考最有利標,我們會召開評審小組,成員由公所人員擔任。到時要將評審名單放入密陳袋,由區長決定人選。」同事拿出神秘的牛皮信封,交給我。
「承辦不能擔任委員,所以這件案子給你負責也好,這樣我們工程人員都可以擔任評審,不會有人手不足的問題。」同事說著說著忽然嘆息,瞄了眼一旁的新人。「相比之下,葉子真的讓人比較放心呢……」
嗯?果然新人弟弟如此靠不住嗎!
「大致是這樣,你先回去寫簽吧。」同事揮揮手,重新投入工作中。
「收到!」我回到自己的座位,悠閒的開始修改那些文件,確實不會太過困難。將工程名稱及預算金額修改後,我稍稍瀏覽了下契約稿本。很好,都是看不懂的內容。
信心滿滿的將簽呈及資料整理好,我蓋下職章,將公文夾拿去放在課長座位。
簡單啦!
我愉快的回頭處理自己的工作,渾然不知這份簽即將一波三折、大改特改。
過了兩天,我出差回來時,看見那份公文夾在桌上。打開一看,只見簽呈上密密麻麻被貼了許多便利貼,附件的資料一個個用鉛筆圈起或打叉。假如這是一份作業,大概完全不會及格。
簽呈只到了行政課就被退回,我趕緊拿了文件,上樓去找負責招標發包的行政姐姐。
「這裡的預算金額沒有改到。有關簽約要攜帶的文件,這一段都要更正……還有,這個版本是舊的,要上工程會網站下載新版。」行政姐姐不疾不徐的指出每個缺失,連這裡多了一個句點、那裡少了一個逗號都注意到了。我自認為已經檢查過,卻完全不夠。
話說,不是只要改工程名稱而已嗎!
「啊,最近工程會有出新版的契約稿本沒錯。」回到座位,同事聽了我的敘述,說:「而且前一陣子有考核過,可能那時委員提了什麼缺點吧,難怪有些資料不適用了。採購的姐姐最大,聽她的改就對了。」
聞言,我認份的開始修改檔案,一個個抽換資料。
「對了,葉子,你修改後把檔案放到共同區間喔!」同事對我比了個讚,「後輩們會感謝你的。」
……
我以為我沿著前人的道路在走,原來我也在開創新的道路啊。
經歷了無數次退回、更正,這份簽呈終於跑完。看到簽准後的文件,我忽然有點感動。但這只是剛開始,接下來要將資料拿給行政姐姐,讓她上網發布招標公告。
投標結果,共有兩家廠商投標。因為有事先簽准,低於三家投標可以採限制性招標。我依著同事的指示,將評審小組開會通知單給各個評審委員,等待開會當天到來。
「評審小組開會時,你就是主持人,要念標案名稱、幾家投標,還有廠商名稱及評審方式。」同事告訴我。聽起來怎麼有點正式,感覺好可怕。
「評審委員現場就會直接評分,計算出分數,到時統計完後,就可以通知得標廠商來議約了。」
「議約是什麼?不是議價嗎?」我疑惑。
「我們這件案子是採固定金額決標呀。」同事無奈的看我一眼。「難怪採購法沒過。罰你回去重看招標須知。」
……欸欸欸不是,我基礎班證照有拿到好嘛!
該不會我被視為跟新人弟同一個水平了吧?可惡。
評審小組開會當日,擔任委員的主秘、課長及工程同事都到了。有些戰戰兢兢的開始念標案資料,才唸到第二行,我忽然發現,根本沒人理我。
他們都在低頭翻閱著廠商的服務建議書,偶爾彼此對看一眼,互相交換意見。想必這樣的流程大家早已熟悉,緊張的我反而像是外人。
偷偷刪減了需要念的內容,我簡單說明後,大家開始評分。
評分完畢,計算完分數,由身為召集人的主秘宣布第一名的廠商取得優先議約權,開會就此告一段落。
議約和後續的簽約由行政姐姐處理,之後便由工程同事接手,我負責的部分已經結束。整個案子非常迅速結束,給人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但總歸還是一個特殊的經驗。畢竟我目前辦理的農業工作中,幾乎碰不上超過十萬元的案件,更不用提勞務採購案了。
--應該是這樣才對。

「葉子啊,農業局說要給我們一百萬元,辦休閒農業區的設計規劃案喔!」某日,我接到區長的電話。
……不會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