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9:異地辦公解除篇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異地辦公時期(Day72:異地辦公篇),不可否認是到目前為止最快活的一段日子。
但該結束的總會結束,而且這段日子比想像中還短了許多。
在結束之前,來聊聊期間發生的事情吧。

「葉子,你對年輕弟弟有沒有興趣?」一日,在所本部的課長打來問我。
「……」
對於奇奇怪怪與公事無關的話,我選擇忽略。
「欸欸欸不要不理我啊!我是說,我們課要再聘請一位安心上工,名冊裡剛好有一位年輕人,看你要不要找來面試?」
安心上工?跟我有什麼關係。
安心上工是政府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就業計畫,讓待業人口可以前往公家單位上班,工作時數以一個月八十小時為上限。也就是每天都來半天左右,協助執行業務。
公所一開始聘請的安心上工主要都由行政課管理,負責在門口幫忙量體溫、實聯制,或是掃掃地做些清潔工作。
而隨著計畫擴大執行,開始有更多名額釋出給各課室使用,慢慢的,每個課室都安排了安心上工的人員幫忙。
本課曾經來兩位安心上工,協助工程案件建檔,因為業務完全沒交集,我幾乎沒接觸。
偶爾會因為人手不足跟課長哀嚎,沒想到遇上第二年度的安心上工計畫續辦,這次連我都有份。
「區長一直要我們課多提一些需求人數上去……但工程的同事都說不缺打雜的人,所以就交給你了。」
「安心上工的人可以幫忙看田嗎?我很需要。」我掐指一算,最近農損勘查嚴重缺乏人手,有一個是一個。
「……很可惜,不建議這麼做。他們畢竟是防疫需求聘請進來的……」課長解釋道,表示安心上工不適合出去看田。
啊?
我缺人手沒錯,但我一樣不缺打雜的人啊!
來個可以蓋章、辦公文的人啊拜託!
儘管不缺人手,隔天,我們還是讓那位應徵者來面試了。
以往都是由課長面試,但課長遠在另一頭的所本部,改由我和坐隔壁的工程同事當面試官。
第一次面試別人耶!
我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這個面試和一般商調面試不同,只是個簡單的面談,沒有什麼大問題的話通常就直接錄取。
第二辦公室隔壁有個小會議室,我們讓對方坐在長桌的一側,自己再拉了兩張椅子坐下。
他是一名大學剛畢業的男孩子,理著簡單的平頭,體格壯碩。乖巧的坐在椅子上,神情有些緊張。
「請自我介紹……」刻意推了推眼鏡,我擺出很有威嚴的架勢。聽說面試都是這樣開頭的!
「你當完兵了嗎?」工程同事瞄了我一眼,直接忽略我的話,開始問他問題。喂!
「已經當完了。」弟弟講起話來有些羞澀,和外型相當不搭。
「你當初寫的志願是想去行政課,但是那邊的安心上工名額已經滿了,改來我們課,可以嗎?」同事繼續問,這時又看了我一眼,示意我說話。
「工作內容是協助農損受理,然後之後會幫忙登打資料、整理一下文件之類的,總之都是文書工作。」我趕緊說明,讓他知道即將面對的工作項目。
「可以。」弟弟又乖巧點頭。
「你有工作經驗嗎?未來的生涯規劃是?」同事隨意翻了翻資料,問道。看來已經切換成聊天模式了,這位面試官好熟練啊!
「沒上班過,這是第一次,未來想考公職。」稍微正襟危坐,弟弟回答。
「等你來上班之後就不會想考了。」一聽,同事的眼神帶著笑意,但我可以想像他口罩後的嘴角一定掛著一絲冷笑。
喂!不要嚇新人!
總而言之,隔天,安心上工的弟弟、簡稱安心弟,正式來報到。
他來的前幾天,適逢第二波農損受理--自從搬來二辦,怎麼感覺災害沒停過?
我讓安心弟協助受理農損,幫忙影印、跑腿,人潮散去時,立刻丟給他一疊文件,要他登打。
有人幫忙處理掉一些陳年舊案,還不錯。
而且我不再需要等公文交換的時間了,臨時需要什麼文件就直接叫他跑腿,方便又迅速。
雖然有一次安心弟前腳剛出門、下一秒開始下滂沱大雨有點過意不去就是了。
可惜他的上班時數真的短,到了月底的時數用盡就不能上班,很難交代長期的任務。
還能叫安心弟做些什麼工作呢?
