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7:採購法上課學什麼(上)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葉子,你上來一趟。」某天,會計主任打電話給我,語調嚴肅。等我走進會計室,她拿起單據,問:「這筆金額是怎麼回事?花二十萬請廠商裝潢活動會場?」
「欸,哪裡不對嗎?」我充滿疑惑。其實這個活動是市府辦理的,我只是代為核銷的單位,壓根兒不知道發票出了差錯。
「當然不對,超過十萬就要照採購法規定走採購程序了啊!」會計主任瞪大眼,「你們課長都沒跟你說嗎?」
……好像有印象十萬元這個門檻。上次念採購法是基礎訓的事情了,怎麼可能有印象呢?
回到辦公室,我打給市府的承辦人員,說明狀況。
「啊!對不起!我之前都跟農會接洽,忘記公所超過十萬元就要走採購了!」對方的語氣相當驚惶,「我再把發票拿回來處理。」
咦,原來農會跟公所的採購規定不一樣嗎?
迷迷糊糊的我,對於採購法只有最基本的概念,最後他們怎麼成功核銷,倒是不大清楚。不過經由這件事,某天我的桌上便出現了一份簽呈。
「採購人員初級證照上課,擬派葉XX參訓。」課長娟秀的字跡如是寫著。
什麼啊!
「採購之後一定有機會碰到,就趁這個機會去上課吧。」殺到課長的座位前方,課長泰然的說,「畢竟上次那筆二十萬差點出差錯呢。」
可是課長,你沒在第一時間發現那個錯誤,也有問題啊啊啊!
站在他旁邊的是行政課的某位姐姐,這次採購法上課的公文便是由她處理。只見她感激的握住我的手,「太好了,都沒人肯去上課,我還以為這次又沒辦法順利交差了!」
不需要把這個當作業績啊!
於是如此,我便開始了上採購法的日子。

一週上兩天的課,一天六到七個小時,一共五週,地點在遙遠的市區某處。
難怪沒人要參加。
第一天,在公車班次中迷航了好一會,決定租一台腳踏車衝往上課地點的我,默默後悔著答應課長來上課。
不過轉念一想,因為是利用上班時間請公假上課,不用接民眾電話好像也不錯!
我樂觀起來,走進教室,根據號碼找到座位坐下。
參加人數眾多,包含了本市各機關學校以及議會人員。一開始講師介紹課程內容與考試範圍,表示最後一週的考試及格的話會發予證照。
考試有提供題庫,每期的學員通過率在八成到九成左右,但因為內容量相當多,準備起來並不是簡單的事情。
第一堂課就從採購法概要開始。
講師自我介紹在某工程處上班,「我是土木職系的,被調查局請去喝咖啡算是常發生的事。總之各位在現在或未來一定會碰到採購,現在先學起來絕對不是壞事。」
說著,他意味深長的看向窗外--正是調查局建築所在的方向。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之前就是被抓去那裡偵訊啊哈哈……
我想起那位親切的男調查官,儘管當初受到不錯的待遇,還是希望不會再有機會踏入那個地方才好。
為了不要再被請去喝咖啡,要認真上課才行!
過了兩堂課,下課時分。
我眼神死的看向隔壁的同學--位於濱海區域某公所的同仁。她是一名近中年的女性,方才相當專注聽講,筆記潦草而充實。
「……我都聽不懂是正常的嗎?」我泣訴道。
「嗯?這只是概要不是嗎?」同仁困惑的眼神讓我受到打擊。
通過率八成是吧……哈哈哈……
沒什麼採購法概念的我,知道自己完蛋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