「新來的?叫他下載狼人殺,把新手任務解一解啊!」中午時分,社會課男士這樣提議道。
中午的休息時間,和我年紀相仿的一群同事們往往聚集在會議桌旁,一邊吃飯、一邊玩桌遊。
大家分別來自不同課室,無形中多了許多交流,沒有主管同處一室就是這麼自在。
「喔喔,再多一個人加入遊戲,我們就可以開親友局了!」民政課男士眼睛一亮。
欸不是,我是在煩惱交代什麼工作,難道要叫安心弟幫我解遊戲任務嗎!
說是這麼說,我默默將遊戲邀請碼發給安心弟。
怎麼能錯過賺邀請獎勵的機會。
「你們有沒有聽說,會計主任下個月要調走了?」社會課男士說,望了一眼會計室妹子的座位。「因此主任一直希望在咱們二辦的會計妹妹趕快搬回去交接。」
「咦?現在兩邊可以交流了嗎?」
「還不行吧,不過會計妹妹最近心情不太好,她果然也不想搬回去所本部吧。」
會計室的職員女孩今天請假沒來,不然她也是我們桌遊固定班底之一。
「真希望不要太早搬回去……」
此時的疫情逐漸趨緩,雖不到警戒降級的標準,各方經濟活動已經開始復甦。
儘管存著僥幸心理,祈禱異地辦公的日子繼續維持,過沒幾天,我們收到緊急通知。
「明天開始解除異地辦公編制。」
每次都措手不及!
隔天,大家慌亂的收拾桌面,忙碌的將物品搬回所本部。
大家都帶著憂愁的神色,只有會計妹妹的心情看起來很平常,不慌不忙的整理著。
「要搬,大家一起搬,耶。」會計妹妹優雅的說道。
可、可惡。
抱著電腦主機,踏入久違的所本部。暌違了幾個月,內部擺設一如往常,我回到座位,只見空盪盪的桌面積了一層灰塵。
「……我的位置發生什麼事了?」跟在我身後的工程同事語氣沉了下來,我回頭一看,他原先的座位堆滿了一疊又一疊的工程契約,看不見桌面。
坐在隔壁的新人弟一臉無辜的看向他。
「不要把我的位置當置物櫃啊!」
聽到工程同事開始罵人,新人弟一溜煙落跑。
忽然發現我還不錯,至少沒人動過座位呢……哈哈哈……
還未整頓好,我馬上接到內線。
「葉子,上樓,區長找。」
我才剛回來啊啊啊!立刻被區長召見是怎樣!
已經時隔數月沒有見到區長本人,我兢兢業業上樓,走進區長室。
區長就坐在茶几旁,主秘也坐在側邊,倒了一杯茶給我。
「昨天某某長官打給我關切本區作物的事情,我知道葉子辦理農損辦得很好,於是直接罵回去。」區長神態自若的說。
啊?
我被熱茶燙到,一瞬間驚恐指數直線上升。
不對吧,幾個月不見,我的好感度什麼時候刷那麼高了?
可是我想換業務了喔?我不想再辦災害了啊啊啊!
「葉子前陣子才看田雷殘,很辛苦呢。」主秘點點頭,補充道。
不不不,主秘,補充說明大可不必,雖然我知道你在二辦很喜歡跟我們交流,也不用一直惦記著拜託。
「農業少了你怎麼辦?一定要注意安全。」區長嚴肅道,「聽說下週會下大雨,隨時掌握作物災情。」
「收到。」我只能乖巧的點頭。
結束這回合,我繼續搬家作業,費了不少功夫,終於將所有家當歸位。
雖然有幾個月沒踏進來,整個辦公室看上去一點都不陌生。
畢竟待了好幾年了呢。
可惜的是中午跟同事們的飯局時光。回到本部後,大家就會恢復原本的吃飯習慣,在各自位置度過了吧。
「葉子,吃飯了喔!」
……嗯?
本課後方的會議桌,幾位同仁抬頭看著我,有社會課的男士、也有會計室的妹妹。
「狼人殺,開局!」
看來即使解除了異地辦公,有些事物依然不會回到原狀。
似乎沒有那麼惆悵了。
異地辦公的日子,正式結束。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